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西白水县鸿森煤业井下炸药库爆炸致三人死亡内幕调查

煤炭资讯网 2012-8-2 12:54:16    焦点话题
 
 
这个门面不大的煤矿在周围有5个井口都在出煤
   
      2012
69
730分许,陕西省白水县鸿森煤业有限公司位于西固镇东固坡村的南井底下,发生一起井下炸药库爆炸事故,致3人死亡,10余人被烟雾熏倒。

      据知情人讲,爆炸事故发生在工人交接班时段,当时井下有三十余人,分别是三个工队的工人,都准备升井,井面上有30余人准备下井。产生爆炸的炸药库里的炸药,一部分是从黑市购买的,所以把炸药库设在了井下。据带班工头步量,炸药库仅离工作面约十米左右。在井底下的炸药库里,存有炸药25箱,黑市炸药约300斤。爆炸时离炸药库最近的是一名开三轮车的工人,他被爆炸的气浪冲翻,被当场炸死。

      三个被炸死的人分别是李长军,34岁左右,系陕西省西乡县城固镇人,手臂被炸得只剩下一张皮相连;王明华,现年44岁,原系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康宁村9组村民,现户口迁于宝鸡市落户,做了上门女婿;乔德清,46岁,系陕西省汉中市峡口镇康宁村9组村民。事故发生后,三死者的尸体在次日凌晨3时许才由矿方派人从井下运出井口,分别停放在三个县城。李长军尸体放在浦城县城;王明华尸体放在澄城县城;乔德清尸体放在西安的富平县城。

      69,事故发生后矿方停产一天,610开始继续生产。事故巷道现已被封闭。据工人们说,此次事故发生后,爆炸产生的烟雾从井下的每个井口往外冒,长达40多分钟。此次事故和43发生的一起三轮车撞倒棚架造成一人死亡的事故,是同一个工队即杨天明工队,这次爆炸事故也发生在同一个巷道里,爆炸的冲击波致使井下的棚架倒塌约五十多米远。

      据了解,该矿井下建有4个炸药库,每个工队一个,每个炸药库里存放数吨黑市炸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事故发生在鸿森煤业有限公司的通风井里,公司法人是王俊虎。炸药库鸿森煤业违反通风井不允许出煤的规定,擅自将通风井承包给安微省阜阳人孙加生出煤。孙加生在西固镇还开着一家旅馆,黑市炸药均由他购买。矿长姓杨,据说是某公司的法人代表,系四川省绵阳市人。工头名叫杨天明,系陕西汉中市西乡县峡口人,带班人是工头杨天明的大哥,名叫刘国宝,是陕西省城固县人,此次事故发生在刘国宝班上。

      死者李长军、乔德清二人的家属和矿方于2012616日达成私了赔偿协议,每人赔偿68万元人民币。此后,王明华家属就赔偿事宜和矿方最终以85万元人民币成交私了。

      2012618,我们来到白水县鸿森煤业有限公司,该矿还在继续生产。一位门卫说,矿方领导都不在,管事的都出去了。

      19日上午,我们先后来到白水县煤炭局、县委办公室和渭南市煤炭局、市政府分管工业市长办公室,并将矿难事故反映材料分别进行了递交,请予以核实。但相关领导均坦言回答没有此事。为了搞清事实,我们于630赴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康宁村9组死者的家里进行详细了解。
 

死者乔德清家

 
      在死者乔德清邻居家,我们见到了死者乔德清妻子,姓黄,48岁,儿子乔连荣,现年23岁,儿媳妇是天池人姓吴。乔连荣告诉我们说,出事时间是在农历闰419日,在鸿森煤业有限公司南井底下发生炸药爆炸,鸿森公司只有一口正规井,发生事故的是非法井。乔德清当场没被炸死,从出事地点往外爬了20多米,被炸药烟雾呛死在巷道里。出事后他把乔德清尸体拉到西安市富平县火化厂停放,一共去了四个人,他本人和他母亲还有姓刘的两人。在商谈赔偿事情时他没参与,商议好后才让他签的字。农历闰422日晚上达成协议,23日尸体火化,协议都是单方协议,连火化证都没有给他们。他们从火化场回来后找村委会开的证明销户,煤矿来处理事的人也没有留下名字,全是矿上请的人,他只认识工头杨天明一人,其余不认识。
 
 
死者王明华亲弟弟王明财

      在死者王明华家,见到了死者亲弟弟王明财()、母亲俞纪珍。据王明财说,父母健在,但精神垮了。哥哥王明华,44岁,嫂嫂郭晓英,膝下有两个女儿,大女18岁,次女16岁,都是在校生。

      王明财告诉我们,当时听说出了事,他们一共去了三人,他和母亲及妻子。事情处理完把王明华埋在西安宝鸡那边了,安葬后他们没有停留就回来老家了。王明华在陕西省宝鸡做上门女婿十几年了,具体地址是: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齐镇西凉阁村6组。出事后矿上通知他们去澄城如家宾馆的201房间处理事情,最终以85万达成私了协议,签的都是单方协议,矿上来的人他都都不认识。

      国家《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明确规定,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在接报1小时内,需向县级以上安监部门报告。县级安监部门要将事故逐级上报,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重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应一直报送至国务院。令我们不解的是,鸿森煤业有限公司三人死亡事故发生在201269日,十余天后,尽管我们将有关矿难事故反映材料请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核实,但却被告知,经核实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是死者家属说谎,还是当地有关部门有意瞒报?究竟孰是孰非,我们将继续关注。

   
      以下是知情人提供的白水县2012年部分煤矿事故瞒报名单:

      2
13
,朱家河煤矿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死者何刘顺,43岁,白水县杜康镇人。

      317,峰源煤业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死者路小谋。

      321,文化煤业发生井下事故造成罗小平死亡,31岁,汉中市镇巴县碾子镇碾子村,事故发生后矿方和死者家属在山西平津市以77万元私了。

      43,上河煤矿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致两人死亡。

      43,渭白煤矿零点交接班时的4日凌晨发生一起塌方事故,造成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松树坪村村民王传林、王传贵二人死亡。

      48,渭白煤矿又发生一起井下三轮车事故,死者叫阮班政,46岁,家住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瓦屋村,事故发生后,死者的妻子侯晓菊、娘家弟弟侯传斌和矿方私了……

      519,高咀煤矿发生井下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叫富家华,今年53岁,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人。

      519,鸿森煤业中心矿晚两点钟发生事故,造成11伤,死者叫申兴安,汉中市西乡县两河口镇高潮村人。

      523,鸿森煤业中心矿又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



来源:煤炭新闻网华北之声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