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跃新:听吴佳谈幸福

煤炭资讯网 2012-3-15 9:21:49    散文荟萃
      吴佳不是什么名人,但没想到的是,近两年,她竟然混出点小名堂了,粉丝越来越多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站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认真做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公益讲座。太原、大同、运城、阳泉、临汾、榆次、忻州、吕梁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足迹,从大学到中学、小学,从厂矿到银行、宾馆,从佛教圣地五台山到铁网高墙的劳教所,她一概来者不拒,欣然前往,乐此不疲。不到两年,公益讲座也近60场了。

      山不转水转。当有一天团委范书记告诉我,吴佳要来单位给团员青年做讲座时,心里不免微微一乐。好啊,几年不见,小妮子越发变得出息了,向于丹姐姐们学习传经布道,竟传到俺这旮旯了。

      吴佳,山西青年报编委兼社会新闻部主编,温婉而知性。尽管相识多年,且人到中年,可在俺眼里,她仍如邻家女子一般,几多阳光,几多矜持,几多神秘。

      好友来讲座,自然是要亲自去听一听的。这倒不是对如今的于丹们有多崇拜,是粉丝一族。人过半百,沧海桑田,经历的事一多,心就难免会变硬,看什么事也不过如此。有时候,常感叹岁月的无情,俺的青春小鸟竟悄无声息地飞走了?之所以去听,一是多年不见,想看看小妮子出落成啥样了,是变美了,还是变得更丑了,呵呵;二是看看平日里只会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的她,面对台下数百人的受众,会讲出多少“花”来。

      不得不承认,吴佳的讲座是成功的。或许俺打小就不善言辞的缘故,便固执地认为,在语言的交流上,女人比男人更有天赋。而她的讲座又很有亲和力,开场白过后,就与台下的听众互动交流开来:“大家都是年青人,都喜欢上网是吧?”听到台下的反应后,便把问题抛给了大家:“谁知道现在网络热词有哪些?”

      于是,会场很快热闹起来:“有木有”、“悲催”、“伤不起”、“打酱油”、“给力”、“围脖”、“神马都是浮云”、“我爸是李刚”、“羡慕嫉妒恨”、“坑爹”、“伪娘”、“蛋疼”、“富二代”、“蜗居”、“躲猫猫”、“偷菜”、“杯具”、“雷人”、“俯卧撑”、“房奴”、“草根”、“额滴神啊”、“过劳死”、“苏丹红”、“算你狠”、“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等等,可谓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等大家好一阵列举后,只见她微笑着说,大家说了不少,这些确实都是网络热词。可谁又知道点击率最高的最热的是哪个词吗?见大家一脸茫然而四顾时,便款款而言:“是幸福!”

      幸福,这是多么熟悉而久远的词啊!一语即出,让人感慨良多。
 
      这些年,迫于生活和职场压力,我们的幸福不知不觉地找不到了,仿佛从人间蒸发了一般。难道这也是热词?
 
      “是的,它确实是热词。”吴佳言之凿凿道:“是点击率最高的热词。我今天与大家交流的题目就是:让幸福来敲门!”

      《幸福来敲门》是去年吴佳写的一篇散文,讲述的是大年将近,她女儿身在国外,无法尽孝,便委托国内同学去关心她爸妈的点滴小事,温馨而感人。几年不见,吴佳仍未蜕去身上的家长里短、儿女情长么?

      耐着性子听下去,原来,她今天所讲的《让幸福来敲门》,与那篇散文《幸福来敲门》是两回事。尽管讲座里也引用了她女儿关心老爸老妈过年时的情节。

      吴佳说,社会一天天进步,生活一天天富足,可是,扪心自问,在如今这个浮华、浮躁而又复杂得令人眼花缭乱的缤纷社会中,我们有多少人迷失了自己,偏离了人生轨道。数据显示:焦虑、抑郁、浮躁,已成为现代人最大的心理疾病。我们的心灵家园究竟在哪里?如何寻找到自己的幸福密码?
 
      接着,她便侃侃谈起了《弟子规》:《弟子规》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是儒家文化的根脉,它可以帮助我们的心灵回家,使我们这些平凡的小人物内心获得安详,获得欢喜,它是我们幸福人生的一把金钥匙,一个标杆,一座桥梁……

      原来,她今天是来讲《弟子规》的。《弟子规》乃启蒙养正的一本读物,全篇只有360句,1080字,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所谓三岁小儿能学,八十老翁未必都能做到。学者钱文忠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解过。而吴佳的《弟子规》更多的则是从身边的事讲起,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两者角度不同,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或许是身临其境的原因,对身在企业的青年而言,吴佳的《弟子规》更能引起共鸣,更能打动人心,场上响起的一次又一次经久不息的掌声,便说明了一切。

      对于大家报以的掌声,她一再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掌声。知道吗?当你们把掌声给我的时候,其实也是送给你们自己的!当我们心态好的时候,内心有爱的时候,面色是祥和的,温暖的,相由心生嘛,有深爱者,必生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生婉容……

      这些话,是如此耳熟。哦,想起来了,它与台湾星云大师的“以舍求得”的佛语是一脉相承的。星云大师在接受龙永图采访时曾说:当你给他人笑脸的时候,他人给你的也一定是笑脸;当你为他人做好事的时候,你得到的同样也是幸福!

