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六有”是当好写作通讯员的根源

煤炭资讯网 2013-11-13 17:10:12    写作
  发挥个人专长,积极写稿投稿,宣传和推介煤矿建设战线上履职取得的新成果,新业绩,为矿山建设工程企业发展加油鼓劲,这是我们每一位基层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怎样才能当好一名通讯员呢?近些年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也有些体会和思考:笔者认为,要当好基层的通讯员,必须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有满腔的热情。作为通讯员,必须热爱写作这份事业,要把写作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持之以恒地做好。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变“要我写”为“我要写”。乐为企业发展鼓与呼,勤于笔下找快乐,在经历艰辛的笔耕劳作之后,尽情享受稿子见报那一份喜悦与快乐。 

  二是要有良好的习惯。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养成坚持理论学习、坚持客观思考、坚持总结反思、坚持读书评报的习惯。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政治性强,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与业务学习,确保稿件内容能够和党的方针、政策一致,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力。 

  三是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要具备五种能力:敏锐的洞察能力,加强对上级方针政策和新时期工作思路的学习和把握;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使好的新闻线索变成好的宣传作品;较好的社会交际能力,这是作为一名优秀通讯员的必备条件之一;信息搜集和整合的能力,善于多渠道捕捉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整合总结信息;运用信息工具的能力,要学会熟悉使用现代化信息设备,用先进的宣传手段提升宣传效果。
 
  四是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要勤下基层,多找新闻线索,勤跑勤问勤观察,真正做到“脚板底下出新闻”。要勤思苦练,提高写作技巧,坚持多写多练,多写稿投稿,多出精品。 

  五是要勤奋务实地工作,要有诚实守信的人品。在宣传导向上要注重政策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宣传定位上要注重主动性和超前性,抓住重点、热点、焦点;在宣传内容上要注重深度和广度,抓住特点和亮点;在宣传形式上要有多样性和灵活性,多宣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工作,多采写以小见大民众喜闻乐见的文章,提高文章的可读性。 

  六是要有“三多四要”的精神。(三多是:多学习、多思考、多呼吁,四要是标题要活、情景要真、数字要准、导语要鲜。)学无止境!我们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就要不断地充电学习。另外,我们写新闻标题要活,要做好新闻标题,人们常说看书看个皮,看报就看个题,题好一半文。在当今的社会,人们时间紧、工作忙,有时看报没有时间仔细看,只是浏览标题即可知大概。这就要求我们通讯员务必做到在新闻标题上下功夫。 新闻不仅要真实,作者写作时也要付出真情,要有血有肉,切忌假大空及与主题无关的空套话。做到写出的文章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真情实意,做到以情动人,用真情去打动编辑和读者新闻作品要突出一个真字,写真实事,用真情写,用你精彩的文采打动编辑与读者,使文章大放异彩,吸引人们的视线与眼球!让大家及时品读到美味的精神“文化套餐”。




本网特约记者:湘煤集团楚湘建设工程公司党办 唐爱军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