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勤学 多写 练就新闻鼻

煤炭资讯网 2012-5-25 10:08:15    写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在这夏日风和的季节,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通讯员,能参加这样的盛会,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与幸福,同时感到这是一次极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同时借此平台谈谈几年来我在新闻报道的一点体会,希望能给大家有所启发,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不久,也是国家从文化沙漠进入文艺复兴的时代,记得当时一些大型的文学期刊动不动就发行几十万,甚至上一百多万册。从那时起,我就萌发了想当作家的梦想,8分钱的邮票不知贴了多少,但鲜有文章变成铅字,但心中的一颗种子总在寻找发芽的机会。2005年我在街洞矿业公司财务资产部从事会计工作,当时党委工作部的周部长找到我,要我写一写新闻稿,多报道一下公司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白沙网站投稿,没想到一投即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几年以来,我多次被评为《白沙矿工报》及《白沙网站》的优秀通讯员,2008年被评为《湘煤集团报》的优秀通讯员,2010年、2011年又被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凭着勤学、多写、练就新闻鼻的清神,我从大报鲜有见稿,到时常见报。2011年我在《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上稿35篇。今年1-3月,又在《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上稿16篇,并有几篇登上了头版。从2007年起我一直向《煤炭资讯网》投稿,总站上稿525篇,并被聘为《煤炭资讯网》的特约记者。
 
      与80年代相比,现在资讯发达,特别是网络媒体的兴起,信息海量,许多事情也使我们见怪不怪了,而这种见怪不怪,难以使我们对身边所发生的事产生一种敏感度,缺乏对新闻价值的有效判断,有时一些好的新闻线索就这样白白从我们身边溜走。针对这一情况,我每天都注意游览《新华网》《人民网》的重要新闻,对国家一些重要政策给予及时关注,并认真选读一些权威性的报道和一些理论文章,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从一定的高度提高对新闻价值的判断力。如从年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看到了2012年应提高中等收入人员的比重,看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意义,并联系煤矿的实际,写了一篇煤矿“扩中”应给力的文章就刊登在2月6日的《中国煤炭报》的第三版评论版上;以小见大写新闻,去年在南岳参加《湘煤集团报》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上,通讯员在南岳山上采风时,要通过一段“Z”型通道,虽然游人的速度是降慢了,但却保障了游人安全,从这一细节出发,我联想到温州7.23高铁事故,如果制度与管理跟不上,速度即使上去了也得不到长久的保障,为此我写了一篇《安全需要“Z ”型通道》发到了《中国安全生产报》上,不久编辑以《牺牲点速度和效益是值得的》刊登在了《中国安全生产报》安康论坛上,后来这一篇文章还被转载到了《红旗文稿》的新视点上。
 
      基层永远有鲜活的素材,几年来我乐于与一线员工交朋友,每月利用井下验收的机会,熟悉井下安全生产情况,使写出的新闻更具有现场感。有时三天不写稿,心里总有点发慌,三天没新闻,我就上门讨新闻、问新闻、跑新闻。只要听到有一点价值的新闻线索,我就会刨根问底,力求细节的真实。对待一些专业述语,我还要上网查绚,力求用语准确生动。前不久听到街洞公司朱副主席提供的一条新闻线索,我认为有报道价值,我即使与茶山岭煤矿钢丝绳检测工唐新云电话核实联系,查找《煤矿安全规程》对钢丝绳的有关规定,写了一篇“为了安全,请领导步行”发表在了《中国安全生产报》及《湘煤集团报》上。通过建立新闻线索联系人报料,光是从朱副主席提供的新闻线索,就有三篇新闻刊登在《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
 
      此外我还在《中国煤炭网》、《中国安全生产网》注册了博客,将一些文章在博客上发,在互动中,看到了自已文章的优劣,从原稿中与发表的稿件进行对比,想想编辑老师为什么这样改,有时标题的改动确实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也认识一个好的标题可以使文章成功一半,也体会到文章改动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几年来,在宣传报道上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成绩的取得虽然有自身的努力,但同时与《湘煤集团报》编辑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是分不开,也是公司领导对宣传工作重视的结果。在以后的宣传报道工作中,我将保持一个对新闻追求的童心,做到一专多能,多在深度与广度下功夫,写出更多、鲜活的新闻作品,以实际行动回报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爱和期望。
 
      注:(以上文章系2011年《湘煤集团报》优秀通讯员发言材料节选)


本网特约记者:街洞矿业尹志明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