      吴佳还举了一个例子,凤凰卫视的总裁刘长乐先生要求自己和身边的同仁,每天至少要说表扬他人的三句话。想象一下,一个团队里,大家每天互相鼓励着,赞扬的话语会有多少?再苦再累也会外处笑脸盈盈,活力无限的。因此她说,让我们也学着多说OK少说NO,要争气不要生气,要多给予少索取,多竖大拇指,多说“你真棒”,多用掌声鼓励(场上再次响起掌声),谢谢,谢谢你们的掌声。看看此刻你们的表情是多么漂亮啊,鼓掌可能是世界上最美妙最有效的养生之道啊。

      长期与新闻界打交道,对于凤凰卫视略知一二。一个不到300人的电视台,在硬件标准上仅仅相当于中国沿海的“县级台”,靠着“以新闻立台、以文化为本”的办台理念,却造出了吴小莉、许亚芳、刘海若、陈鲁豫、窦文涛、姜声扬、闾丘露微、曾子墨、许弋辉、马斌等众多名嘴,拥有《凤凰周刊》和凤凰新媒体两大媒体,所开播的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电影台,覆盖了亚太、欧美、拉丁美洲及非洲逾一百五十个国家及地区。凤凰的文化的格言是,激发每个人的动力,让员工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充满对事业的热爱与奉献,让大家做得既“辛苦”又“幸福”。

      凤凰卫视的文化是难于复制的,但吴佳所说的“每天最少表扬他人三句话”的话,俺却记住了,并会成为座佑铭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吴佳没能展开讲《弟子规》。当团委范书记告之,原定后面的那个会推迟了半小时,还可以继续讲时,吴佳便把最后的时间交给了听众,大家一起来交流。吴佳问,大家最关心什么?顿时,会场更热烈了。有关心房子的,有关心加薪的,有关心找对象的……

      “青春不常在,抓紧找对象。”吴佳笑靥如花:“咱们就先说说找对象吧,大家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对象?”台下有人高声应道:“就找吴老师这样的!”会场立刻笑翻了天。

      吴佳笑了,嘴上却自嘲地说,“我一个老歪歪的黄脸婆也值得找啊?”

      说笑过后,她便从中华传统文化的伦理关系谈起,说,五伦中,夫妻关系最重要,而夫妻关系中妻子最重要,家庭关系搞的好不好,女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古语说,一个好女人,可以旺三代。接着便讲了周文王的经天纬地,就是由周文王的奶奶太姜、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周文王的夫人太姒奠定的,现在对妻子尊称为“太太”,就是从“太姜”、“太任”、“太姒”那里来的。因此,找对象很重要,小伙子们要睁大眼睛去找“太太”,而姑娘们则要努力成为一个好“太太”。家庭和睦,方能幸福一生。
 
      吴佳的讲座就是这样,总能把身边的事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结合起来,让人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美好和力量。这样的方式,自然大受欢迎。讨论活动高潮迭起,一再推后,难于结束。最后,大家不仅要了她的QQ号,还把她的手机号记下来,以便结束后继续交流。

      此情此景,让人眼热,小妮子出息的竟然有那么点名人的“范儿”了。

      讲座中,有一段小插曲,顺便说一下。出于记者职业的要求,我到台前拍新闻照片。却被她当众“轰”下了主席台:“快别照了,你一照我六神无主,更不会讲了。”

      果真就不会讲了吗?不是的。当我灰溜溜无奈地坐下来老老实实听她讲时,她更加滔滔不绝起来,只是下面这段话大出所料,有些言过其实。她说,“我跟你们的白部长是老朋友了,我的第一篇散文就是在他的鼓励下,在他的修改下发表的。可以说,他是我的一位恩师,没有他的鼓励和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进步。我非常感谢他这么多年来的鼓励和帮助!”
 
      顿时,我脑子一片空白,周身热血上涌,恨不得钻到地缝里。死妮子怎么这么不着调呀,这么多年了仍然旧习难改。她见我低垂着头,反而更来劲了:“你们看看,我在这里表扬了他半天,你们的白部长却一点表示也没有!”会场上响起了一片掌声。

      好一个死妮子,看我以后怎么收拾你!尽管被调侃、开涮,让俺下不来台,心里的幸福却是满满的。还算有点良心,没忘了俺当初那些所谓的鼓励、修改和帮助。此时,俺很想站起来也调侃她几句,但今天是她的舞台,就让她尽情的表演吧!

      我与吴佳是多年前在网上认识的,那时彼此都是刚学会上网。如果此时站起来,我也许会这样说,“大家相信吴老师说的话吗?”有人可能会说信,有人也可能会说不信,但不管怎样,我会继续解释道,“女人的话是千万不能相信的,尤其是在网上。”那时,我与她在网上成为好友,可她十句有九句是假的。她说,她很笨,不会写文章,哪有当记者不会写文章的?俺想与她见个面,她又说,她长的丑,又不会说话,怕见面后让我失望,从此不理她了!呵呵,现在,吴老师就在这里,大家说,吴老师是不会说话的主儿吗?吴老师长得丑吗?所以,女人的话是千万不能当真的。

      不管吴佳的那些“表扬”是真是假,但那几天,俺的心情特别的好。职场打拼,难得这般轻松,浑然就当一回阿Q吧!

      如果吴佳有幸看到了这篇文章,可能也会像我一样没出息,嘴上骂着心里也会幸福满满的。或许,还会臭美道:不管那天的讲座有多少遗憾,至少我让一个在网上自称“西藏老人”心如枯井的家伙,从此学会“表扬”人了,阿弥陀佛,善莫大焉!

      如此甚好,哈哈,岂不知,当你笑靥如花,沉浸在幸福之中时,回馈给我的不也同样是幸福吗?


作者:白跃新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