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媒体揭代笔行业利益链 出版商雇人为名作家代笔

煤炭资讯网 2012-3-21 8:17:31    天下事

  代笔行业的利益链

  法治周末记者孙政华

  不久前,参加2012美国总统选举的共和党候选人里克·桑托勒姆(RickSantorum)被要求对其书中关于“激进女权主义”的言论作出解释。桑托勒姆称那“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引述”,而后他才暗示这部分内容实际上是出自他妻子之手。

  代笔政治危机在历史上也不是第一次出现,美国总统身后的所谓"白宫幽灵"可能是最有名的代笔者。“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这句肯尼迪演说的点睛之笔,乃是出自被誉为“20世纪白宫捉刀第一人”的索伦森之手。

  而名人和公众人物由于缺乏时间或写作技巧来完成一部书稿,在出版自传或回忆录(甚至是畅销书)时,常常会雇用代笔者。资深枪手和畅销书作家玛西娅·特纳女士透露:“目前《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上榜图书,有多达50%为捉刀之作,而其他类型的图书以至各行各业,都对幽灵作家有巨大的需求。”

  有意思的是,现今代笔市场的需求很大。作为一门职业,代笔曾被U.S.News杂志评为“金融危机中的十大暖春行业”之一。而据美国权威薪酬调查机构PayScale显示,代笔者的年薪甚至可以达到146213美元。国际威客(Witkey,wit+key,即thekeyofwisdom的缩写)网站巨头Freelancer曾称代笔是近年增长最快的十个行业之一,产值年增长率达到了269%。

  然而,没有人会将代笔搞成“公开的秘密”,因为“代笔”有时是抄袭、剽窃和不诚实的代名词。代笔作家的角色同样引发了对于一些名着作品知识原创性的质疑,这其中也包括了约翰·肯尼迪的那部普利策奖获奖作品---《当仁不让》(ProfilesInCourage)。所以代笔牵涉到除了商业、公关等因素外,关于诚信、名誉等社会身份因素。

  代笔如此复杂,因此关于代笔的危机和争论从没消停过。

  两厢情愿的代笔市场

  代笔是个古老的行业,甚至有人说,有了文字,也就有了代笔。

  代笔(ghostwriting,ghost-writer,又称影子写手、捉刀人),这个群体鲜为人知又饱受诟病。

  代笔就像波兰斯基的电影《影子写手》所展示的,长期活跃在西方出版业。名人、行政管理人员和政治家是捉刀人的常客。有些出版商为了增加年出书量,也会雇用捉刀人为知名作家代笔。

  捉刀人的作用有多种。有时候,捉刀人的责任只是润色、编辑草稿或基本完工的手稿,而书籍或文章的框架、创意和主要文字来源于责任作者(creditedauthor)本人。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捉刀人则需要根据责任作者提供的思路和经历,独自完成主要写作任务。

  尽管在国内代笔还是半明半昧的出版界潜规则,但代笔有着很大的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合同范围内的事儿。“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首席顾问程三国对法治周末记者强调:“你情我愿,两相交易,各取所需,无须多问。”

  他说,在国外一些地方代笔行业已经是个很成熟的行业,国内的媒体看待代笔行业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其实代笔人与被代笔人双方的关系就是被委托与委托的关系,双方以书面合约甚至是口头约定的方式达成意思上的一致,一个出名,一个得利,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一位正在筹备出自传的人士向记者坦言其自传就是找的代笔,“我的传记就是请了几个代笔,这没什么奇怪的,大家都是这样,平时忙着工作,又要出书,怎么可能,聪明人把主要精力花在自己擅长的事情上,演戏是我的主业,既然写作不是我的强项,为什么不找代笔呢?”

  开始,她也尝试自己来做,渐渐发现,一个人短期内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交给代笔,两厢情愿地完成,皆大欢喜。”

  就出版方来说,使出“代笔“招数,往往也是基于出版速度的考量。”有些明星传记的选题,尤其是为选秀出身的明星打造的,‘时效性’比较短,还有些当年的热点事件以及畅销类型,次年可能就无人问津。按照正常的出版流程,成名作者可能需要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时间用来专心写作,再加上编辑、校对、印刷、铺货等流程,起码得一年以上,那时候,早已时过境迁,黄花菜都凉了!而好的写手赶赶工,一个月就能完成。换了你你会选择哪种?打时间战的出版人伤不起啊!”某资深图书选题策划人表示。

  记者在采访几位代笔作者时了解到,在电视剧编剧行业,一些知名编剧也会寻找编剧专业的学生或新生代编剧“合作”完成剧本,有时甚至是“写手”收取稿酬,编剧收取“挂名费”。

  代笔者小雨(化名)觉得,自己在“写手”行里也算资深了。她从某校导演系已毕业几年了,她说:“上学时就开始写剧本,当时大一年级的师姐介绍的,跟着一块做,一集能拿到千元呢,后来知道师姐拿到的是差不多2000元一集。”

