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兴县东坡村民:村里帐务不公开 煤矿补偿款疑被挪用

煤炭资讯网 2013-6-14 8:29:41    天下事
      近日来,山西兴县东坡村民不断向本反映,328日,村民集体去华润联盛东坡煤矿讨要福利和征地款项时被煤矿雇用四川民工行凶打人,致使13人受伤。该村村支书赵怀平利用手中职权肆意挪用侵吞集体资产,侵吞煤矿各项补偿款,村帐务不公开等一系列的问题。尽管兴县蔚汾镇政府2011119已经调查完毕,但调查的结果一直含糊其辞。日前,中国经济网就此事前往山西兴县东坡村进行实地调查
 
      村民实名举报村支书
 
      据了解,东坡村位于山西兴县的东部,距城区5多公里,该村有个5村民小组,共有村民2000多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落。农闲时节,村民多在附近煤矿就业,一直以来,东坡村村民都是过着比较富足的生活。
 
      2012年底,49的村主任张埃云被选举为东坡村村主任的职务。按照张埃云的说法是,年来他自己家庭富裕了,在自己有生之年给村里做点好事。上任后,他几次要求现任支部书记赵怀平交接账务,希望村里帐务透明,公开村里的帐务,但村支书(赵怀平2009年——2012年任该村村委主任)不同意他的观点,由此双方产生了隔阂。
正因赵怀平在当村主任时没有设立会计一职,致使村帐含糊不清,至今也不知道账上还有多少钱张埃云气愤地说道,当不当这个村长无所谓,不愿意同流合污的张埃云表示确实看不惯他的做法
 
      依据《经蔚汾镇政府关于东坡村村民张迎平等人反映村干部所存在问题的处理意见》,2008东坡煤矿被政策性关闭后在镇政府存放了近600万元和200万元福利款不知去向。后经蔚汾镇政府调查责成东坡村委今后定期公布财务向村民通报收支情况至今没有着落。关于福利款被时任村委主任赵怀平贪污说没有依据,不予支持。关于村北大沟征地没有经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会议,康兴儿(2009年——2012年任该村支部书记)和赵怀平私自卖掉,没有经村民公布相关事宜的问题,反应失实,不予支持。关于征地款分配问题,责令东坡村两委尽快拿出具体办法,及时落实当事人。关于村务不公开,村委主任理财问题,反映合理,予以支持。作为村级班子一把手的支部书记康兴儿(原支部书记)没有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在落实上级政策和管理村务上把关不准,领导监管不力,致使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务财务管理混乱,决定给予康兴儿党内警告处分,村委主任赵怀平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决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成东坡村委严格按照“四议四公开”定期公布村务、财务……
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经赵怀平一人说了算大小工程没有经过招标,全部由说了算。说起赵怀平在村里滥权,憨厚老实的张埃云显得无可奈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只知道自己他接手后的财务支出状况,其他原来的支配情况根本就不清楚,对于以前华润联盛东坡煤业给村民补偿情况也一概不知。
 
      村务为何不公开?
 
      对于村民反映的种种问题,村委主任张告诉记者,村里除了煤矿补贴,村务确实没有张榜公布过,但是由于不了解以前村里的收支情况,也一直不予交接,曾经考虑过张榜公布,但因支部书记赵怀平不予支持,才没有实行。
 
      部分村民还向记者反映,东坡村自2008新任干部组建班子至今不设会计,更没有建立理财小组,村委成员各管一帐,里的债务债权不公开不透明,村内收入干部谁抓住谁消化,各自拿有包包帐,村里的国家拔款、企业捐款及给予村民的福利待遇都由镇政府支配,村里没帐,,村民不明。村里的大型修建与公益事业的投资不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也不实行招标中标公示,而是有赵怀平一人说了算,村民多次上访,资金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村企业关系与征地问题
 
      2010年由县引进投资,华润联盛来该村投资新开矿井,该村村民都很支持,县、镇两级有关领导也表示要给村民适当照顾和补贴。
 
      该村大沟是从1958年开始治理,国家和村里先后不知道投资了多少钱,村民从背篓到手推车艰苦奋斗了近50年,建成4个大坝,400多亩扎沟地,种了1000多棵苹果树(已经受益),近万株柳树、杨树和榆树都是村民用汗水换来的。2003年上级号召个人承包小流域治理,原支部书记康兴儿以4.5亩承包了30年,用于发展养殖业和多种绿化经营,但合同中规定不准利用土地搞企业,不得破坏生态环境。如属国家集体用地收回原有区域给本人适当补偿,土地和树木收归集体所有。
 
      康兴儿在承包的6年中,尽管国家给予投资15万元让其发展治理,但本人却没有种植其它树木。
 
      2009年华润联盛在大沟开始建矿,共占用300余亩土地,树木被铲除。村委会没有向村民公布到底征用了多少土地,征地款和树木补偿款给村里补贴了多少,哪些土地是康兴儿的承包范围,哪些是集体所有,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
 
