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沿海煤价走势走势展望

煤炭资讯网 2011-8-19 10:14:40    煤市分析

    进入7月份以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已经连续7周回调。海运煤炭网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17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平均价格为828元/吨,较前一周每吨小幅回落1元,7月份以来每吨累计回落15元,累计降幅为1.8%。

    7月份以来,动力煤价格旺季回调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1  内蒙、山西、陕西等主产区原煤产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1-6月份,内蒙古、山西、陕西累计完成原煤产量44250万吨、41094万吨和1899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1%、21.5%和10.4%,据测算,6月份,内蒙古、山西、陕西分别完成原煤产量8150万吨、7815万吨和360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9%、31.6%和16.2%。

    1.2  煤炭进口回升至较高水平

    在2月份煤炭进口跌至676万吨的低位之后,5、6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已经分别回升至1357万吨和1373万吨,快速实现由降转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7%和17.0%,7月份,我国煤炭进口更是跃升至1753万吨,创月度进口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36.2%。

    1.3  中转港和重点电厂电煤库存高位运行

    7月份以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平均为749.5万吨,8月2日,港口煤炭库存曾达到824万吨,最近几天虽有小幅回落,但是截止到8月15日,库存总量仍然高达747万吨;重点电厂煤炭库存也处于较高水平,截止到7月27日,重点电厂电煤库存为6498万吨,较6月末小幅减少38万吨,平均可用天数仍在16天以上。

    1.4  二季度煤价累计涨幅较大,产生了一定的泡沫成分

    3月中下旬以来,在多种因素刺激下,环渤海地区煤价早早进入上行通道,3月中旬至6月中旬,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连续14周上涨。海运煤炭网数据显示,3月16日至6月22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平均价格累计上涨76元/吨,涨幅为9.9%。这段时间,煤炭需求本是处于传统相对淡季,煤价连续上扬存在一定的非理性,煤价产生了一定泡沫成分。

    1.5  经济增速下滑对市场心理产生了重大影响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放缓迹象明显,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5%,较一季度放缓0.2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更是从4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下滑,7月份PMI降至50.7%,创下了29个月以来新低。作为反应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PMI不断下滑,意味着未来经济活动将趋于收缩,经济增长放缓,从而使市场心理预期有所变化。在前期诱发煤价上涨的因素逐渐转变时,市场心里的这种变化会直接促使煤价下滑。

    虽然目前煤价仍然保持弱势运行,但是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未来市场预期随时可能再度转变,从而导致煤价止跌上扬。

    2.1  高耗能产品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因素影响,7月份,生铁、焦炭、水泥、玻璃、合成氨、有色等主要高耗能产品日均产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但不能不说这些高耗能产品产量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生铁、焦炭、水泥、玻璃、合成氨、精炼铜和矿产铝产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7.3%、19.8%、16.8%、13.7%、11.8%、18.7和13.3%。高耗能产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说明煤炭市场需求持续旺盛。

    2.2  西南、华南、西北地区旱情较为严重,水电出力明显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水电发电量只有698.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1%。其中,福建、湖南、湖北、贵州、重庆、广西、广东、甘肃、青海等水电主产省份水电发电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根据7月份水电发电量同比降幅测算,7月份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87.5亿千瓦时,水电发电量下降相应的使7月份火电发电耗煤量增加了近400万吨。尽管目前夏季用电高峰已经接近尾声,如果未来西南、华南和西北地区旱情继续发展,水电出力将继续受到影响,火电发电量和发电耗煤量还是会相应的继续增加。

    2.3  9月中下旬大秦铁路预计又要进行例行检修,届时铁路煤炭运输将再度受到一定影响

    每年夏季用煤高峰过去之后,为了迎接冬季用煤高峰的到来,9月中下旬大秦铁路都会进行为期20天左右的例行检修。去年9月份,因为进行例行检修,大秦铁路煤炭发运量环比减少了173万吨,下降5.9%,秦皇岛港日均煤炭调入量环比相应减少了3.4万吨,下降5.5%。因为铁路煤炭调入量下滑,去年9月下旬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快速回落,这对当时煤价上涨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在8月2日达到823.8万吨的高位之后,开始不断下滑,截止到8月15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已经回落至747.2万吨,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市场预期的转变。

    2.4  动力煤坑口价持续企稳

    7月份以来,在以秦皇岛为代表的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连续小幅回调的同时,山西、内蒙、陕西等主产区动力煤坑口价却持续保持平稳态势,部分煤种价格甚至出现了小幅上扬。

    在煤炭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水电出力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以及大秦铁路可能即将开展例行检修的情况下,市场预期可能会很快发生转变,目前弱势运行的煤炭价格可能会很快止跌上扬。

    为了防止市场预期转变,保障煤炭市场能够继续平稳运行,未来应该,继续确保煤炭生产力度,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继续提高铁路煤炭周转效率,加大港口煤炭调入,保障煤炭有效供应;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减缓高耗能产品需求和产量增幅。(李廷)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