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煤炭减产引发经济下滑担忧

煤炭资讯网 2013-5-6 8:37:01    要闻

    港媒称,中国煤炭产量罕见的下降,重新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活力的质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说,这种中国主要燃料第一季度的产量同比下降0.95%至8.3亿吨,而消耗量仅上升了1.5%。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30日报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称,3月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7%,销量同比下降2.1%。2012年,煤炭产量上升4%,达到36.6亿吨。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引发人们对以下情况的担忧:相较于对外报道的今年第一季度7.7%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中国经济放缓的程度还要更加严重。 

    电力产业也显得异乎寻常的疲软。新华社援引中国国家能源局的话报道,一季度用电量增长4.3%。而2012年同期GDP增速达到8.1%时,用电量增长了6.8%。第一季度中,随着时间推移,总用电量也开始停滞不前。彭博社说,3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2%。2012年同期的用电量的增幅为5.5%。

    分析家常常把用电量视作经济活动更为可靠的指标,在官方GDP数据面临质疑的中国更是如此。中国国家统计局第一季度GDP的报告低于分析家的预期,但现在电力和煤炭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或许比国家统计局估计的还要低。

    报道认为,对中国的煤炭企业来说,产量下降或许会使这个在过去10年中规模翻了一番的行业面临更大的压力。2012年初,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从那以后一直徘徊在低位。路透社援引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道,4月17日,中国的基准煤炭价格维持在每吨615元。

    国际煤炭价格面临的压力部分来自美国页岩气产量的提高。这种新能源压低了煤炭价格,使其出口价格变得更加低廉。据《南华早报》报道,考虑到价格压力和需求不振,主要生产商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要求旗下煤矿将生产成本降低5%。据称煤矿和发电站的煤炭库存较多。

    但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东亚项目首席研究员菲利普·安德鲁斯-斯皮德说,尽管煤炭和电力的数字可能会引发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怀疑,但它们是不可靠的指标。

    报道指出,电力行业的疲软也唤起了人们对以下问题的疑问:在削减亏本的生产和抑制过度增长的同时,中国是否提高了能效。安德鲁斯-斯皮德说:“要么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比7.7%还要慢,要么经济结构转向了能源消耗量没那么大的活动。”

    在重工业和建筑相关行业缩减规模以适应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时,能效的提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煤炭行业的衰退。安德鲁斯-斯皮德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记住,在增长放缓时中国总是会出现这种情况。当增长加速时,能源强度会再次提高。”



来源:新华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