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郑 静:关于提升领导能力、凝聚发展核力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3-9-13 10:57:14    论文、言论
      管理学界有句名言:一只狼领导的一群羊能打败一只羊领导的一群狼。这句话说明了领导者的重要性,同时,也隐含着团队的力量。

      领导能力是一种影响力,它能使人们超出常规标准,常规质量的去完成任务,并且乐意这么做。领导力作为社会交互作用的一种要素,是一种复杂的活动,它包括:影响的过程同为领导者与追随者的行动者一系列可能的结果 - 目标的完成、个体对目标承诺的实现、团队凝聚力的增强以及组织文化的提高。执行力通俗地讲就是“抓落实的能力”,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战略决策、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它是一位行政管理人员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在公共管理实践中,它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领导能力是一种能够激发团队成员热情与想象力的能力,也是一种能够统率团队成员全力以赴去完成目标的能力。在企业、在课堂、在军队、甚至小到一个家庭,我们可以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看到领导力,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核心。
 
      领导力是领导者的核心能力,提升领导者的领导力对加强领导者的能力建设具有核心作用。领导者要恰当地运用权力因素与非权力因素,树立权威使组织成员凝聚在自己周围。由于受习惯势力的影响,在对求实与创新的理解上,往往有片面性、简单化的倾向;讲求实,往往因循守旧,不针对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工作措施;讲创新,有时注重在形式上做文章,不重实效。在工作实践中必须弄清二者的辩证关系;求实意在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究工作效率和实效;创新就是发展。在务实的基础上摸清规律,用新思想,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如果把二者割裂开来或各执一端,不坚持在务实的基础上创新,用创新的精神去务实,就失去了各自的生命力。
 
      一个有领导能力的管理者首先要提高团队的执行力。因为执行力彰显着管理者的领导力。执行力,是企业各级组织执行命令、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能力,执行力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发展力和影响力。一项调查表明,企业内存在的问题有70%是由于执行不力造成的,而70%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强化执行力来解决。在企业中,由于员工的能力大小和品行不同,执行力也会有不同的表现。我们可以做一个类比:就像是老鹰和鸭子一样,虽然从表面上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从本质上却截然不同。老鹰能在高空盘旋注视四面八方,而鸭子却只能在水面上生活,整天只会嘎嘎叫,什么都不会做。拥有一只老鹰远胜过拥有10只甚至以上的鸭子。因此,老鹰是我们成就的典范,任何企业都愿意拥有老鹰,而不愿意拥有许多个鸭子。所以在平时工作中,我们要像老鹰一样,勇于在适当的时候冲破传统勇于创新,不断寻找新的方法,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想让成员勇往直前,不懈怠,就必须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比如引入考核机制。
 
      一只乌鸦坐在树上,整天无所事事。一只小兔子看见乌鸦,就问:“我能象你一样整天坐在那里,什么事也不干吗?”乌鸦答道:“当然啦,为什么不呢?”于是,兔子便坐在树下,开始休息。突然,一只狐狸出现了。狐狸跳向兔子……并把它给吃了。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要想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你必须坐(做)得非常非常高。这也是对领导的要求。“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领导力不仅仅源于领导者所处的职位和拥有的权力,而更多是由领导者的品德和个人魅力所至。国有企业高管人员更应该明白非职务带来的领导力更为重要:道德高尚、清正廉洁、讲求操守,是增强人格魅力、实现对企业组织和员工有效领导的前提。高管人员必需通过学习,提高修养、开阔胸襟、砥砺品行、完善人格,通过提高自身的品德和魅力来提高对员工的非职权带来的影响力,使员工能够自觉的团结在自己周围,并与自己的行为保持一致,为实现企业组织目标而共同努力。
 
      领导以身作则,树立优秀榜样。“其身正,不受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日常工作中,高管人员需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各项指令,才能让下属更自觉地遵守规则和执行自己的指令。这是因为,“下君尽己之能,中君尽人之力,上君尽人之智。”领导必须在工作中挖掘和发挥下属的能力与智慧,是实现对组织卓越领导的必要条件。加强对组织的授权管理,通过合理授权分工充分发挥中层和下属的能力与智慧,提高组织的运转效益和效率。在授权管理方面,一是要了解中层和下属,根据其岗位和能力进行授权。二是要有容人之度,能够容纳和敢于启用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下属。三是在日常工作中,要对自身所需处理事务的重要性进行判定,集中精力优先处理对组织最为重要的事务。
 
