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邝瑞柳:街洞公司通讯员写作培训班心得

煤炭资讯网 2011-8-29 14:58:44    写作
      说实话,来街洞工作三年多以来,今年的八月二十四至二十五两天是我过得最有意义和最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两天《湘煤集团报》的四位资深编辑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给街洞公司通讯员写作培训班授课,这让我有了一个“零距离”地接触《湘煤集团报》四位资深编辑的机会。两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四位编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所讲授的知识却可给每一个来听课的通讯员受用一生。

      四位老师各有千秋地讲课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但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刘俊明老师的 “站在湘煤的高度去写”和黄友爱老师所说的“爱读书爱思考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相当重要。”
 
      刘俊明老师在讲“怎样提高上稿率时”共讲了四点。尤其是第一点“站在湘煤的高度去写”我觉得对于一个通讯员来说非常重要。“站在湘煤的高度去写”我的理解就是要熟悉湘煤的的各项政策、法规和精神。这样就能敏锐地对事实是否具备新闻价值作出判断。说起来很惭愧,我本人就没有系统、认真地学习过湘煤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这样就没有新闻敏感性,很多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既使出现在自己面前,也跟“瞎子”一样没有看到。
 
      “磨刀不误砍柴功”只有把各项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都烂熟在心中,以它为“尺子”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独特的见解。我认为,对湘煤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不非常熟悉的话,是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煤矿通讯员。因此,刘老师所说的“站在湘煤高度去写”如其说是教通讯员如何提高上稿率,还不如说是站在写作的最高度、以长远的目光要通讯员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刘老师为所有通讯员在提高写作和上稿率上指点迷津。
 
      “爱读书爱思考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相当重要。”这是黄友爱老师在这次通讯员培训课上说的一句话。我很喜欢这句话。爱读书就是爱学习,本人认为爱读书有以下几点好处:一、读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充实一个人的灵魂生活,成就一个人的道德学问,提升一个人的人生境界。正如苏轼所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二、读书可除蔽虚心。多读书可以让你茅塞顿开、除去鄙见、增加学问、获得新知。所以读书的意义,是使人较虚心,不固执,较通达。三、读书可以充实自己。读书使自己成为一个明白事理的人、做一个明是非、讲原则的人。四、读书可以静心,心静下来了才会使我们体会到大千世界的玄妙,才会修养我们的身心,才会体会到人生的快乐,在精神上就得到了超脱。其实,读书的好处远不止以上几点。同样,爱思考,对一个人来说也相当重要。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多思考来解决问题,多思考,在精神上就自立,就是一个有思想的人,这样的人才能活出自己的个性来,这样的人生才会精彩。
 
      非常感谢几位老师,他们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以后希望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


本网通讯员:邝瑞柳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