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浅谈现代市场经济下企业新闻宣传的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1-9-4 19:19:26    写作
      近几年来,伴随着企业改革步伐的进一步深入和加强,湘煤街洞公司大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新闻工作起多大作用,企业是否需要自己的新闻媒介,许多人认识程度不尽相同。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企业更应该重视和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从新闻作用与市场经济结合的角度看,根据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新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企业步入市场经济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和伴随而来的种种问题具有鸣锣开道、助力造势、鼓劲加油和解疑释惑的作用。

      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不再是单纯的生产单位,而是集产、供、销为一体的经济实体。市场机制使得经济活力瞬息万变,企业分配方式也由过去平均主义“大锅饭”的模式向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各种分配方式转变。加上近年来,企业体制的改革,劳动者身份的置换,劳动用工关系有了改变。这些就使企业职工面临着利益关系的变化和调整,面临着大量新旧观念的冲撞和摩擦。职工在接受新事物、新观念的同时,也会对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感到困惑和彷徨。因此,需要通过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把其中的道理告诉职工。新闻可以而且应该大力宣传现代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的的基本特征、运行规律和巨大作用。

      二、新闻是传播各种经济信息的重要工具,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取信息。

       从市场经济的内涵来看,企业必须十分重视市场信息。在精明的企业家、经营者、管理者的办公室,信息的传递、加工、处理已成为他们的第一需要。当今世界是信息的世界。谁能准确、有效、迅速地捕捉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的获取和传递,要依靠新闻媒介的完成。

      三、企业对外报道是企业新闻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占领国内外市场、树立企业形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的知名度高低、形象的好坏,对于企业能否在市场中取胜起着很重要作用。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突出特点。市场竞争的核心就是优胜劣汰。国外知名企业十分重视塑造企业形象,不惜投入重金。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的建立,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上下功夫。企业对外宣传报道是提高企业知名度的一个很好途径。因为新闻的属性就是必须真实,这比商品广告更容易接受,较易收到预期的宣传效果。

      四、新闻的激励作用,可以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方面起重要作用。

      现代企业管理说到底,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企业活力的源泉,就在于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在这方面企业新闻宣传是大有作为的。利用本企业的报刊、广播、电视、网站传播信息,可以大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透明度,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笔者曾读过一则资料,讲的是日本一家公司,定期向员工印发企业自办的杂志,该杂志不但通报公司的大政方针和生产经营情况,还高有职工受奖、职工风采、人事变动、职工工伤等栏目,用大量篇幅反映普通职工情况。小小杂志使职工从中享受到了作为集体成员的荣耀与喜悦,加深了员工对企业热爱依恋的感情。这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本网通讯员:街洞矿业公司周海根      编 辑: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