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快乐笔耕伴我行

煤炭资讯网 2012-5-31 12:19:23    写作
 
      岁月荏苒,时光如斯。弹指一挥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已经二十多个年头了。漫漫人生路,二十余春秋已成过眼烟云,而今举杯遥想往事,那些难忘的岁月俨然成为促使我写作积累经验走向成熟。独酌一杯淡茶,轻摇一缕情思,细细品味随风而逝的日子,最让我感动和留恋的依然是那些陪伴我多年、让我尝尽酸甜苦辣的笔耕时光。
 
      回眸自己的笔耕之路,真可谓一路艰辛一路孤寂。细细品来,笔耕的确没有亲朋相聚、喝酒打牌那样轻松愉悦,也没有邀约好友胡侃闲聊那样惬意欢畅,它需要的是点灯熬油静心思考,需要的是远离喧嚣独钓寂寞,更需要孜孜以求永不停歇;但笔耕又是快乐的,每当在艰辛劳作收获各种奖状及荣誉称号证书时,艰辛笔耕获取成功的喜悦与幸福时,这种快乐源于语田耕耘的收获,源于人生情感的寄托,它似一缕雨后清新的空气每时每刻弥漫在我的周围,而且历久弥新。
 
      自幼爱好新闻及文学的我,参加工作后从此与煤矿息息相关,便经常泡在单位的图书馆里,也就是从那时起,鲁迅、路遥、铁凝、汪国真等一大批文学名家的名字便深深映在我的脑海中。我羡慕他们能经过思维的构思便将某种朦胧的感悟尽抒于灵动的笔端。于是,我开始握起稚嫩的笔,试着用它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感。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8月,我的第一篇题为《沿着父亲的路前行》的散文发表在《劳动保护》杂志上。我如同摘得希望的圣果,捧着散发着墨香的刊载了自己所写文章的杂志,我竟像个孩子似的激动地双眼噙满了泪水,一种成就感、兴奋感油然而生,这无形中更加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从此以后,我愈加沉醉于笔耕,尽情品尝着小小文字带给自己的殷实与欣喜,我的文章便也时常见诸报端,天长日久,我对写作视为一种乐趣。寂寞时我写,以此打发那些无聊的时光;高兴时我写,尽情抒发自己的情怀;悲伤时我也写,渲泄一下心中的郁闷,以一份恬淡求知的心境、一颗祈求解读人生的心灵为自己解疑释惑,驱走寂寥的心情,坚定执著的信念,激励着自己快乐前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十余载的不懈笔耕,使我撰写的数千篇文学和新闻作品见诸各级新闻媒体,从《人民日报》到《工人日报》再到《中国煤炭报》,从《中国建材报》到《经济参考报》再到《半月谈》,从省、市人民广播电台到各级报刊杂志,各志网络等到处留下了我笔耕的足迹,也使我结识了许多默默支持我、鼓励我、促我无数次从彷徨中站起的编辑和记者……望着四本一沓厚厚的稿件剪贴簿,品味着全国各级报刊编辑老师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仿佛看到了自己过往时光的积淀,领略到了笔耕的快乐,我似乎又一次陶醉于这妙不可言的幸福享受之中。
独守小屋,摒弃杂念,醉卧笔耕,每每浮躁逝去,心静宛如一潭秋水,一种绝无仅有的,凌驾于金钱之上、物欲之外的恬淡心情便也悠然充盈了我的人生。对于我来说也许这辈子别的什么都可以抛弃和拒绝,但惟独笔耕我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割舍的,与笔耕这份浓浓的情愫怕是今生难尽了。


作者:湘煤集团白山坪公司党委工作部唐爱军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