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黑宝山煤矿“暴力股改”10年后露真相

煤炭资讯网 2012-9-11 22:57:29    焦点话题
  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盘活企业,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生产积极性。但在黑龙江省黑河却被某些别有用心的机构或个人变成了“损公肥私”的利器。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近期,一个10年前的政府文件彻底将黑宝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荣德推上风口浪尖,使之露出了真相。一场与员工生存攸关的涉及董事会的纠葛恩怨持续上演,当年改革“被”一些人留下的背后问题至今无法尘埃落定。
  国退民进强权改制
  2001年年初,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黑龙江黑河市嫩江县黑宝山煤矿的负责人许荣德趁机带着公司搭上了改革的快车。当年4月17日,原黑宝山煤矿经黑河市政府同意,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并更名为黑宝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不过,成立之初的黑宝山煤矿的采矿权价款归属还不清楚,因其本身就是一个烂摊子。
  “改革之前,黑宝山煤矿的经营状况非常不好,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企业快到了破产边缘。为了改善企业的资金困境,公司就以每股3500元(每人多少股不限)号召全体员工(809名职工)投资入股,以注册总股本金453万元买断了原黑宝山煤矿的所有权,成立了黑河市黑宝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在黑宝山煤矿工作了20来年的员工张宝(化名)告诉记者。
  改革之后的黑宝山煤矿资金得到了缓解,全民入股也让“张宝”们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黑宝山煤矿当年就取得较好的效益,员工们看到了企业的美好前景。
  到了2003年年底,在国内大气候的影响下,煤矿市场进一步好转,黑宝山煤矿也进入了黄金时期。就在这时公司董事会却要求员工退股,并使用员工不退股就下岗,干部不退股就解职等手段。
  改制后,工人下岗都成了临时工,走人就意味着无法生存。“当时有些职工上有老下有小,还得依靠黑宝山的工作赖以生存,养家饣胡口,被逼着退出了股份,但有些职工没有签字,却以代签代领资金的形式被迫退股。就这样职工们纷纷退出了黑宝山煤矿的股份。至此,黑宝山煤矿的股份全部落入当时董事会成员的手上,而‘张宝’们留在公司领着微薄的工资继续上班。”缺乏股权意识的张宝无奈地告诉记者。
  黑宝山煤矿属于资源型企业,经历十多年的开采,矿区的资源开始枯竭,企业开始走下坡路,煤矿即将倒闭。真可谓同根不同命,这些年里,企业领导们开上了车,买上了房(在海南、哈尔滨市等地),赚得盆满钵满,其中许德荣几经辗转又多了个嫩江县供热系统的股份公司大股东头衔,股份高达50%以上,而煤矿员工们却又面临着下岗的命运。
  “张宝”们很郁闷,开矿之初,还是年轻人的他们心中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黑宝山。为了生活,他们经过20多年的挥洒汗水,使煤矿逐渐走向了辉煌,他们也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变成了皱纹里夹杂着清洗不掉的煤渣的中老年人。然而,这些付出最多、努力最多的工人们却在煤矿资源枯竭、煤矿即将倒闭的时候还是两手空空。
  暗箱操作真相浮出
  看似是命运对张宝们的不眷顾,事实却并非如此。一个藏匿10年的公开文件,犹如黑云压顶般的天空爆出的雷电,瞬间惊醒了这群兢兢业业奋斗的老员工们,朴实的工人们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10年。
  今年3月,有人偶得一份由黑河市政府致省国土资源厅的落款为2002年10月8日有关黑宝山改制的配股文件——《关于原黑龙江省黑宝山煤矿改制工作中遗留的采矿权问题的函》,批号为黑市政函【2002】54号。《函》中表示:“黑龙江省黑宝山煤矿经市政府同意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于2001年4月17日更名为黑河市黑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由于当时国家政策没有明确规定采矿权价款归属,该问题暂时搁置。2002年4月,该公司委托黑龙江索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对采矿权价值进行评估,确定剩余煤炭可采储量为838.86万吨,采矿权价值800.77万元。