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景胜:我的网络写作生活

煤炭资讯网 2012-5-9 22:22:09    写作

 

      “十一五”起步之年,我在单位办了内退手续,成了一名自由撰稿人。在单位,写的基本上都是新闻稿件。内退后,我发挥爱好文学的优势,在家学习用电脑写作。购买了《轻松学电脑》等有关电脑书籍,认真刻苦钻研。我学会了拼音输入法、知道了安装、操作一些电脑常用的软件,懂得如何撰写电子邮件、还有其它的一些基础知识。从我学会上网后,网络给我封闭的生活打开了一扇光明的窗口,很快我就学会了用电脑写稿和发稿。稿件从单位的企业报,到国家级、省级的大报和网络基本都上了,我在《中国艺术报》、《中国国门时报》、《中国老年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 》、《中国邮政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医药报》、《中国中医药报》、《新华日报》、《吉林日报》、《经理日报》、《陕西日报 时尚周末》、《民主协商报》、《人民代表报》、《老年日报》、《快乐老人报》、《家庭百科报》、《老同志之友》、 《祝您健康》、《健康天地》等300余家报刊和中国离退休网、中国健康网、光明网、煤炭资讯网等网络发表新闻、散文、诗歌、随笔、言论等千余篇,并被60余家新闻单位聘为特约通讯员和特约记者,这些使我感到无比的快乐。


      过去的六年,并不代表未来。曾经的并不代表今天和明天。岁月的流逝和人生的经历教会了我很多,充实了很多;我也学会了很多,悟出了很多;岁月的流逝赋予了我许多深沉与谦虚;锻炼了我的理智与思维;摒弃和删除了我许多不切合实际和幼稚的感性判断。

      我读过著名作家王蒙的散文集,文中《我为什么写作》,每一篇文章都在激发我创作的激情。为什么写作,为了国家,社会,生活更加美好,只有写作才能够使美好的瞬间与永恒连接……

      我体会到:在网络中,朋友之间的友谊是最纯真的,不分地域,不分年龄,只要有共同的爱好和兴趣就能聚到一起。网络是虚拟世界,但我亲身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也让我学会了交流,更让我知道了在这里能拥有真诚的可贵。网络是个万花筒,吸引着我如痴如醉地流涟在这个世界里。

      我领悟到:胸怀要开阔,心态要冷静,要自知之明。一些学者、专家、领导,尤其是大师级人物,总是那样深藏若虚、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不耻下问,一定是因为他们深省到世界很大,自己不懂的东西还很多,要做到老、学到老。关键是要有真心,有恒心,有事业之心,不断地充实自己。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形成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扎扎实实拿出自己真实的、优秀的作品来,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以有益于社会的进步,不去争名争利,更不去想什么奖,甚至去拿什么大奖,读者喜欢、读者愿意读就行了。

      人既要有“乐观”的精神,也要有“达观”的心境,还要有“冷观”的智慧。人生就是蜘蛛抽丝、蜡烛燃烧,要善始善终保持信念;生活就若信步闲云、惬意清茶,清雅朴实魅力尽展。我坚信:只要我们努力了,付出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六年弹指一挥间,六年岁月峥嵘,艰辛与汗水,光荣与梦想,拼搏与奋斗……

      六年来,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接地气”。通俗地讲,要做到三贴近,就必须把双脚踏在泥土上,心系人民群众,才会创作出有泥土味的作品。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报告中评价道:“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进一步巩固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岁月流逝中的自己很平凡。像一只蜘蛛,周而复始地编织着延续生命的网——起点终点;更像一只蜡烛,默默无闻地燃烧着自己直至成灰——岁月年年;像一抹云,简单悠然地信步着闲看人间风景——云舒云卷;更像一杯清茶,清幽恬淡地生活着不见一丝涟漪——简简单单。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为老年、为社会、为时代放歌,想通过自己的创作能使更多的人发现美、接近美、认识美、爱好美,进而懂得用此来建设祖国和家乡美好家园。

      总结这六年的网络写作生涯,写作让我的生活得到了充实和实惠,学到了许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它不仅使我认识了省内外许多文朋诗友,还让我在文学创作上小有收获。六年来,我发表了几十万字的文学作品,诗歌和散文时不时发表在国家级和省级的大报上。网络真是太好了、太快了,今天发的作品,明天就能发表在报纸和网络上。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我想唯一能够说的就是,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这是我所希望的,也是我正在努力的……

      六年的光景,不长也不短。如今,虽然我已经办理了内退手续,但是我写稿的热情依然没变。我时常写一些诗歌、散文、言论、随笔等短文,待到年老时,阅读起来会是个美好的回忆。

      晚年,我最大的乐趣仍然是写作。在“十二五”未来的四年,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共同浇铸文化强国大厦的根基。我想这既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所有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心愿。创作出最优秀的作品,为单位、为老年、为社会书写,为人类进步而挥洒笔墨,讴歌时代,讴歌美德,讴歌伟大的人民。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我们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任务。创作的路,任重道远。我要为中华文化的繁荣耕耘创作,写出有时代影响的文章。


作者:江苏邳州市怡园新村5号楼3单元 陈景胜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