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发改委公布首批特殊稀缺煤类矿区

煤炭资讯网 2012-12-21 7:41:36    要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特殊和稀缺煤类,昨日(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特殊和稀缺煤类开发利用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我国特殊煤矿矿产资源做出了详细规定。发改委表示,该《规定》将于2013年1月9日起实施。

  《规定》称,特殊和稀缺煤类,是指具有某种煤质特征、特殊性能和重要经济价值,资源储量相对较少的煤炭种类,包括肥煤、焦煤、瘦煤和无烟煤等。

  此次发改委除公布了特殊和稀缺煤类开发利用的规定外,还同时公布了首批特殊和稀缺煤类矿区范围。该范围涉及北京、河北、山西等18个省区,其中山西有9家矿区入选,山东、新疆分别有5家矿区入选。

  据悉,此次公布的范围基本上涵盖了国内主要焦煤和无烟煤产区,并且都是比较大的煤田,所以预计后期基本不会再添加新的产区名单。

  发改委对特殊煤矿的资源开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既必须要由中方控股,并且矿区均衡生产服务年限不得低于矿区规范规定的1.2倍,优先采用露天开采,煤矿投产后10年内,原则上不得通过改扩建、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和生产能力核定等方式提高生产能力。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外资进入我国煤矿产业门槛很高,目前我国境内的外资煤矿比较少,国内仅有几家中外合资的煤矿企业,所以“特殊和稀缺煤类矿区的资源开发由中方控股”这一限制条件基本都会满足。此次出台的《规定》意图明显,意在保护我国稀缺煤矿资源。包括焦煤在内的稀缺煤炭资源受到保护,既体现了资源的稀缺性,同时也防止过度开发浪费的现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原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