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平遥煤矿管理怎么一个“乱”字了得

煤炭资讯网 2011-9-25 9:53:26    焦点话题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平遥古城素有中国古建筑的荟萃和宝库之美称。就是这样一座闻名全国的古城近期频频网爆多次矿难。该县原安监局雷思高局长更是语出惊人,不是3人以上事故,他们一般不安排和组织人员核实调查……
 
      煤矿事故在平遥频繁发生,主管部门放任不管
 
        201031日下午17时左右,峰岩集团(平遥县卜宜乡)下神南煤矿发生井下煤矿事故,死亡一人。死者武希杰,系卜宜乡北石区村人。据知情人透漏,该矿属于资源整合矿井(年核定生产能力35万吨),资源整合后煤矿的相关手续还没有办理完毕,本应处于停产整顿阶段,却因利益驱动,擅自组织规模生产,导致矿难发生。事故发生后,矿方赔偿家属40多万元,对外宣称病故。
 
      201041日凌晨,平遥煤化集团旗下的佛殿沟煤矿发生井下冒顶事故,一名矿工当场死亡。然而吊诡的是,在煤矿矿主的巧妙运作下,矿方也是对外宣称病故,事故依然被隐瞒。事故中的遇难矿工程文官,是该矿回踩工(倒柱子、放顶),平遥县段村镇希贤村人。希贤村在该矿上班的有十几个人,其中有六个是回采工。其中有人称,该煤矿一直以来都是两个井口在生产这次事故发生在风井。夜里出事,早上才被从塌方中将死者挖出。福店沟煤矿有常驻安监人员,但平遥县煤炭安监局有关人员称:至今没有收到该矿发生事故的上报材料,对此他们表示将调查核实,却至今未果。
 
      2010618日,峰岩集团二亩沟煤矿因塌方,砸死一人,该矿工系本地段村镇段村人,31岁,名叫段海云。事故发生后,该煤矿不是积极向上级汇报,而是用大额金钱封口,对外称是摔死,该事故赔偿金为80万元。

      2010
1215日,峰岩集团明子沟煤矿发生井下煤矿事故,死亡一人。死者郭云林,37岁,卜宜乡下神南村人,家中有一70岁的老父亲,两个孩子,大儿子去年刚过完12岁生日,郭云林的哥哥在省设计院工作,出事后三天匆匆下葬,矿方没有积极上报,同郭家以65万元赔偿金私了。
 
      2011520日。山西平遥峰岩煤炭集团明子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伤亡事故,导致一名矿工死亡,事发后,黑心的矿主没有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而是采取瞒报的手段,把死者拉往临近的平遥县人民医院太平间。据知情人了解死者乃明子村村民,名字叫杜永亮,今年41岁,是本村村长的亲弟弟,520日在巷道掘进中被圈顶的石头掉下砸中头部导致死亡,事发后矿方代表直接和死者哥哥协调私了。
 
      201198日,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发生井下事故,死亡一人。死者刑来喜,45岁,系平遥县段村镇南常村人。矿方和家属以130万元私自了结。
 
 
二亩沟煤矿生产场面热火朝天
 
        20119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二亩沟煤矿,发现该矿生产场面热火朝天,煤溜子把大量的煤炭输送而出。来往20余台车穿梭往来。年暂定120万吨的煤矿看不到丝毫建设的迹象。邻近的元宝湾煤矿虽然已经被整合关闭,但是生产依旧……
 
 
峰岩集团总部门卫媒体采访一概谢绝
 
 
位于平遥县中都乡西胡村的峰岩集团总部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平遥县中都乡西胡村的峰岩集团总部。门卫告诉记者,他们集团在平遥是纳税大户,老总是政协委员采访必须经过他的审批,否则一概谢绝。
 
      当天下午,在平遥县煤管局(安监局)办公室,李主任对该集团98日发生的矿难,并不知情。一个不愿意透漏姓名的领导表示早在去年平遥县煤管局组织了7个人的巡查队,而且每月至少巡查两次。对于该矿发生的数起事故,经他们调查纯属子虚乌有。孙局长表示他刚来40天,自己原来在乡镇工作,对于以前的煤矿事故一概不知,二亩沟煤矿事故他会安排专人进行调查。
 
      纳税大户就可以瞒报矿难吗?
 
