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企多条腿走路能否走出困境?

煤炭资讯网 2013-5-6 8:35:01    要闻

本报记者 叶中华报道

      受煤炭市场需求下滑拖累,2012年我国煤价下跌严重,山西省多数企业经营困难,业绩下滑。但在艰难的环境下,仍然有部分企业打破现状,使出浑身解数,采用多元化和收购企业等策略,业绩逆势增长。

      业绩下滑企业比如:西山煤电[1.16% 资金 研报]:2012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12.29亿元,同比增加2.8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10亿元,同比下降35.7%;实现每股收益0.5745元。潞安环能[1.02% 资金 研报]:2012年,该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200.65亿元,同比下降10.5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67亿元,同比下降33.09%。实现每股收益1.12元。 阳泉煤业[0.91% 资金 研报]:2012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 18.61%。大同煤业[2.02% 资金 研报]:预计2012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85%-95%。

      2012年煤炭市场疲软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基础产业煤炭业的走势产生影响,需求不足,煤炭行业遭遇消费瓶颈;二是进口煤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明显增强。2012年我国累计煤炭进口量2.89亿吨,同比增长29.8%。以专营煤炭业务的企业几乎全线下滑,而勇于创新,多元化的企业业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增长。

      比如,2012年,永泰能源[0.88% 资金 研报]公司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77.18亿元,同比增长 274.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88亿元,同比增长206.5%,盈利大幅增长来自于收购煤矿和精煤洗出率高。通过连续收购,公司煤炭总产能达到1680万吨/年,资源保有储量达18.68亿吨。山西焦煤: 2012年,销售收入为1800亿元,同比增长了47.6%。多元化发展和提高煤炭贸易量是保持销售。2012年煤炭市场不景气,山西焦煤销售收入增加近600亿元,很大原因在于非煤产业的利润增长。电力、焦化产品、运输以及新兴产业等好几条线,都是其利润增长点。晋西车轴[1.58% 资金 研报]: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6.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12亿元,同比增长22.62%,2012年,公司经营层以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细化了物流、资金流及与其配套的信息流管理。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盈利的企业都一样,亏损的企业各有各的苦衷”,无论行业环境如何,总有企业能够盈利,也总有企业大幅亏损。煤炭行业的黄金周期虽然过去,整体经营状况不敢令人恭维,但部分煤企通过兼并重组、结构调整、发展非煤产业实现盈利,而部分企业则由于转型失败或过于保守而亏损连连,“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在所难免。

      那些亏损的煤企难道不知道或不会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吗?邱希哲表示:几乎所有的煤企都知道多元化的发展道路能给企业提供一定活力,但并非所有煤企都适合这种发展道路,也并非所有煤企都能够通过多元化增加盈利。从煤炭行业的整体走势来看,煤企通过完善产业链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增加相关产业的投入力度或能帮助企业扭亏为盈。

      近日,山西省煤炭厅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吨煤综合售价546.79元,同比下降7.32%。受此影响,中国煤炭产量也因此出现罕见的下降,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透露,中国主要燃料第一季度的产量同比下降0.95%至8.3亿吨,而消耗量仅上升了1.5%。煤炭行业企业景气指数降至96,落入微弱不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指数为88.8,相对不景气。有报道认为,对中国的煤炭企业来说,产量下降或许会使这个在过去10年中规模翻了一番的行业面临更大的压力。

      那么,中国煤企的振兴之路究竟在哪?政府和企业应采取哪些政策和措施扭转颓势?邱希哲指出: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探讨煤企全面振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结构调整、产能优化是煤炭行业今后的重点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煤企应当通力合作,将产业政策、重点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加强煤炭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策更应很好落实,进而为国家能源安全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