  后来还是师姐介绍的,在暑假期间,一个公司牵头把大概十来个人安排到了京郊一家快捷酒店。开始签订了一份协议,规定了每天的工作量、稿酬、交稿时间,同时要求保守秘密、不能对外透露等。封闭式一个星期写作,大概每天要完成1万字的工作,彼此之间没有什么联系。虽然辛苦点,但最终能拿到1万元的酬劳,觉得很值得。“学生能有这样的挣钱机会也不多。之前帮助阅卷,一天批10本卷子,酬劳也只有300元。”

  小雨接到的是几个打乱顺序的剧集大纲,写的是婚姻家庭内容的,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凭着查资料、想象居然也按时攒出来了。“至于这个剧本后来是那部电视剧完全搞不清楚。”一些剧本的代笔人拿到的提纲和写作思路实际上是被打乱顺序的,很多章节也是由不同的代笔人来操作的,作品在被修改加工之后,往往代笔者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创作了哪部电视剧。

  再后来毕了业,在一家企业作人事工作,从事的事务与写作毫无关联。因为收入有限,她还是愿意做做代笔、增加点收入。“这行信誉很重要的,答应了人家就一定要按时拿出来,否则竞争很激烈。当然,还是找熟悉的人比较放心。后来大家都熟了,不时可以接个活儿,就收入来说,算是个不错的兼职。”

  “后来也帮人写过自传。”她说,“主要思路还是既定的,代笔是帮助作者加速进度的,按照既定框架填充一些内容情节。其实资料和笔记、日记等也都是被代笔人提供的,写作思路也是被代笔人提供的,我们也只是作了文字整理和加工的工作,再加上以口述的内容,有时我们也只在作记录工作而已。”

  她说,一般像名人自传这样的,在开头结尾等几个重要部分下点功夫,其他注水的成分也比较多。“最重要的是要按时完成。有时还要按照要求进行修改。”

  据小雨介绍,编剧市场代笔按不同等级划分酬劳也有所区别:好的代笔编剧每集稿酬在8000元到1万元,有的代笔本身也是编剧,或是跟过名家,身价自然要高一些。一般的代笔每集2000元到3000元,这样的代笔很多,也好找,高校学生、白领、文学爱好者等,都能操作。电视剧每集容量是1.8万字左右,按照故事大纲自己分场分镜,酬劳是3000元上下,纯粹填写台词的1000元上下。而电视台日播的20分钟左右情景喜剧,300元到500元也有学生愿意揽下。

  事实上,电视剧剧本“集体创作”这样的形式则屡见不鲜,在已成规范产业链的欧美地区,编剧集体创作是为了让剧本更加严谨,将剧情细化到每一分钟。

  “先形成一个创意大纲,然后由10到12人组成的编剧团队填空。情节如何推进、对白展开、环境设定,几组编剧分工完成各种细节。”《丑女贝蒂》编剧之一西尔维奥·霍塔曾对媒体表示。专业性和情节性都十分突出的《犯罪现场调查》历经十载,热度不减,编剧之一海瑞将编剧工作形容成和观众的“智力竞赛”:编剧团队要应对数以万计的观众,讨论剧本往往是电视剧创作过程中花费时间最长的阶段,编剧组汇集十几个人的智慧,尽量消除情节漏洞。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女作家“雪米莉”这个名字,几乎可与琼瑶、岑凯伦等齐名,其作品在各大书店、地摊铺天盖地,内容涵盖情海生波、黑帮争斗、警匪搏杀等各类畅销元素,颇具港剧特色,曾创下单册销量上两百万册的惊人纪录。事实上,这个笔名并非真有其人,而是几位当时从未去过香港的男“写手“集体包装而成。

  “雪米莉”的名字,是当时出版商提议,写作团队“提名”的,为了不出破绽,他们对香港做过详细的风土人情、地理文化考证,收集了包括当地地图、报刊等各种资料,具体而微到哪条街道有棵怎样的林阴树。此外,对世界各地的黑帮案件记录,他们也需要进行专业研究,整理出大量的资料笔记。每当有社会影响力巨大的热门事件,整个团队能够在一到两个月内迅速作出反应,撰写相关小说,并且随时调查读者口味、意见,随时由不同的团队成员来“转型”。

  代笔商业运作潜规则

  不同于创作型代笔,“攒书”的枪手收费就相应低一些。王先生从事的是与图书出版有些关联的推广工作,他业余也参与过一些“攒书”的工作。通常畅销书的选题确定之后,遵循营销策略,冠名的往往是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作者。

  他告诉记者,比如时下流行的励志书,首先要找到大量资料,写手一方面可以协助作者完成一些不是核心部分的章节,另一方面可以做一些剪辑、编辑工作,文字上再做一些整理加工,千字是20元。“写作的话价格就会高很多,因为毕竟是创作,付出的也要多。”

