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勇朝自制的电缆密封圈削皮刀博得众人垂爱

煤炭资讯网 2013-7-31 15:12:32    通讯特写
      “参赛选手已经就位。计时员预备计时——开始!”主持人话音一落,河南煤化鹤煤九矿机电维修工电缆密封圈外径削圆技术比武正式开始。
  
      3分钟后,运输区机电班长孙志强完成此次比赛。   
 
      22分钟后第二名的袁师傅也完成了,可是削出的外径面不平、有豁牙,没有达到防爆要求。袁师傅一看比赛记录上的时间差,不服气地冲着孙志强大喊:“喂!老孙,你怎么那么牛,用什么方法让你三分钟就削好一个,还削的那么好,跟我说说!”  
 
      “嘿!我用的是这个——”孙班长边说边拿出了密封圈削皮刀。“勇朝兄弟自制的密封圈削皮刀”。 
 
      “让我看看——”说着,袁师傅顺手拿起一个密封圈试削了起来。“ 嘿!你还别说,真好使!——勇朝!勇朝兄弟,给咱一把呗”袁师傅一脸兴奋地去找李勇朝了。  
 
      笔者也跟着袁师傅一起找到了李勇朝师傅,问起他自制密封圈削皮刀的起因及构造等。原来,今天技术比武中用的是李勇朝师傅的第三代产品。其构造材料是用一个废旧换项器内轴心,通过一个固定滑刀架,用手工在车床上将刀片刨成内凹弧状,将此套在固定滑刀架上。刀片和内心轴都是活的,可以去下来,根据内外径大小需要更换一下轴心就可以了。刀是游动的,可以根据电缆内外径粗细所需长度调好刀片距离,将螺丝紧固固定刀片。使用此削皮刀掏出的内心切合面平整紧密,符合电缆防爆要求。  
 
      李勇朝说:密封圈以前内径是多层的,能看得到层次。现在是实心的。以前用电工刀削密封圈,完全靠手劲推着刀往里头削。十个电工中有八个人都削住过手,很不安全,尤其现在又是实心的不好离圆。一、两个小时都削不成不说,有时还将密封圈削毁;效率太慢、浪费材料;削出的面还不平,有豁牙,根本达不到防爆要求。现在使用密封圈削皮刀,最多只需十分钟就可以削好。既提高工作效率,还安全削不住手,而且不毁原件。现在电缆尺寸不统一,用此刀可以现场作业,根据电缆粗细、自由调整刀片的距离。  
 
      鹤煤九矿目前十四个区队,一个单位配了一把,是李勇朝师傅利用业余时间手工制作的,因为好使和所需,他还准备继续配做,以后达到每个维修工人手一把。


本网通讯员:河南煤化鹤煤九矿郝红卫      编 辑:蒋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