      据资料显示:二亩沟煤矿是峰岩焦煤集团旗下的煤矿,现暂定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平遥县峰岩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由峰岩焦化公司(全资控股)、兴华煤焦公司(52%股份控股)、鑫盛煤焦公司(最大股东19%股份)整合而成,是平遥县以原煤、精煤、焦炭生产、加工、发运为主的煤焦型龙头企业,纳税大户。集团现有总资产30亿元,职工3000余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董事长王治信、总经理王峰的带领下,已形成了以原煤、洗精煤、焦炭、炭素、热电、供热、煤焦发运、房地产、酒店餐饮为主导的综合性循环经济格局,走上了集团化、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之路。是平遥县最大的民营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连年刷新,被省、地、县多次授予先进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董事长王治信被评选为山西省先进工作者、模范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神南煤矿是原该县平遥鑫隆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下属企业,20091030日被整合关闭,董事长是王治信。据了解199311月王治信出任平遥县煤炭运销公司经理一职并组建鑫盛煤焦有限公司,2002年又与峰岩集团公司共同组建了山西省平遥鑫隆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逾4亿余元。
 
      佛殿沟煤矿是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个下属企业,董事长是郭新银,该集团是一家集煤炭采选、炼焦化工、天然气经销、新型建材生产、铁路运销、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企业集团,公司现有下属企业16个,总资产15亿元。
 
      同时,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这几家企业每年贡献给平遥近2亿元的税金,占到全县财政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还多。
 
      当地一些群众说,开个矿一天纯挣几十万元以至上百万元不成问题,谁看钱不眼红?矿上一旦出事,要被整顿,被停产,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政府财政也会大受影响,但如果瞒报成功,企业依然可以挣来哗哗的票子,领导政绩照样突出。当一次又一次的事故不停地冲击我们的视觉并震憾我们的心灵时,很多人心底都会升起一个很大的问号——为什么此类事故会在平遥如此频繁地发生?不可否认,事故中存在着天灾,但绝大多数都属于人祸。那些为了赚钱而不怕践踏法律的矿主是人祸之源,但他们身后往往还隐藏着一大批如影随形的公职人员。
 
      安监局何以成为矿主违法瞒报矿难的帮凶?
 
      早在2001416日山西发展导报以“平遥县古陶骨伤医院——一份《情况说明书》的重重疑问”发表了下神南煤矿事故调查的一篇文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之后的428日山西发展导报又以“平遥古陶骨伤医院为谁遮羞”为题又一次做了报道。 但是内情人告诉记者,媒体的监督并没有产生实际作用,事故煤矿没有停产,相关责任人也毛发无损。
 
      峰岩集团的连续性矿难暴露出该集团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隐患,矿主漠视矿工生命,连续以矿工生命为代价来为他们换取暴利。对此,平遥煤炭主管部门却视而不见,以并不知情来加以搪塞,接到媒体举报后也是敷衍了事。煤炭监管部门的监管缺失、包庇与纵容,无形中助长了该集团追求利益、无视生命的恶劣行径。
 
      遏制瞒报在平遥为什么就这么难?
 
      到底是谁助长了峰岩集团等胆大妄为的牛气?峰岩集团为什么能只手遮天?其主要原因是董事长王治信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和身份。王原来是平遥煤运公司经理属国家公务员之职,2003年改制就把煤运公司转变成了民营企业鑫盛集团了,王治信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民营企业家。鑫盛集团公司现在的资产规模有好几个亿,虽然公司还留有国有成分,但只是占很小的一部分。国家财产就姓了王,王治信身上如今多多已经由“煤老板”过渡成“金融家”。王治信和它的企业在平遥始终是个谜团,据说平遥县的好多领导都和王治信称兄道弟。

      层层保护伞阳奉阴违的渎职,在平遥根治煤矿矿难之难,已成为煤炭监管部门为官之难。8月11日,原安监局雷思高局长调职县人事局,悬在他头上的利剑转接给从乡镇上来的孙xx。党中央三令五申,开展安全大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煤矿坚决停产整顿,而地方政府为什么接连二三的替矿难掩饰呢?如果当地政府作风扎实,监督不走过场,管理到位,真抓真管,就不会发生接连二三的矿难。
 
       国务院颁布的《关于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决定》早就明确规定,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如何、督促检查力度如何,对一个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发生了特别重大的安全事故,有关主管领导逃脱不了他们应负的责任。
 
      2010年7月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严格企业安全管理,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这一规定的提出,立即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认为煤矿领导与同时下井、升井,必将有效遏制煤矿事故的高发势头。
 
      实际上,早在2005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就明确要求煤矿企业,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1名负责人或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在现场带班作业,与工人同下同上。然而,记者在平遥峰岩集团下属煤矿调研时发现,经常下井的仍主要是生产矿长和安全矿长等副手,真正一把手矿长却很少下井,有的甚至数月都没下井。
 
 
 
    附:
 
    平遥县属地监管6座,其中A1座,B4座,C1座。
 
    A1座,即:
 
    山西平遥兴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温家沟煤矿
 
    B4座,分别是:
 
    山西平遥兴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木家庄煤矿
 
    山西平遥兴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金众煤矿
 
    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
 
    山西平遥兴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佛殿沟煤矿
 
    C1座,即:
 
    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明子煤业有限公司


来源:煤炭资讯网华北之声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