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用心细诉“爬格恋情 ”

煤炭资讯网 2013-3-18 6:28:55    写作
      历史对我们个人来说,仅是万里长河中的一束似显若无的小小浪花,顷刻即逝。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作为有过经历的人,在历史长河的某一流域的流经之处,或多或少会留下自己在那个瞬间的印记。

      改革开放30多年了, 在神州大地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历史长卷里,为我们这个古老民族,为我们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增添了多少浓墨重彩,书写了多少流芳千古的盛世篇章!我从一名文学爱好者到从事文字工作20多年的经历者,亲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文化的大跨越,经历了并不比星辰渺小,也不比蚂蚁伟大的“爬格子”生活,不知能否给祖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花篮里缀上一抹绿或红?但愿!
 
      文章天下事。笔者从事新闻宣传20多个年头了,在各行各业宣传报道过的人和事,已隐在了历史里面。回味着走过的岁月,我印象最深的一点便是写稿投稿方式的发展变化,宛如一幕幕珍贵的镜头,深深影印在我的脑海深处,不时地跳出一些“特写”定格在眼前——20年前,我们这些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人,因为写新闻稿件都用方格样式的稿纸,故而得名“爬格子”者。“爬格子”一般都是先用笔在一些普通的无格纸上写好草稿,修改定稿之后,再用圆珠笔、复印纸在方格纸上复写一式多份,最后的一份总是不很清楚。当时抄写稿件最害怕的是写错了字,这一式几份就得重新复写,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为浪费了好几张稿纸是很心痛的。要想一稿多投,就得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抄写,常常把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都给挤扁了。至今,我的右手中指至今还有手写稿子留下握笔磨出的“印记”。那年春天的一次,我参加了省报新闻业务通讯员写作知识培训班,学习班结束时连夜我连夜赶写了三篇稿件,下半夜定完稿,我找来复写纸抄写稿子,天快亮了,我装订好稿件,急忙寄往报社。在后来我看到了我写的稿件刊登在《湖南日报》了,心里一乐。在基层写稿子,经常是折腾到深更半夜,连夜赶写第二天一大早还要赶到邮局去发,起初一封信邮票是8分钱,超重了就是0.16元,可是稍不注意就超重了。后来一张邮票是1角,再后来就是2角、5角、8角,再到现在的1.2元。我们把这些充满希望的稿子寄出去,有劳作就会有收获。每当各级报刊杂志社及省、市电台的采用稿子的通知单下方附有回复:“欢迎你多来稿子!谢谢你的支持”等话语,这对我写作又是一种动力与激荡。
 
      上个世纪8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全国人民的收入开始明显增加,各行各业的办公条件也都发生就变化。我们的宣传部门也有了电话传真机,那时我们像捧宝一样守候着它。一开始,对它的作用还有点半信半疑,当得知我的传真稿件及时到了新闻媒体,有的及时见了报,悬着的心放下了,顿时心里甜滋滋的,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在迅猛发展,生活在日益改变,什么复印机、传真机等等渐渐普及了,“爬格”者写篇稿件和发篇稿件就容易得多了。
 
      进入新的二十一世纪,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开通,投稿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及时跟进时代的发展,我便充分发挥自己熟悉五笔记字根的优势,把学到知识运用到学习电脑操作上来,干中学,学中干,终于得心应手。不管什么稿件,新闻作品也好,文学作品也罢,我就都用电子邮件发送到各报刊。打开计算机,面对显示器,写好“伊妹儿”,鼠标在手,轻轻点击,无论是白雪皑皑的北国,还是小桥流水的江南,无论是追求新潮的特区,还是发展中的偏远山区,大江南北各地都可以瞬间万里,一键通达。以前的种种烦恼,彻底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信息化背景下的快捷和舒畅。从此,繁琐、劳累的“爬格子”写作式工作“下岗”了。以前梦想的那台电话传真机,也受到了冷落。运用电脑编辑制作自己的报纸,通过电脑审稿、发稿,已成了我工作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这是古来人们对文化人的赞誉。其实,以前的秀才能知道多少天下事呢,一些古书堆里的旧闻而已。现在,只要不是文盲,只要懂点网络知识,便可以鼠标一握,指头那一弹,天下不就在你的眼前了吗?天下之大,尽收眼前。仅凭这一点,您说这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不令人额首称誉吗?尤其我及我的同行们,不是更得扯嗓高歌吗?是啊!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楚湘建设工程公司党办唐爱军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