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闻的生命力在人民、在基层

  有感于《人民日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栏目

煤炭资讯网 2011-9-10 11:58:00    写作

  笔者有浏览报纸的习惯,从阅读风格上来说,比较喜欢文风朴实、短小精悍的文章,所以对像《人民日报》的社论、时评类的文章比较感兴趣。对于长篇大论者,畏于其高度、深度,难以消化,顶多是浏览一下标题,算是“到此一游”。

  自8月22日以来,《人民日报》在一版显要位置,开辟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一线见闻”栏目。一时间,从湘西边城到漠北草原,从革命老区到地震灾区,一篇篇散发着泥土芬芳、展现农村田间地头面貌的文章,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扑面而来,自己大呼“过瘾”,这才是久违的气息,这才是新闻报道生命力所在。

  不知什么时候,“闭门造车、艰涩难懂”成了时下新闻报道特点,过于程式化、言不由衷说教让人读了体会不到半点真诚。没有社会实践、没有调查研究,凭着自己的主观臆断来凭空想象或推测,甚或为了个人目的而写新闻,伏案突击,编造虚构,自己都不知所云,让群众怎么去认可、去接受,把读者找回来更是无从谈起。

  时下的报纸,鲜有人看,报纸取回来,再到回收站,可能都没人翻看过。在企业,订阅报纸可能是为完成上级考核的硬性指标。把读者流失归罪网络盛行带来的冲击,还是积怨于人们忙得都没有时间看报纸了呢。新闻工作者应该理性的看待问题,不能“手艺不成怨食客”, 拥有的大量读者的全国各大晚报就是报纸“翘楚”。 晚报注重于民生、民计,所以拥有更多读者;网络因它的全面、快捷,所以流行;博客能让人畅所欲言,所以成为时尚。

  要跳出圈子看新闻,新闻报道是干什么的?要重新定位自已,今后怎么干?才能回归服务人民的根本上来。 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向社会汲取营养,才能求突破,才能有读者。 愿这股清新气息成为吹响转文风的号角,让阅读成为大家的习惯。


本网通讯员:毕研兴      编 辑:刘勋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