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 稳:湘煤集团第五期通讯员培训班学习心得

煤炭资讯网 2011-9-24 8:53:32    写作
 
      湘煤集团街洞矿业公司茶塘煤矿 胡稳
 
      金秋九月 ,有幸参加湘煤集团在南岳举行的第五期通讯员培训班,还与其它学员一起游览了衡山,此行既学到了丰富的新闻采访知识,又领略了衡山的秀美和灵气,收获颇丰,感悟颇深。
 
      新闻采访与写作的主讲者是湖南日报的资深记者,他从自己多年从事记者工作的实际经验出发,结合其丰富的专业知识,为我们讲授了新闻主题的表现,如何深入发掘素材,写作新闻时如何组织素材、如何找准切入角度等知识。新闻作品要有思想和主题,我们要有新闻工作者那种特有的敏锐的眼光,能快速准确地判断一个事件是否有新闻价值,并找准适当的角度切入,提炼出主题。我们要有广阔的视野,站在一定的高度看待问题,这样才能以敏锐独到的眼光发现更多的新闻素材,才会有东西可写。要多留意行业的动态,浏览一些网上的最新消息,这样能启发我们,有利于我们联系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找到一些素材。新闻要找准切入角度,要从受众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政府部门、领导的角度出发,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受到读者的喜爱。新闻从业者要有独立精神,不受行政因素的影响,还原新闻的本来面目。新闻的角度切入问题是很重要的,直接影响着作品的质量,同样一个新闻事件,切入角度不同,挖掘出的主题不同,产生的社会反响也会截然不同。至于孰优孰劣,这就要考验作者的新闻素养和写作功力了。我们要多阅读一些优秀的新闻作品,进行对比分析,不断从中汲取养分,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文学创作的主讲者是湖南作协副主席姜贻斌,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作经历,为我们系统讲述了文学创作的基本知识和写作技巧。讲述过程中,他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很有大家风范,再加上幽默风趣的谈吐,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强调,文学作品要从历史的高度、人性的深度出发,对作品的艺术性要有卓越的追求,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他还通过举例为我们深入讲授了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创造原则,使我们加深了理解,并强调要注重细节描写,以小见大。快下课时,他接到了一条短信,他笑呵呵地对大家说:“我老婆问我回家吃晚饭吗?”满脸洋溢着幸福,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像个孩子一般,让我看到了一份难得的童真,很受感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保持一份童真,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这样平淡的生活才会有更多愉悦的体验,更值得仔细回味。

      本次培训班还讲授了深度报道与案例分析、新闻评论与杂文、新闻摄影等课程,内容很丰富,都很有实用价值,让我们切身学到了很多知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素养,争取写出更多好的新闻作品,为企业的新闻报道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胡稳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