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帆: 浅谈对企业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认识

煤炭资讯网 2013-9-16 12:19:13    论文、言论
  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对于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通过近一段时期的学习和实践,结合企业实际,我认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好形势任务教育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企业要正确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认真分析制约企业发展的原因和管理过程中的差距,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群众形势任务教育。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要坚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不动摇,无论企业出现多么困难复杂的情况,必须履职尽责忠诚岗位,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必须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必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要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在寻求共识中求团结,在相互协调中求和谐;要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真正认识到发展是依靠职工群众、发展是为了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装在心中,切实维护、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利益;要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让职工群众体面劳动、幸福生活;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勤政、廉政,以更加得力的决策和更有说服力的行动取信于职工群众。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兖矿东华集团三十七处组织召开形势任务分析报告会,把活动作为立足新起点、展示新作为、谋求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及时传达贯彻集团公司活动部署,向干部职工群众讲透形势,明确工作任务,动员干部职工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变作风,应对挑战,确保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二、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入基层听取心声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在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切实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当前,在严峻经济形势压力下,企业逐渐暴漏出了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听取职工群众的心声,积极征集在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然而听取心声要摆正态度、正视问题,要讲究方法、注重方式。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拉开面子,带头深入基层调查调研;要畅通建议征集渠道,广辟言路纳谏,不搞一刀切,不避讳“尘垢、病灶”;要集中职工群众智慧,引导职工群众参与,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采取听、看、访、问、议等不同形式,与职工群众真正打成一片,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这样才能听到真话,才能了解实情。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兖矿东华集团三十七处牢牢抓住“深入基层听取心声”这一关键环节,结合党的建设、生产生活、经营管理、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座谈,虚心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基层各单位开展“七个为什么”思想大讨论活动,即:为什么工作有安排而无有效效果?为什么工作已完成而无后期改变?为什么工作不办理而无提出反对?为什么工作有问题而无发现提议?为什么工作现状态而无警觉听声?为什么工作有监管而无监管人说?为什么工作有恶果而无监管监控?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工作作风的新转变、体制机制的新突破、经济效益的新提高,在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三、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解决“四风”问题
       当前很多国营企业,的确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严重影响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而造成这些现状的最根本原因,不仅仅是体制的问题,重要的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不强,从思想上、行动上脱离了职工群众。解决“四风”问题,要严格按照查找差距“照镜子”、端正行为“正衣冠”、自我净化“洗洗澡”、对症下药“治治病”活动总要求,不怕揭短,不怕丢丑,从思想上、作风上深挖“四风”思想根源,深刻查摆存在问题;要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要开展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大讨论活动,“论”出问题,“论”出计划,“议”出措施。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活动内容,在决策和工作中讲实际、接地气、求实效、创实绩,不辜负职工群众的期望,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这也是党心和民心所向。
       为切实消除“四风”现象,兖矿东华集团三十七处党政负责人在活动动员大会上代表领导班子向干部职工群众作出了八项承诺,带头改进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自动“紧一扣”加压,大事小事一起抓,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梳理基层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各职能部室通力协作,凡是亟待解决、涉及关联性等工作,及时制定措施整改;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工作,纷纷对照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自查自纠活动,以积极的心态、开明的举措不断改进工作。
       四、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形成长效机制
      总书记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这充分表明,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坚持正面教育的经验和解决存在突出问题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坚持下去,并在长期坚持中不断加以完善。一方面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一方面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用健全的制度保证活动开展常态化、长效化。
       随着活动不断深入,兖矿东华集团三十七处已经着手开始完善职工群众工作机制,比如,各级党委的群众工作机制、党员群众参与机制、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机制、领导干部执行群众路线规范监督机制等。针对在机构、人员、决策、管控、考核等方面查出问题,将逐项、逐条梳理,进一步完善充实经营管理制度。

本网通讯员:张帆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