      调查中有村民认为大沟的承包权是给了康兴儿用于经营和治理,却不是大沟土地的使用权也全部给了他。土地是村民用汗水治理出来的,理应属于全体村民所有,为何却成了他的私有财产。煤矿给的占地补偿款全部给了康兴儿,该村民表示他们不能接受。另外,煤矿在该村的占地是否办理合法的征地手续签约他们不得而知,签订合同事宜也从未向村民张榜公布。
 
      村民的福利问题不予解决
 
      据了解,华润联盛与东坡签约之前,村民提出给村民的福利待遇问题时,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康兴儿,镇包村干部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承诺说,县政府已和煤矿签定协议在煤矿出煤后按吨抽一元钱的方式给东坡村村民当福利,可至今也一分钱为给予兑现。有村民说支部书记赵怀平却在该矿的土方工程就获利700多万。
 
      村民老安还说华润联盛在峁底煤矿、程家沟煤矿都给予所在地村民每年3000——2000/人的补助,即便是同样一个煤矿的孙家梁村,东坡煤业也给与了1250万的移民搬迁款和300万的环保治理费,可是同样的东坡村却什么也没有。是煤矿恶意不给还是已经挪作他用,村民也不得而知……
 
      “煤矿补偿没有到位
 
      冲突造成13人受伤
 
      本来引进外资是为造福一方百姓,而华润联盛来东坡村已经有2年之久,出煤上万余吨,东坡村村民没有享受到一丝福利,向村干部反映不管,镇里反映也没有结果,县市上访也得不到解决。在求助无望的情况下,32812时,东坡村部分村民因采空区房屋塌陷要求回购、采空区土地塌陷要求青苗补偿、村民福利待遇要求提高等原因东坡村部分村民来到煤矿必经的道路上,将煤矿出入通道围堵。以四川籍罗元虎为首的40多人和村民发生冲突,群殴13人受伤。
 
      据了解,事发前一日,蔚汾镇政府已决定组织涉地群众、村支两委及华润联盛相关技术人员对所有塌陷土地重新核实,凡是塌陷土地全部给予青苗补偿华润联盛公司兴县工作组已就采空区房屋裂缝和村民福利待遇提高等问题向公司高层领导汇报,尽快做出答复。目前,县政府工作组已进村开展稳控和后续化解等相关工作,村矿双方情绪总体稳定,公安部门就相关问题正在调查处理。
 
      谁是兴县东坡村支部书记赵怀平的保护伞?

      据村民反映,支部书记赵怀平从小性格放荡,其父原来系一煤矿股东,
2008底年当选为该村村委会主任,上任后赵没有实现竞选时的承诺,而是在村里不断培育和组织帮凶,并指派亲信多次对煤矿进行围堵,不仅如此赵还公开玩弄女性、嫖娼(2011年在娄烦吸毒时被警方拘留)、吸毒引起村民强烈愤怒,期间还致使会计张新民做假帐,099月张也不得已辞职。
 
      2010年以来,村民多次到镇、县、市、省上访,但各级政府部门对村民的举报没有表态,赵怀平对康处儿、康继平、张浦珍的举报产生报复心里。
 
      201158,赵雇佣本村牛黎明、赵忠忠和白补儿等人在本村原铁厂将煤矿通往外界的公路设置路障,时间长达10天,此事情引起县政府的高度关注,5月中旬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要求对堵路事件一查到底,以维护权限的治安秩序。518晚,蔚汾镇派出所没有去抓捕围堵公路之人,而是将康处儿、康继平、张浦珍“缉拿归案”。村民找到派出所,答复是:正月的堵路事件中,他们4人煽动村民,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的首要分子。显然,派出所移花接木是既要给县委交账又要包庇赵怀平,
 
      519,在赵怀平等人的精心策划下,将派出所办案民警、村民康利利(赵怀平大车司机)、孙海海(赵怀平外甥)、天国虎邀请到县城的南宾馆,编造证词。还收买蔚汾镇政府官员白鹤和包片干部王峁亮出具伪证,将举报人非法羁押……
 
      该村村民还说,赵怀平和蔚汾镇一些领导称兄道弟,经常出入洗浴和桑拿,2011年底蔚汾镇曾给予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不过20123月,赵在他们的支持和协助下顺利当选东坡村党支部书记……
 
      村主任张埃元表示:要化解村民和煤矿的矛盾 尽快公开账务
 
      在采访中,该村村委会主任说328日自己是怕煤矿和村民矛盾升级前去劝解,不想却也遭到群殴,致使腰椎和左腿受伤。他说煤矿的群殴事件绝对不是偶然,而是有计划有预谋的一起事件,希望警方能尽早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他表示为了煤矿和村里能和谐相处,下一步村委要说服村民,不要再去煤矿闹事。同时积极化解村民和煤矿之间的矛盾 并尽快公开村务、账务……
 
      华润联盛东坡煤矿雇凶打人和东坡村的帐务几时能向村民张榜公布,本将继续关注!


来源:煤炭网视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