考虑到黑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资金短缺,职工生活困难的实际,请省国土资源厅准予将采矿权价值560.77万元部分作为职工股份入股,剩余240万元由企业分6年交清,每年交纳40万元。”很快,该《函》就得到了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的批复。在2003年2月23日《关于对黑宝山等煤矿采矿权价款处置申请的批复》中明确表示:“经研究,我厅同意将原黑宝山煤矿采矿权价款中的560.77万元作为原国企职工股份带资入股,进入黑河市黑宝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剩余240万元,从2002年起由黑河市黑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分六年交纳,每年交纳40万元。”这让张宝们这些员工彻底明白了,他们才是黑宝山煤矿的真正主人。公司董事会多年来利用这些工人不了解情况、不懂法律、没见过世面,成功逼退了工人的股份并收购为己有,并且将国家配给煤矿1000多名职工的560余万元的配股钱通过隐瞒事实的方法据为己有。
  “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董事会成员侵吞了本该属于我们职工的股权利益达十几亿元,且在10年中,公司在外投资的产业收益也被董事会成员私分。”张宝告诉记者。
  得知真相后,全体职工义愤填膺,全体签字要告公司董事长许荣德。“这种情况下,我们已无路可走。如今煤矿即将倒闭,那些矿领导卷钱走人,可我们怎么办。许多属于员工的权益已全部被骗光贪光。我们面临就业问题,矿黄了还能上哪里找工作,我们已经不再年轻,采了一辈子煤,只会干这个,都快50岁的人了,大多数人的孩子还在上学。矿领导可以在外地买豪宅名车,而我们这些工人却连周围县城的居民楼都负担不起,只因为股权被骗走,国家给的拨款被贪污,我们在这里洒了大半辈子的汗水,到最后连养老的钱都不放过。”张宝非常气愤。
  职工维权路漫漫
  兔子急了也咬人。“张宝”们抱着最后一搏的心态,自发筹集资金并开始踏上维权之路。为了寻求政府支持,他们先后到了县、市、省乃至中央各级信访部门进行上诉维权。不过,历经近半年的上访,事情却比想像的出乎意料。
  当得知员工集体上访后,以董事长许荣德为代表的董事会坐不住了,开始调动各种关系打击上访人员。不可思议的是,员工们上访却受到当地军警管制,围攻推搡不说,还有人被投入拘留所。不仅如此,公司到处安排亲信拦截上访人员,并关了一些网站屏蔽职工言论。就连上访筹集的12.5万元资金都被嫩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以非法集资为名冻结。
  今年3月15日,548名职工在得知董事会侵占了职工的股份和权益后,联名上访,向公司讨还公道。
  3月19日,董事长许荣德召开职工大会,在大会上许荣德承认职工所上访内容都是事实,并向职工表示歉意,要求选举职工代表,成立特殊事务处理委员会。特殊事务委员会成立后,董事会拿出一份处理意见让职工讨论。职工将意见汇总到特殊事务委员会后,于4月9日向董事会反映情况并提出改进处理意见,但在4月9日当天董事会就做出了不同意职工意见,维持原有结果的决定,但并没有及时通知特殊事务处理委员会,而是到4月12日特殊事务处理委员会找董事会询问结果时才拿了出来。会后,代表将结果向在外焦急等待的职工传达了董事会的决定,职工们感到在公司不能得到解决,纷纷自发到黑河市政府去上访。
  “黑宝山煤矿的矿长和股东们的龌龊手段很多,通过常规手段去法院告状是很难告赢的。他们有的是钱,工人们不但没钱,还没什么文化。只能通过上访和网络媒体来寻求正义。但我相信正义还未被泯灭,世上还是好人多。虽然矿长股东们有钱有权,还多次扬言说:‘告吧!你花1万我们拿1个亿去平事,看你们能告赢?’但我相信正义总会战胜腐败的,去告状也许会败诉,但我们不会放弃努力。”张宝表示。
  张宝还表示:现在该企业法人许荣德等人已办好了出国护照,但具体意欲是什么不得而知。
  北京汇鹏律师事务所邢亚深律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件事的本身是,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家是以零退出,由全民所有企业改为民营股份制企业。是为了广大职工自身利益的一次重大举措,是把企业完全交给广大职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模式。也就是说,该矿全体职工在体制改革初期,人人依法享有原始股权。随后每人又出资3500元上限不等的钱,应该认定为增加股份资本金的钱,而不是原始股份。同时,将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准予将采矿权价值560.77万元减免的钱,应视为再次增加股份资本金。

  在这起事件中可以看到,该企业的现有持股人(该企业现在的领导、董事会成员),不仅隐瞒了职工的原始股份权,也隐瞒了当时国家减免的巨额资金。同时,还强迫职工们领走增加资本金的资金(每股3500元)名义为退股的违法行为,一次性侵吞了职工应有的股份,从而达到他们非法侵吞巨大数额的国有资产的目的。



来源:中国商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