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校玮:浅谈个人写作心得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3-5-16 10:50:56    写作
                                         蒲白实业渭南煤矿机械总厂 校玮 

      作为单位一名通讯报道组成员已有两年时间了,在这两年里对通讯报道有一个新的认识,同时深刻感到了自身在写作方面的不足,需要加强日常通讯学习才能及时写出有意义的事件以及好人好事的报道。在通讯报道的道路上我百感交集,浅谈自己关于通讯报道方面的体会。 

      两年前,我成为单位通讯报道组中的一员,刚开始的时候,不以为然,心想,通讯报道,不就是把所发生的事情及时的写出并报道出来么。渐渐的,我才知道,通讯报道远不是自己想得那样简单,那是一门极为严谨的语言艺术,需要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对新闻的敏感性、发现力,同时需要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写作中,时常感到自己想要表达的话语用文字难以描述,用词不恰当、表达不清晰、标题不明确等缺点。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用井底之蛙的一个再现再确切不过了。 

      曾经,遇到困难、难题退缩过,低迷、消沉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等话语时常在耳旁响起。温总理讲过,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提倡大家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又提倡读活书、活读书,前者讲得是学习,后者讲的是实践。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主人公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他喜欢上了文字,并长期坚持,刚开始他写的通讯报道总是石沉大海,但他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在写作中坚持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写的上百篇通讯报道中有一篇发表了,虽然发表的汉字只有十几个。在以后的岁月里,笔耕不辍,长期坚持,如今已成为著名党刊报的一名优秀记者。我们通讯报道组成员的文化水平都要比他高,他能做到,我们怎能做不好。看着同事们鼓励的眼神,领导对通讯报道的关注,渐渐的,从自身的阴影中走出来。 

      经过通讯报道的培训,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学习,通过努力,自己写的小豆腐块有被发表,内心欣喜,这里面包含着同事提供有价值的新闻报道题材,前辈的细心修改所分不开的。父亲讲过,要写好新闻报道,要多看、多听、多学、多思、多写,持之以恒才能写出好的精彩的文章来,那么多的多啊!通过学习写作,开阔了我的视野,伴随着个人的成长,我闻到了文字散发的泥土芬芳。


本网通讯员:校玮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