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萌:妈妈给我讲“三面红旗”

煤炭资讯网 2013-7-1 9:02:38    散文荟萃
 
           作者单位: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一三一队

  
记得那时候,我上小学,哥哥读初中,正在学习《中国历史》的哥哥问妈妈,“三面红旗”是什么?
 
  那时候的《中国历史》课本讲述中国现代史的下限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妈妈曾经当过人民教师,看的书多,知识比较渊博,再说共和国成立之后至文革爆发之前的建国十七年历史,她曾亲身经历,记忆深刻。
 
  于是,妈妈给我和哥哥简述了“三面红旗”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
 
  “总路线”在1958年提出的,内容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年的5月,《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把总路线的红旗插遍全国》。
 
  对于“大跃进”,我印象深刻。村里人后来常常谈起,那时候是“赶英超美”,家家户户砸了锅灶,全国上下大炼钢铁,到了收获季节,村里的精壮劳动力都被调去炼钢炼铁,田野里成熟的包谷、棉花等农作物眼看的烂在地里,可惜得很!大跃进的时候,兴吃食堂,没有经历过的年轻娃可能会说,吃食堂好呀,省得家家户户开灶做饭。但是经历过吃食堂的人,对吃食堂的感受就是一句话“把人饿扎啦”。
 
  至于第三面红旗——人民公社,我是有印象的。公社改乡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情。当时,我们北马生产队村口有甜水井人民公社宣化初级中学,我们宣化小学常组织同学们到公社里参加运动会、歌咏比赛、学科竞赛等。
 
  那时候,大人们给孩子取名字也讲政治、赶时髦,与“三面红旗”有关的名字大概有:红旗、跃进、公社等。
 
  在“三面红旗”的指引下,在尽快改变落后面貌的热情激励下,广大干部群众干劲十足,热火朝天,他们不避风雪,挑灯夜战。人们提出了“抓晴天,抢阴天,小风小雪是好天,汽灯底下是白天,争取一天当两天”的豪言壮语。这反映了干部群众的实干精神,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出现了蛮干、浮夸的情况,如在粮食等农作物产量上吹牛皮、“放卫星”,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也在鼓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等口号,这对浮夸吹牛在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接踵而来的三年困难时期,人们经历了极度饥饿,有的地方还饿死了人。后来,人们在总结经验时谈到,人不论在什么时候违背了自然规律,必然会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本网通讯员:马萌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