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纯生:创建三好班组

煤炭资讯网 2013-9-16 9:38:39    论文、言论
                 一、创建学习型班组 

         创建学习型班组”是一种全新的班组管理模式,其意义在于要使班组成员通过不断的学习,努力提高“学习力”,共享学习乐趣,认识自我价值,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每个班组形成合力,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出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促使班组建设迈上新台阶,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最终为“创建学习型企业”奠定牢固基础。

                掌握学习型班组的三要素:

       1、拥有学习力。学习力分三个要素,为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动力体现了学习的目标,学习的毅力反映了学习者的意志,学习的能力来源于学习者掌握的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一名员工、一个班组是否有很强的学习力,完全取决于这名员工、这个班组是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坚强的意志和丰富的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当有了努力的目标,只是具备了“应学”的动力;当具备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仅仅是具备了“能学”的力量;当学习的意志很坚定的时候,不过是有了“能学”的可能性;只有将三者合而为一,才真正的拥有学习力。

       2、体会到学习在工作中的价值和意义。所谓能体会到价值和意义,也就是能够实现快乐地工作。美国科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人的最高层次的需求就是实现自我价值,也就是要获得生命的意义。

       3、把学习力转化为创造力。学习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无效的学习,这种学习往往是一种形式主义,无任何效果可言;二是转化为创造力的学习,这正是我们所强调的学习。要注重培养员工的创造力和把学习力转化为创造力的能力。学习型班组的核心理念就是持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学习的目的。 学习是企业发展的必需品,学习才能进步,学习是三好班组的必备的前提。

               二、创建零事故班组

       零事故对班组建设非常重要,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事故越少说明一个企业越是健康,欣欣向荣。因此创建零事故班组刻不容缓。我们应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

       班组全体员工在以安全为指导的前提条件下,团结拼搏,想方设法地完成生产任务。首先从劳保穿戴做起,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当头,都应该始终保持着齐备的穿戴。在日常的巡检工作中,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始终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有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在交接班时,应该认真准备经验、事故分享。 特别是面临临时性或突击任务时,我们应该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公司员工面前树立了“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创建和谐班组

       班组是企业的基层组织,班组是企业的一个细胞,一个群体,一个最基层的组织,是企业决策的执行者,也是为企业决策提供信息,依据的重要来源,因此一个班组的管理方式、组织行为、团队精神有可能直接影响公司的组织结构和发展趋势,如果拥有许多精明强干、高效率、高水平的基层组织,那它就能蒸蒸日上,不可战胜。班组和谐了,公司也才能和谐,社会也才有可能更加和谐。那么怎样创建和谐班组呢?

       首先,作为一名煤化工工人,不仅要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同时谈吐、仪表、举止也是很重要的。身教,重于言教。既然选择了做一名煤化工人,就应该深爱这个事业,这是最起码的人格魅力所在。

       其次,在业务上要争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煤化工工人所从事的是一份平凡的工作,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怎样在平凡的工作中显精神,在平凡中体现伟大。所以要认真的去上好每一个班,在工作上不满足于干好本职工作,还要影响和感染同事,培养员工的创新能力。

       最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把全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煤化工事业。今后还要加强班组建设工作书籍的阅读,尽快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要善于学习,掌握工作的本领。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这样才能把良好的愿望和实际工作效果结合起来,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本网通讯员:刘纯生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