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丽君:浅谈职业病的危害

煤炭资讯网 2013-9-13 9:59:07    论文、言论
      本网讯  职业病防治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件大事,对企业节约资源、提高经济效益、保证员工生命安全和公司可持续快速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防治职业病,维护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是国家和企业越来越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企业对社会所承担的责任。职业病的发生取决于三个因素:即劳动者、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存在、以及职业病危害因素作用条件。这三者的因果关系,决定职业病的预防。

      企业做好职业病预防的前提就是要紧紧围绕这三个因素开展工作。企业职业病预防工作包括从源头控制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病危害因素的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日常职业病危害检测、定期员工职业健康监护、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员工健康意识促进和职业病人的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综合做好每项工作的细节,才能真正体现职业病“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
 
      企业要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源头控制。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企业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向具有资质的卫生行政部门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进行职业卫生预评价、在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预评价是通过专业机构对项目整体工作流程中的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确定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加入的相关防护措施。控制效果评价可以使企业清楚的了解防护设施的效果,了解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合规性。对于采取工程控制手段仍然不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工作环境,企业要积极采取控制措施,必须达到国家标准的控制范围内。企业工作现场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达到了国家标准范围内,但是又不能完全消除,企业应加强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为员工选择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培训使用方法,对佩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日常和突发事件情况下个人防护用品发挥作用。建设项目在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后,随着运行时间增加,设备老化,有害物质跑、冒、滴、漏等现象将会日趋突出,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危害程度可能与控制效果评价时有较大变化。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日常检测是评价作业人员接触职业危害程度及职业病诊断的重要依据,是职业病防控二级预防的内容之一,是企业规避职业病风险关键环节。
 
      总之,企业职业病的预防需要企业领导的重视,需要企业必要的资金投入,需要有专业人员精心管理,才能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才能为企业发生职业病纠纷事件时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企业员工职业病的发生率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本网通讯员:冯丽君      编 辑:蒋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