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沉下“心”来苦练基本功 ——参加湘煤集团公司第5期通讯员培训学习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11-9-21 16:01:21    写作

  9月15日至17日,湘煤集团公司举办第5期通讯员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意义深远的培训班学习,作为基层一个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通讯员,加强新闻理论写作和新闻摄影都是必修课。在这三天的培训学习班中,我从头到尾认真聆听了《湖南日报》孙振华、姜贻斌、沈德良、韩世祺、新华社丁文杰等五位老师新闻工作知识的讲课培训,感觉收获颇丰。

  在一个企业,新闻宣传是把双刃剑,代表着企业的软实力。可以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帮助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关系,我们从事宣传工作的人一定要牢固的树立起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同时也要有意的培养自己的吃苦意识。

  作为一个通讯员,这些年来对于消息、通讯的写作有些认识与领会,而通过《湖南日报》的资深编辑孙振华老师讲得很细,也很实用,针对煤炭行业甚至是公司新闻的写作,以事例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有一些在我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也有针对的做了分析。比如在新闻通讯稿的写作中,我们深入一线采访得到了很多第一手的原始材料,非常的生动具体有活力,但在形成文章的时候,有时却不太懂得如何取舍,这样造成篇幅太长以至于成了材料的堆砌。孙老师与新华社丁文杰老师,他们很形象的用一串珍珠来做了比喻,材料取舍的原则是根据文章的中心思想来定的,再好的材料如果不能最突出的展示文章要表现的题材,就象是一串均匀的珍珠里突然多了一颗很大的珍珠,不协调,再不舍得还是要果断丢弃。一些采访的技巧也非常的实用:比如在采访时,如何巧妙的把话题引到自己的目标上;在遇到不健谈的被采访对象时如何仔细观察和通过旁人得到资料;采访的时候尽量记录被采访者的原话以在文章中表现出不同个性的人物;以及写事件通讯时如何抓住关键性的场面突出主线等等。

  让我们这些通讯员倍受感动的一个细节是《湖南日报》摄影美术新闻部韩世祺老师主讲的《新闻摄影讲座》,他讲的新闻摄影的思想性、瞬间性及如何抓拍摄好的新闻摄影作品等等,都作了细节的剖析与讲解通俗易懂,紧扣心弦让人受益颇多。他说,“不被对象打动的摄影者不是好的摄影者”,我的理解是要打动别人,必须先打动自己,除了练习摄影技巧,还要对拍摄对象多投入感情才能出好的新闻摄影作品。但韩老师的行动表现出了一个新闻摄影记者高度严谨的态度和字斟句酌的细心,这样的敬业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基层通讯员学习的,我们的稿件是必须经得起考究的,因为稿件一旦见报、上网我们就必须对每一个字负责任。这不仅仅是新闻宣传的技能和水平问题,更是在考验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意识。《湖南日报》评论部主任沈德良老师主讲的的新闻时评,为我们这些通讯员写言论时评打开了另外一扇门,从中受益匪浅,为我们写好时评稿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与技巧。

  最让人好生感动的是集团公司党委为这些通讯员一个互动的环节,不仅让我们认识更多的同行朋友,而且是更深层体会到了新闻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提高自信能力与信心。集团公司内各单位10多名基层通讯员在台上的写作经验交流发言材料,分别畅述了他们在写作上的一些真实感受与心得,让我们好有感慨,多看、多写、多练,把自己的新闻稿件写好写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好稿子是你帮了编辑的忙,差稿子是编辑帮你的忙。在投写稿子中,要想编辑老师慧眼识“珠”,那么你的稿件首先是“珠”,而且要是好“珠”。你会欣喜的发现自己的提高,然而最重要的,我们在平时的写作过程中,一定要沉下心来,苦练基本功,要知道罗马不是一天练成的。
 
  “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我们在新闻工作上采访、写作的过程是辛苦的,也许投稿之后只是石沉大海,但只要我们不放弃,继续努力,真正扎实基本功,相信会看到梦想开花的美丽。通过主次学习,我决心更要把稿子写好,在质量与数量上都要有个跃升。为企业的鼓与呼高唱企业发展主旋律,一步一个脚印在笔耕上多耕作几道足迹来。


本网通讯员:唐爱军      编 辑:刘勋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