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怎样拍新闻照片

煤炭资讯网 2013-1-24 7:13:29    写作
 
      一个既能写作又能摄影的记者,比起不会摄影的记者,作用要大得多。
      因为照片能比文字更形象地、具体地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它能冲破语言和文字的隔阂,而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程度的人们了解和喜爱。它与文章配在一起发表,可以更有力地表达新闻报道的内容。 
      许多新闻的内容,用照片来反映,往往比用文字反映效果更好。
      例如,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爷爷应邀参加湖南省少先队代表会的消息。人们都熟悉五壮士的英雄事迹,也知道葛爷爷幸存下来,谁不想看看他什么样啊!因此,有位记者拍下葛爷爷与队员在一起照片后,各报都争着刊登。假若碰上这种机会,你不会摄影,只能用笔去描绘,多么遗憾呀! 
     写新闻与搞新闻摄影各有特点,但它们之间又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都是抓新闻。学会采写新闻,对掌握新闻摄影的窍门很有用处;同样,学会新闻摄影,对于更好地采写新闻,益处也不少。因此,一个优秀的记者,应当是一个既会写作又会摄影的多面手。 
 
      新闻摄影与平常照相  
      谈起平常照相,你一定很熟悉了:出去玩的时候,几个同学带个相机,遇到好风景的时候,每人照上一张;或者到照相馆去照相,等等。但这都是摄影活动,但不是新闻摄影。
      新闻的定义告诉我们,只有最近发生的既重要又新鲜的真实,才是新闻。那么,只有拍摄这些最近发生的既重要又新鲜的事实,才是新闻摄影。  
      你平常照相固然是件高兴的事,但这几乎是每个人都有的事。不是么?公园里到处有人拍照,照相馆人来人往。这谈不上多么重要和新鲜,所以,一般来说,这不是新闻摄影。
      当然,事情也不那么绝对。有些时候,一些看似平平常常的生活照片,也能成为新闻摄影。例如,某村庄农民过去从不照相,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兴起了照相热,这就是新闻。再譬如,来照相馆照相的人,身份不同,目的不同,有的是在赴前线之前合影,有的是离别多年终于重逢等等,这些也可以成为新闻摄影。
      这种情况启动我们,新闻摄影抓的不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也可以抓一些典型的细小的事情,由小见大。如前面提农民爱照相了,就反映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但是,必须记住,只有当你拍摄的内容,具有了新闻意义的时候,你的摄影才是新闻摄影。
 

      新闻摄影特点

      新闻摄影和文字新闻、口头广播等其它新闻形式相比,在抓新闻这个根本点上,都是相同的。但它的确有着自己的鲜明特点。
      它的主要任务是拍摄可视的新闻形象,用画面的形式来反映现实生活,感染读者。所以,摄影记者在采访中,考虑的不是文字如何表达,而是如何通过一幅或几幅画面来报道新闻。
      摄影记者与文字记者有个很大的区别,文字记者采访之后,可以回来根据记录和记忆写稿,而摄影记者则必须在现场完成作品。这就对摄影记者提出了一个严格的要求:每一张新闻照片都必须亲自到现场去拍摄,并且要在当时当地复杂的环境中,有目的地、正确地、敏捷地将最本质的内容报道出来。
      仅就这一点,摄影记者就要比文字记者付出更紧张的劳动。大家可以想象,文字记者采访之后,还可以在仔细地思索一番,分析分析采访到的素材,甚至可以找人研究一下文章怎么写;摄影记者可没有这种机会,他们必须在现场摄影的几分之一秒甚至几百分之一秒的短暂时间内,将事物的最突出、最生动的内容表现出来。譬如,拍一位少先队员与战斗英雄拥抱的场面,表情最好的往往在一刹那间。这就要比比看,谁的抓拍水平高了。失去了最好的拍摄机会,怎么后悔都是无法弥补的。
      总之,用画面表现新闻形象,是新闻摄影的主要特点。
     新闻摄影拍摄内容
      简单地说,凡是适合于画面表现的新闻,都可以拍。
      如多拍一些表现新人、新事物等的新闻照片;能够表现大学生丰富多采生活的新闻照片和抢拍一些动态新闻照片。
      拍照前准备
      拍照前的准备是十分必要的,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比文字记者的事前准备还重要。因为文字记者可以在采访后写稿,而摄影记者必须在现场完成采访任务,一离开现场,没有任何补救的办法。 
      拍照前首先要了解清楚采访对象的特点,大致设计一下拍照的画面角度,力求创新;其次,要熟悉采访现场,例如室内还是室外?光线如何?要不要用灯光?最后,自然要准备好相机、胶卷,并装好试拍一下。如果需要灯光,也要事前准备好。


作者:敏思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