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写作之乐

煤炭资讯网 2011-7-26 9:08:00    写作

 写作之乐

 詹国枢

 老詹退下以后,整天乐乐呵呵,和当总编辑之时,几乎没啥区别。有人见了,不免奇怪,老詹呀老詹,您到底是真乐观还是装乐观,怎么一点不像退下之人?说说您是咋想的,交流交流,咱也学学?

  老詹哈哈一笑道,退下不退下,其实差不多。不管任何时候,我都坚持写作。写作给我带来太多快乐,安逸得很。所以,没觉得有啥子失落。

  是吗,快给说说,写作之乐,乐在哪里?

  写作之乐嘛,实在多多,稍加归纳,有这么三条:

  其一,埋头写作,无拘无束,精神非常自由,此一乐也。说到精神自由,您得承认,咱们平时,受的限制太多,精神不大自由。比如,刚一张口讲话,就得掂量掂量,这话说不说得呀,会不会把话说冒了,不但有损形象,还会产生不良影响?刚一拿起筷子,要想大快朵颐,就得赶紧打住,生怕吃成胖子,血压升高,弄不好还得了糖尿病。写作就不这样喽,只要打开电脑,进入写作状态,仿佛就像骑上一匹骏马,嗒嗒嗒嗒,一家伙冲到了一片崭新的、开阔的、充满新鲜空气的大草原!想怎么跑就怎么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驰骋多久就驰骋多久!那感觉嘛,怎么说呢,仿佛心儿在歌唱,甭提多美多滋润了!

  其二,遣词造句,排兵布阵,宛如兵马大元帅,亦一乐也。写作之时,您就是大将军,不,简直就是一个指挥千军万马无所不能的兵马大元帅!您的手下,附属二十六员忠实战将,从ABCD到XYZ。想叫他们干什么,手指轻轻一点,将军们立即执行,不发牢骚,不提意见。各位战将麾下,统领亿万兵马,嗒嗒嗒嗒,变出一个方阵,嗒嗒嗒嗒,又是一个方阵。元帅指向哪里,他们就打向哪里。这一排战士冲上去,下一排立即跟上来,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特别有意思也令人感动的是,每一名战士,还有各位大将军,倘若不大胜任,或者看着别扭,没关系,他们知趣得很,嗒地一声,一个口令,马上消失,退伍转业!临别之际,吭都不吭一声。不过您也不必伤感,再轻轻一点,一拨新的人马,已然列队完毕,静候您,兵马大元帅的指挥!您说说,统领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队伍,哪能心情不愉快?

  其三,传递信息,交流思想,从虚无到有形,又一乐也。写作之目的,在传递信息。藏在大脑深处这些信息数码,新鲜活泼,水水灵灵,可也乱七八糟,一点不成章法。您得把它整理出来,否则全捂罐子里,两天就馊了,三天就忘了,再好再精彩,又有什么用!信息发表之途,一是语言,二是文字。思想一旦变成文字,不但立即升华,且有自己的逻辑。写着写着,电脑里会突然蹦出一个新鲜词儿,或者冒出一段精彩文字。哎呀简直太棒了!这是我写的吗?您问自己。当然是我写的!您自己回答,有点自豪,还有些许得意!不知不觉,过了午饭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三个小时!写作固然是思想表达,然而岂止是表达思想,简直就是在探索创新嘛,不停地尝试新招,不停地辛勤耕耘,不停地精雕细琢,不停地有所收获。您说说,如此新奇有趣的活儿,干着一点不觉累,岂能让人不高兴?

  写作之乐,还有很多,先略举三条,其余从略吧。老詹这老兄呀,每天忙出忙进,充实得很,哪里还顾得上失落?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来源:新闻与写作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