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60余家央企2700多亿投向四川能源电力

煤炭资讯网 2013-5-23 13:04:17    能源新闻
        芦山地震并没有削弱四川这个中国新兴投资热土的吸引力。继第12届“《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之后,17日,60余家中央企业又在四川签订了70个投资项目,总额度达2387.3亿元,这批项目将成为四川继续保持西部经济“领头羊”地位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60余家中央企业参与了17日在成都举行的“四川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众多央企负责人均看好四川投资前景,并期望与四川的合作得到不断提升。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说:“芦山地震后不到一个月,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企业就与四川深化合作,共商发展大计,这充分显示了四川依然安全,依然是西部最具活力的投资热土。” 

      2012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2.3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上一年增加12.6%,同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2013年一季度,虽然全球经济未能彻底走出低迷状态,但四川经济仍然实现了10.2%的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先西部的发展势头。 
      尽管今年四川遭遇芦山强烈地震的冲击,但四川人从来不缺乏迎难而上的信心和能力。实际上,四川经济异军突起的起点正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经历短暂的低迷后,从2009年起,四川经济一路突飞猛进,2011年,也就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三年任务全面完成之际,四川GDP总量一举突破2万亿大关,位列全国第八位。 
      在这个过程中,中央企业的贡献不可忽视。据统计,截至去年底,82家央企已在四川设立各级子企业1470余户,资产总额达到1.79万亿元。近年来,中央企业与四川签署了各类合作协议达335个,投资总额达6168亿元。 
      17日签订的2387.3亿元投资项目中,主要集中在能源电力、油气化工、装备制造、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汽车等领域,这正是四川确定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这批投资不仅将在灾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将有力促进四川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推动中央企业和四川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战略合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表示,“国有经济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四川灾后重建、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等重大战略举措,都将成为央企加快在川投资发展的重要机遇。”(来源:新华社) 
      “央企入川”活动圆满结束 签5亿元以上项目97个 
      在17日举行的“四川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上,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60余家中央企业与四川省签订了70个投资项目,总额度达2387.3亿元。来自省投资促进局和省国资委的消息,在5月16日至17日两天“央企入川”活动中,中央企业与四川省共签约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合同项目97个,总投资额2722.2亿元。 
      17日签订的2387.3亿元投资项目中,主要集中在能源电力、油气化工、装备制造、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汽车等领域。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有3个,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项目签约金额最大,总投资约206亿元,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属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阿坝州马尔康县和金川县境内投资开发,该项目是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水库,电站设计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77亿度,计划2018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20年完工。 
      唯一的第一产业签约合作项目来自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在资阳市安岳县投资20亿元,建设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区项目。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3941亩,分为核心区、生产示范区和重大工程三部分,计划建设周期10年,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带动农民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根据协议,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铁置业与中铁二院将共同投资40亿元,在成都打造中国首个综合性、国际性轨道交通产业园,吸引带动国际、国内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入驻,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轨道交通信息化研发中心及现代化的综合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省委书记王东明说:“芦山地震后不到一个月,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企业就与四川深化合作,共商发展大计,这充分显示了四川依然安全,依然是西部最具活力的投资热土。”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