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煤炭资源整合 煤企IPO诉求强烈

煤炭资讯网 2013-2-23 23:51:07    要闻
  
  贵州省煤炭资源整合,不仅代表着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企业开发资金压力将会增大。于是,上市融资成为了摆在贵州煤企面前的一道必选题。由贵州省国资控股的水矿股份已经提出了2013年上市的目标,云南、湖南等外省资本控制下的煤企也表达了上市的诉求。

  本土煤企欲年内上市

  “年底前进行IPO申报,2013年完成首次发行上市”,这是贵州水矿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7月举行揭牌仪式时的资本设想。

  水矿股份是一家有着贵州国资背景的本地企业,通过由水矿集团重组改制,并引入10家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创立的大型煤炭企业,拟以动力煤、化工用煤和新型煤化工为主业。资料显示,水矿股份现有生产矿井9对,在建矿井6对,拟建矿井9对,生产矿井核定生产为1151万吨/年,在建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125万吨/年,拟建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650万吨/年。按照规划,水矿股份预计到2015年煤炭产量达到3000万吨,到“十三五”末原煤生产规模达到50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

  作为资质颇为优良的上市后备成员,水矿股份引来了许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包括已上市企业。2012年5月,东华科技发布公告称,计划以1.06亿元作为对水城矿业的增资出资额,持股比例约为0.83%。此外,建设银行也持有水城矿业0.28%股权。

  对于参股水矿的目的,东华科技直言:“水城矿业自2009年起,便筹划并正在实施重组改制上市的相关工作,拟在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完成后,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若上市获准通过,将进一步推动水城矿业业务发展,持续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公司(东华科技)也将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湘企打造“黑金”上市梦

  一家湖南煤炭企业,通过在贵州省整合煤炭资源,意欲打造一家独立上市的企业。“黑金时代是于2009年6月发起设立的以上市为目的的股份公司”,在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该公司如此直白地介绍着这家子公司,并表示“公司(黑金时代)已列为全省重点上市企业后备库名单,并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将于2013年上半年上市。”

  虽然在IPO发行处于“冰封期”的背景下,黑金时代是否能够如愿在上半年上市尚未可知,不过至少可以说,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黑金时代是一个“借鸡生蛋”的典型例子。

  黑金时代的主业为原煤生产,其定位为湘煤集团旗下煤炭资产上市平台,发起股东包括湘煤集团、国电益阳公司、大唐集团、湘江产业投资、涟钢集团、湖南发展集团、兴湘投资。黑金时代成立与湘煤集团的业务定位不无关系。湘煤2006年成立肇始,即被赋予“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的职责,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湘煤集团备受重视背后的逻辑是,湖南省缺煤少电,无油无气,能源困局一直艰难求解。湘煤集团将资源搜寻的目光首先锁定离湖南最近、煤炭资源丰富的贵州。

  2011年底,华银电力利用增资,将所持贵州湘能实业21.67%股权,换成黑金时代9583万股,持股5.08%。之所以黑金时代能够吸引上市公司的青睐,主要是由于自身海量煤炭资源。据湘煤集团宣传部长姚仲秋介绍,目前集团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湖南、贵州、新疆等地,其中湖南4亿-5亿吨,贵州6亿吨。“2009至2011年,集团通过资产重组、股权收购等方式,先后将南阳矿业等8个原煤公司26.66亿元资产注入黑金时代。”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