  很多人对于代笔甘于舍弃署名的权利不能理解。对此,王先生觉得“很自然,没有什么不甘心”,“为什么要署名呢?署名的话干的活基本上就是义务劳动了,对我来说,还不如拿到一笔钱有意义”。

  还有很多代笔“新人”对记者表示,做代笔是一个新人成长的办法。“代笔对我来说也是练手,功夫到了,成名也是早晚的事。一个新人想自己出书太难了,这与写作水平无关!”一位初涉代笔行当的写手表示。

  能否出版与写作水平无关的判断显然太过武断,但代笔的确是不少新手练笔出书的重要途径之一。出版商眼中,找代笔只是出版生意的寻常手段,在路上的文学新人在这一条逼仄的小路上也找到了谋求发展的空间。

  代笔作者小利(化名)对记者说:“纯文学的创作代笔难度很大,个人写作风格很突出的书不好模仿,而传记、专着类的就好操作多了。”

  小利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市场营销,现在他在一家通讯公司做销售,业余作代笔。除了熟人介绍,在网络发布消息也是联系代笔业务的主要方式。以前自己写过很多专业文章,主要写一些经济管理及市场营销类的文章,多发表在《销售与市场》、《大众投资指南》、《培训》、《中国管理传播网》等国内主要的经济类杂志和网站,至今写作文字已超过了500万。作代笔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他说:“尽管外界看来遮遮掩掩,事实上这个行业没有那么神秘。现在有很多企业界、经济界、营销界、策划管理咨询界名人要写专着,有代笔需求,有的通过熟人找到他。”因为收费标准不一,他自己制定了专着的代笔酬劳标准:10万字以下按照每字0.8元计,10万字至20万字按照每字0.7元计,20万字至30万字按照每字0.6元计。

  代笔之前他会与出书者签订合同,出书者须首先支付总酬劳的10%,以后笔者以一万字为单位进行分期交稿,每交稿一次出书者支付所交稿件的酬劳,直到全书写作完成。

  据他介绍,一些机构还能提供代笔、出书一条龙的服务,一般业务包括代笔写书、着书立传、编写家谱、撰写个人履历、大型文学作品出版物等,同时可以包揽出版事宜、拿到书号以及办理一切其他手续,而且承诺出书后付款。着书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往往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

  “代笔”与“维权”

  词作者林夕近日自曝曾被怀疑有代笔,林夕至今已创作过3000多首歌曲,同时还出版了大量书籍。他说:“我创作最高峰时每年有两百多首歌,很多年前就有人说我怎么会有那么大的精力,于是怀疑我后面有一个团队,说得好像真的一样。我当时没有回应,只是继续写我的,因为如果代笔的人能写出我的风格,我相信这个团队肯定不甘心在背后,早就会跑出来告发我了,而且通过这个他们也会炒得很火啊。我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团队,他们欠我什么,需要隐姓埋名给我代笔?”

  事实上,像一些专业性很强的着作和个人特点突出的文学作品,代笔也很难。

  程三国告诉记者,很多代笔的约定是由被代笔者的经纪人之类的中间人来操作。目前法律对此没有十分严格的规定。一些案例的发生是基于这样的情况:某些代笔人是认可不署名的代笔收费约定的,但后来看到作品出版之后取得成功,才开始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才是作品的真正作者,开始主张自己署名的权利,与被代笔人产生一些纠纷。

  业内人士承认,“代笔”现象很难有“维权”一说:“许多合同是符合法律手续的,除非‘写手’本人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作家、出版方违约。普通读者很难从‘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角度状告找'代笔'的作家。读者所接受的文本质量是恒定的,也不像文化产品也不像实物商品有硬碰硬的质量问题。”

  “如果代笔人只是对作品进行简单的修改、润色,那么他不拥有这部作品的着作权,如果其润色达到了合作的程度,那么他就同作者共同拥有着作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隋彭生谈道。他说,代笔着作的着作权属的划分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我国着作权法规定,一部作品的着作权中,展览权、表演权等财产性权利可以让渡,但署名权、修改权等人身权利则不可让渡。也就是说,代笔者是不能将署名权卖给名人的。

  但对于名人代笔行为,文化学者抱持了一种宽容心态。学者熊培云认为:“一本书使用一个团队的虚拟名,我觉得无关紧要,关键要看你的东西是否真实就可以。”

  “作家市场化由一个团队做运作,它也可以是一种新型的模式,林达的书就是夫妻两个人写的,很多人不知道以为是一个人,知道不知道都无所谓,你看重的是他的产品。”文化学者吴祚来同样这样认为,“如果一个学者写专着,自己没有水平让别人代笔获取职称,这是造假。而名人通过代笔获取商业利益,这是市场行为,应该没有问题。”

  文学史上的代笔争议久已有之,莎士比亚、《简爱》均是受质疑的对象。“过一段时间就会有这样一些问题,但是都是说说而已。名人代笔非常私密,曝光出来它是伦理问题,不是法律问题。”吴祚来说。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孙政华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