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丙玉: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强化四种意识提高四种能力

煤炭资讯网 2012-11-9 14:25:59    写作

      一、强化新闻意识,提高观察鉴别能力 

      作为一名新闻通讯员,首先要具有强烈的新闻意识,即新闻敏感性和新闻宣传责任感。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新闻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一些新闻宣传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要善于深入现场、深入职工,用新闻眼光观察和审视我们周围发生的一切,挖掘新闻价值,掌握新闻线索,了解新闻事实,为搞好新闻宣传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事实基础。
      二、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把握政策能力
  
      作为一名新闻通讯员,我们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整体与部分、全盘与阶段、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事实上,只有对大局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政策有了比较准确的把握,我们采写的新闻才能真正起到宣传政策、引导舆论、服从大局、服务群众的作用;才能真正起到凝心聚力、促进工作的作用。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营造氛围能力
      作为一名新闻通讯员,我们更要自觉强化服务意识,主要包括:服务于党和国家当前的形势政策教育、服务于企业的长远改革和发展,服务于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通过采写和宣传新政策、新经验、新典型、新成果,从而营造积极健康的小环境,倡导文明科学的新风尚,推广切实可行的好做法,宣传众口皆碑的好典型,为企业和员工的和谐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舆论保障。
      四、强化受众意识,提高采访写作能力
      作为一名新闻通讯员,我们不应也不能忘记新闻宣传的受众。这一群体是新闻和新闻工作者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动力。如果我们脱离了受众,或者忽视了受众的感受,我们的“新闻作品”就只能束之高阁而敝帚自珍了。因此上,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尽可能全面深入地了解新闻事实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必须虚心学习群众语言;在写作新闻稿件时,既要考虑写作的规范与技巧,更要注意换位思考,增强新闻作品的可读性、趣味性,力求给读者启迪思考的空间和借鉴实践的方法与途径。  
  总之,我们要做企业改革发展的忠实记录者,做新闻事实的宣传实践者,做职工群众了解科学文化信息的传递者,悉心观察,勤奋思考,满腔热忱地搞好新闻宣传工作,竭尽全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团结力量,凝聚人心。



本网通讯员:何丙玉      编 辑:西江月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