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我的煤报情

煤炭资讯网 2012-11-13 23:57:11    写作
  每天打开电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的投稿系统,看自己新投的文章是否已被采用,采用的文章是否已被刊用,在等待中,一步一步走近自己的目标。

       从2006年,笔者向《中国煤炭报》投稿已有6年。从开始的偶然上稿到现在的经常上报,我的煤报也越来越亲,就象一位从相识到已久的老朋友。特别是有时与编辑老师的交流,使自己感到受益非浅,每一次交谈都提高了自己对新闻的敏感度,通过比较原稿与上报稿的差距,也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笔者也多次被评为《湘煤集团报》的优秀通讯员,并在表彰会上还作过典型发言。

      还记得去年“两会”期间,煤报编辑那子奇老师给我发了一封短信,要我写写煤矿工人对“两会”的期望,接到短信的当天晚上,我就走访了几家矿工,与矿工聊家常,谈生活的改变,交谈中也多少了解了一些矿工对“两会”的心声。第二天的一大早,我与公司主管宣传的周海根又赶到茶山岭煤矿值班室与矿领导交谈,后来采写的“湘煤街洞: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就刊登在了2011年3月11日《中国煤炭报》的一版上。

       今年脆冠梨丰收的时候,街洞公司退休职工朱连书特意找到我,说脆寇梨丰收了,要我尝尝鲜。几年过去了,朱师傅还想起了脆冠梨。我不由又想起了几年前我采访朱连书的事,朱连书生有5个小孩,早年生活十分困难,为了改变家庭面貌,他打过鱼,做过水果生意,几乎所有赚钱的营生他的都做过。我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较好的新闻素材。通过采访,我写了一篇《荒山寻找致富路》的文章,投到了《中国煤炭报》上,隔了几天,煤炭报的的周娟娟老师打来电话,说我文章的题材好,但素材还需丰富,后来我又一次采访了朱连书,通过仔细采访,朱连书又讲述了一些感人的细节,使人物细节也丰满了许多。文章发表后,我将煤炭报拿给了朱连书看,朱师傅看了文章后,非常高兴,还将报纸仔细收藏起来,朱连书还要我与他一起与喝了他自酿的米酒,交谈着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此时的我也有了一种成就感。

一篇文章的发表,作者肯定是要下一番功夫。但有时我认为编辑老师的作用会更大些,在投稿系统的采用纪录中每每看到编辑老师十多次甚至是几十次的修改过程,我就仿佛看到了编辑老师严谨而又辛勤的工作工程,网络、煤报时时联系着我,虽然素不相识,鼠标点击的过程,使你、我很远也很近,浓浓的情也显于无形。


作者:尹志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