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62吨采煤机爬上12米高楼!

煤炭资讯网 2012-8-13 15:51:17    通讯特写
  你见过、或是听说过60多吨重的采煤机爬上12米的高楼吗? 

       答案肯定是:“没有”。 

      因为采煤机是在井下用于采掘煤炭用的,爬上高楼干吗? 

      创造这一世界奇迹的是太重煤机有限公司。 

      8月9日,记者在太重煤机工业园与该公司领导、职工共同见证了这一奇迹的诞生。 

      原来,这是他们建成采煤机爬坡试验设施后,对大功率采煤机进行大倾角爬坡试验。在这之前,该项世界纪录是一片空白。 

      采煤机爬坡试验设施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桥梁框架结构,设施整体高度12米,宽度为6米,长度为40米,坡度为37.8度。设计者巧妙地利用坡体框架及力学原理,在坡体下设计建造了三层办公楼,让试验设施和办公楼浑为一体,坡体可承重200吨,堪称世上最抗震的办公楼。 

      “开始试验!”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一个红色的庞然大物MG400/930-WD电牵引采煤机开始在轨道上稳健地向上爬行,采煤机摇臂缓缓升起、直径2米多的滚筒在空中纵向螺旋掘进。巨大的机械、灵巧的动作、轻微的噪音,以一种神奇魔力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吸引,而幕后操手仅仅是一个体积只有半本书大小的摇控器。 

      现场指挥介绍说:“这台采煤机重达62吨,最大功率930千瓦,可在井下进行大倾角采煤,最大倾角可达40度。在太重煤机系列采煤机中,属于中等机型。此次试验,就是检验采煤机设计的爬坡、制动、温升等技术指标,以及采煤机与刮板输送机配套的垂直弯曲行走能力等。 

      只见这台采煤机稳健地向上行进着,每分钟爬坡速度达4米,短短5分钟就攀行到12米的高度,倾角传感器显示达37.8度,试验一举获得成功。 

      “如果加上辅助试验工装,可以进行45度以上的采煤机爬坡试验。”太重煤机副总工程师李秀春说:“该试验设施最大可对150吨重的采煤机进行爬坡试验。” 

      井下地质情况复杂,有许多煤层需要大倾角成套煤机装备进行开采。太重煤机是全国最大的采煤机生产厂家,过去,他们所生产的采煤机最大倾角为20度。遇到大于此倾角的煤层,往往束手无策,许多市场被国外大倾角采煤机所占领。为振兴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太重煤机从2005年起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创新,终于取得了突出成就。现在所研发的采煤机最大倾角可达40度,满足了煤矿用户的需求。 

      过去,由于没有专业试验设施,新研发的采煤机试验,只能在井下进行工业性试验。不仅耗资大,而且发运、下井、组装、测试等也要花数十天才能开始试验。 

      在“建设以太原为中心的世界煤机产业基地”进程中,太重煤机投资10亿元在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煤机工业园。不仅要建成一流的煤机研发基地、制造基地、培训基地,而且也要建成一流的煤机综试基地。项目包括采煤机截割部、牵引部、电机加截试验台;齿轮箱加载试验台;掘进机爬坡试验设施;掘进机假岩壁截割试验设施;液压综合试验台;电气变频试验台;电气震动试验台;电气防潮试验台;原材料和零部件检验化验仪器仪表等。此次采煤机爬坡试验设施的建成,标志着历时两年半、总投资1.6亿元的综试基地开始进入收官阶段。


本网特约记者:白跃新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