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写作要突出真实性原则

煤炭资讯网 2013-3-17 8:30:04    写作
      新闻真实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石。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没有真实就没有新闻。

     新闻为什么必须真实,新闻真实是社会的需要,是广大宣传工作者的需要,新闻真实性指的是在新闻报道中的每一个具体事实必须合乎客观实际,必须用事实说话。即表现在新闻报道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原因和经过都经得起核对。
 
      新闻的真实性包含双重涵义:即新闻的“具体真实”和“总体真实”。新闻的“具体真实”是指新闻报道对具体的客观事实所作的真实的反映;新闻的“总体真实”则是指在“具体真实”的基础上,新闻报道真实地反映客观事物的运动变化过程和客观事物的普遍联系,揭示客观事物相互联系和发展中存在的内部规律性。二者的关系是:“具体真实”是基础,它对“总体真实”起制约作用;“总体真实”是在“具体真实”的基础上的升华,它对“具体真实”起指导作用。两方面的真实“一个都不能少”。
 
      新闻真实首先是具体报道的真实,这是新闻真实追求的基本目标。具体真实是一种“点”上的真实,一篇具体的新闻报道内容有限,所反映的事,只能发生、存在于一定时空,这也从根本上决定了具体真实的有限性。事实既然有现象与本质的区分,新闻报道也就相应具有现象真实和本质真实的区别。新闻失实会损害有关当事人或社会群体的形象,败坏社会道德风尚,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由虚假新闻引发的纠纷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虚假新闻对新闻行业自身贻害无穷。虚假新闻只会损害新闻业自身生存、发展的根基。虚假新闻的泛滥,影响决不止于造假的个别媒体,形象受损的是整个行业。虚假新闻的泛滥不利于构建健康积极的中国媒体文化。
 
      当今社会,新闻的传播频率越来高,传播范围越来越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免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假新闻屡屡发生,屡禁不止。这不仅引发种种矛盾纠纷,误导受众,而且极大地影响了新闻的权威和公信力。一个错误的判断,甚至是说错一句话,都有可能给党和国家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如某城市在没有经过地震局警讯的情况下,故弄玄虚、捕风捉影的谎报了地震险情,造成了人心动荡、社会混乱、经济损失等严重后果,因此,新闻必须要真实。


作者:山东能源肥矿集团聚隆公司郑静      编 辑: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