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培训学习收获多 回味思考体会深 ——参加楚湘公司年度通讯员写作知识培训班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13-4-28 15:08:37    写作
    为了不断提高广大通讯员的写作水平,进一步搞好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新闻宣传工作。4月27日,楚湘公司举办了年度通讯员参加的写作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写作知识学习培训。之前,虽然我曾多次参加过各级和各种层次的新闻宣传学习培训,但通过这次“本土化”的写作知识培训学习,编辑老师朴实实在的授课,却又一次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这次写作培训学习虽然时间短,意义大。培训班上楚湘公司邀请具有多年办报工作经验并十分热爱新闻事业的《湘煤集团报》副总编辑王金星、《黑金时代》副总编刘俊明老师亲临现场给我们写作“传经送宝”,通过与报刊老师“零距离”接触,听了报社资深编辑记者的写作专业知识授课。让我们基层通讯员在写作受益匪浅,编辑老师结合各自的写稿实践,“言传身教”悉心为大家介绍了采写新闻报道的先进经验,在授课过程中,编辑老师不仅为我们送来了写作创新技巧与方法,如何巧抓“新闻眼”,写作如何取标题,同时指出了平时我们在写稿上的不足与问题,及时纠正基层通讯员在写稿上容易出现的“通病”,让我这个“新闻老兵”感悟颇深,受益多多。由于这次培训学习的内容丰富、层次较高、形式多样、生动实用,使大家在写作实践当中,既扩大写作知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添了信心,同时也结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和对写作的回味思考,使我深受启发与鼓舞。感到不论是记者还是通讯员,也不论是专职的还是兼职的新闻工作者,在新闻宣传工作中,都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认真把握:
  
    一是当做事业,真心热爱。在写作上,不管是专职或兼职的新闻人,都应该把新闻宣传工作当做自己从事和追求的一项专门的事业,去真心地热爱她。因为,凡是你热爱的,你就必然会围绕她、研究她、爱护她、经营她、发展她、壮大她,她也就会按照你的意志、随着你的指挥,逐渐地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二是广泛学习,提高本领。就是要广泛学习写作专业知识、 相关业务知识、新闻采访以及写作知识等等,以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因为,记者和通讯员都是写新闻报道的“杂家”,而报道的范围很广、面积很大,如果没有丰富、渊博的知识,在采写过程中就不能得心应手,也很难完成任务,更不可能写出好的作品来。
   
     三是不怕吃苦,勇于实践。就是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都要具备一种不怕吃苦受累、快速采写稿件的精神。因为,新闻必须是新近发生的真实事件,不允许延缓和推迟报道。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对待随时发现的新闻事件,必须做到事不过夜、立即采访、尽快撰稿,甚至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及时发稿,保证读者在第一时间内看到媒体的消息报道。
   
     四是求实求新,精益求精。就是按照新闻内容要新、报道事件要实的基本要求,认真负责地对待每次报道、及时准确地深入进行采访、精益求精地制作每个标题、求真务实地做好新闻宣传。因为这样做,不仅能使优秀的新闻作品在广大读者中产生强大共鸣,真正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而且能够促进企业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科学发展。
  
    以上是我参加这次楚湘公司通讯员写作知识培训学习的一点收获和体会,也是我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努力方向,愿与大家共勉。

作者单位:湖南楚湘建设工程公司党办


本网特约记者:唐爱军      编 辑:肖风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