      在今天,考核机制成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考核机制是激发企业员工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考核的目的是提高绩效、推进工作、提高效率。如何运用考核结果,会直接影响考核的激励作用。对于优秀的人才我们要给予奖励,对于不思进取、懒散懈怠的员工我们要给予一定的处罚。我们不能让一流的人才干二流的工作拿三流的工资,更不可能让三流人才干二流工作拿一流工资,只有做到赏罚分明,才能使先进者受到奖励,落后者得到鞭策,形成人人争先的竞争局面。当然,惩罚是管理中一种必要的手段,但是当员工出现违纪违规的时候,惩罚并不是惟一的选择。如果运用惩罚的手段起到经济管理中的创新的作用,将惩罚变为经济管理中的创新,甚至可以达到单纯奖励所不能达到的效果。既然员工违反了规章制度,就必须进行处罚。不然,就等于有错不纠,赏罚不明。但如何罚,要讲究处罚的艺术性。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错误,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由开始的反感、不满、抵触、消极到理解、认识、接受和改进,化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化抵触为信任。这样,处罚的效果就大为改观,这就是处罚的艺术性。给予先进者奖励也要鼓舞其更加努力,不能让其骄傲,影响原来的成绩,只有将考核机制中的奖励与惩罚科学运用,形成一种合力,才能真正发挥其管理者的领导力。
 
      强化考核要以人为本、合理考核。员工队伍中由于年龄、文化、身体、阅历、性格、能力等情况各异,所以在制订考核指标和分配方案时就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深入调查摸底,科学合理公正地进行考核,与本人绩效紧密挂钩,合理拉开分配距离,让能人多得,因种种条件限制的员工也有生活保障和较稳定收入,各有所获,各得其所,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员工积极性,体现领导者的领导力量。
 
      要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正向激励为主。奖优罚劣,致力营造能者上、优者多得的局面。根据员工综合素质和业绩评定等级,员工根据等级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反向约束,提高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通过反向惩罚有效提高员工合规操作的自觉性,堵住漏洞和隐患,体现领导者的执行力。在此基础上,用活精神激励机制,推进员工自我价值的顺利实现。员工的思想变化波动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注重用好精神激励模式。给做出突出成绩的员工一个恰当的、良好的评价,在评优评先时给予优先考虑,授予相应的荣誉,留住人才,激发员工的潜力,才能实现事业的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
 
      领导者应该经常鼓励员工,让他们觉得他们的任务和在工作上取得成绩都很重要。员工在工作上取得成绩后,希望得到鼓励。但是事实上,他们很少受到称赞。为什么会这样?有的领导者似乎太忙了,没有时间去鼓励员工;有的领导喜欢等到做年终总结时,才发表意见;有的领导不喜欢给予个人的反馈。但是富有成效的领导者会想方设法冲破这些阻碍。比如杰克•韦尔奇经常会写一些便条,感谢某位员工工作出色,称赞员工取得的成绩。领导者应该激励员工追求更优的绩效,而不仅仅是把事情做完,或是重复做昨天的工作。领导者该怎么样激励员工呢?一是可以通过个人魅力来激励,二是可以通过营造距离感,以及这种距离感带来的优势来激励。一些最优秀的领导者,有着一种高深莫测的气质,这就是他们控制人际距离的结果。另外,领导者饱含激情地向员工描述未来美好的个人价值和愿景,也可以鼓舞人心。
 
      真正的领导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强,只要懂信任,懂放权,懂珍惜,就能团结比自己更强的力量,从而提升自己的身价。相反许多能非常强的人却因为过于完美主义,事必躬亲,什么人都不如自己,最后只能做最好的攻关人员,销售代表,成不了优秀的领导人。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去买鹦鹉,看到一只鹦鹉前标:此鹦鹉会两门语言,售价二百元。另一只鹦鹉前则标道:此鹦鹉会四门语言,售价四百元。该买哪只呢?两只都毛色光鲜,非常灵活可爱。这人转啊转,拿不定主意。结果突然发现一只老掉了牙的鹦鹉,毛色暗淡散乱,标价八百元。这人赶紧将老板叫来:这只鹦鹉是不是会说八门语言?店主说:不。这人奇怪了:那为什么又老又丑,又没有能力,会值这个数呢?店主回答:因为另外两只鹦鹉叫这只鹦鹉老板。
 
      这故事告诉我们,领导其实就是通过别人来完成既定的任务。有100件事情,一个人都做了,那只能叫做勤劳。有100件事情,主事的人自己一件也不做,手下的人就帮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好了,而且回过头来还要感谢他提供这样的锻炼机会,这就是领导!所以,领导者可以不必擅长某些专业领域的工作,只要能调动那些专业人士为自己工作就可以了。有钱人只管好投资回报以及企业的战略方向就可以了,让聪明人来负责经营,聪明人可以根据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找到合适的专业人、勤奋人。


本网通讯员:郑静      编 辑:蒋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