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基循环经济打造“新窑煤”

煤炭资讯网 2012-11-15 7:46:43    头条

      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窑街煤电集团公司从成立之初20万吨的简易小井,跃升为甘肃省集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物流为一体的能源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煤炭工业百强企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窑街煤电集团如何担当国企转型跨越的历史重任,为全省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如何破解资源接续紧张、产业产品单一、发展资金紧缺、经营管理薄弱、安全压力沉重、民生改善不快等重大难题?

  窑街煤电集团用自己的成绩给出了答案——借助甘肃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春风,以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契机,紧紧抓住作为国家级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构建“企业小循环”和“区域大循环”的发展模式,全力推动煤炭、循环经济、非煤“三大产业”跨越发展,在奋力转型跨越二次创业中再造一个“新窑煤”。

  精彩亮相展示煤电循环经济缩影

  2012年6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上,甘肃省重点展示的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窑街煤电模式等五个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成果,吸引了海内外客商的眼球。

  2012年7月的兰洽会上,窑街煤电模式等我省6种循环经济模式引起与会者高度关注。

  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的窑街煤电模式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种模式以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为指引,改变传统的粗放发展模式,借助窑街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通过物质交换、能量利用和信息共享,实现污染物排放最小化、资源利用最大化,提升企业园区环境品位,打造宜居、宜业、低碳、生态的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从甘肃煤炭工业的摇篮,到产品单一、煤炭资源濒临枯竭,再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循环延伸,窑街煤电集团重新步入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科学发展中实现华丽转身,由一家单一的煤炭采掘企业跃升为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煤、电、化、冶、材、运一体化的大型现代化能源企业集团,以循环经济发展为方向的“新窑煤”已展现在世人面前。2011年,循环经济板块产值已占窑煤集团总产值的四分之一。

  吃干榨尽资源全部综合利用

  作为一家有着5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窑街煤电集团在短短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出产了多达1.18亿吨的煤炭资源,先后上缴利税115亿元。

  在巨大的贡献背后,意味着企业贮备的资源不断减少,意味着企业发展的动力逐渐减弱。在新的发展时期,窑街煤电这样的资源型企业,如何破解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如何保障1.6万名职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如何实现企业的百年长存,可持续发展?

  面对重大的发展课题,窑街煤电确立了坚持低碳生态、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把每一份资源都综合利用起来,将每一条产业链条都循环发展起来。

  2010年,窑街煤电集团建设油页岩炼油项目,当年7月26日,第一台低温干馏方炉点火生产。不到两年时间,累计处理油页岩90万吨,生产页岩油4.3万吨。油页岩炼油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让无人问津、到处堆积的煤矸石转化为一桶桶的燃油,而且净化了矿区环境。

  而炼油后的剩渣,窑煤人也不放过。他们把原有的劣质煤电厂进行扩建,新增一台循环流化床锅炉,用来把炼油后的剩渣和暂时还不能用于炼油的低值末页岩转化为电能。

  为解决劣质煤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及炉渣,以及矸石山自燃后的红变岩等工业废料,去年10月份又建成6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及年产3000万块免烧砖及砼制品免烧砖厂。

  在许多企业眼中的边角废料,都成为窑煤人眼中的“宝贝疙瘩”。根据窑煤集团规划,到“十二五”末期,还将新建一座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使矿区产生的油页岩剩渣、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的燃料全部充分利用起来。

  上下延伸产业链条循环利用

  近年来,窑街煤电集团立足煤炭主业,坚持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延伸产业链条,突出煤、电、化、冶、建等五大产业,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实现由单一生产、粗放经营逐步向以煤为主、电力、冶炼、化工、建材并举,多种产业协调发展的方式转变。

  如今,窑街煤电集团初步形成了八条主要产业链:新型建材产业链主要是在煤—电产业链基础上,将煤矸石、矿井中水和煤矸石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资源化利用,将煤—电基础产业链延伸至煤—电—建材产业链;油页岩综合利用产业链主要是在原煤开采时,将伴生的油页岩提取页岩油,再利用页岩油转化发电;煤化工产业链主要是将洗选精煤作为气化原料煤,通过化学工艺,合成烯烃等新型煤化工产品;冶炼产业链主要在煤—电产业链基础上,利用低成本的电力资源发展铁合金、碳化硅冶炼项目;机床加工产业链主要是依托现有的煤炭开采产业基础,加快建设煤机产业基地建设,填补我省煤机产业空白,同时拓展产品服务领域,向农机维修加工延伸。

  此外,窑街煤电集团对非煤产业板块优化整合,培育废水利用、建筑房地产开发、农林产品生产加工等辅助产业链条,使公司煤炭、煤基和非煤三大产业链相互交叉,互为补充,相辅相成。而随着这八条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又有效地推进集团公司循环经济的发展,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立足本质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资源综合利用起来,产业循环延伸起来,只有做到资源减量化、综合利用,企业才能迈上新型工业化道路。作为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全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重点示范企业,面向“十二五”,窑街煤电集团提出了“优势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要求,规划在现有循环经济基础上,撑起全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重点示范企业的大旗,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上台阶、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目前,窑街煤电集团已规划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培育五大新兴产业,在安全科学开采煤炭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产品全过程“吃干榨尽”的闭合式产业链,推动煤基循环经济向深度利用和梯级循环方向发展,以构建新型建材、煤化工、冶炼、废弃物利用、机械加工、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农林产品生产加工“八条产业链”为重点,加快推进煤炭、循环经济、非煤“三大产业板块”协调跨越发展,形成布局合理的企业发展新格局。规划到“十二五”末,煤炭产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循环经济和非煤产业实现规模经济;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其中:循环经济产业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凸显支柱产业的作用。最终将窑街煤电建设成为集生产、服务、研发、居住于一体的低碳生态工业园、中国西部富有特色的新材料基地和煤、电、化、冶、材、运一体化发展的大型现代化绿色能源企业集团。



来源:中国甘肃网李明娟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