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玲玲:浅谈森林对人类发展的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3-9-18 8:40:29    论文、言论
       森林和人类一样,它是有生命的。它的形成是由一棵棵小树苗栽到土壤贫瘠的山区,从成活到生长成才经过几十年而形成的。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自然界不同类型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生活在其中的生物,并不是一堆积木的重复组合,每一种森林类型甚至说每一种动植物都是一个特定的小生境。每一个独特的小生境都会构成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有多少个生境就有多少种生态系统。这就是现代科学家所说的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在这些特定的小生境中,历经长期的、特定的适应和遗传变化,还会塑造出新的特有物种。从这一意义上讲,森林不仅仅是千百万生命的保护伞,而且还是生命的摇篮,它时刻在孕育着新的生命、新的物种、新的基因产生;它不仅蕴藏着数万种生物宝贵的遗传基因的基因库,而且是个庞大的工厂,古代人类就是在森林环境中繁育、成长而生存。所以,森林生态系统是养育人类和支撑人类文明的基础。那么森林对人类发展都有哪些作用呢? 

                     一、森林生态系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经济与生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经济活动取之于自然并还之于自然。经济发展过程一刻也离不开生态系统这个基础。从世界上看,1996年由于生态破坏造成的直接和部分间接经济损失已占世界GNP总量的14%;从我国看,全国每年因为各种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元,因洪涝灾害减产粮食100多亿公斤。可见,经济要想求得可持续发展,必须保护和建设好森林生态系统。
                     二、森林生态系统是控制全球变暖的缓冲器

       由于近期人类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和森林大面积减少,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迅速增大,产生了“温室效应”,使全球发生气候变暖的趋势。研究结果证明,在当前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因素中,森林面积减少约占所有因素总和作用的30%-50%。温室效应的后果是惊人的。一是会引起降雨格局的变化。二是会导致海平面上升。三是会导致陆地现在生长的许多植物群落因温度的变化而死亡。这样的变化又会进一步推动温度的上升,形成生态系统全球范围内的恶性循环。

                  三、森林生态系统是防洪保土的根本

       江河泛滥造成的损失不亚于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1998年我国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的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550.9亿元,如果加上灾后重建的开支,则经济“付费”的数额就更惊人了。这样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我们总是跳不出只顾经济发展而不顾保护生态,而生态的破坏又必须由经济来承担的恶性循环圈。

                  四、森林具有巨大的水土保持功能
 
       据研究,林地土地只要有1厘米的枯枝落叶层,就可以使泥沙流失量减少94%。有林地每公顷泥沙流失量为0.05吨,无林地2.22吨,相差44倍。

                   五、森林生态系统是防风固沙的屏障

       森林具有防风固沙的功能其防风效益是从降低风速和改变风向两个方面表现的。一条疏透结构的防护林带,迎风面防风范围可达林带高度的3-5倍,背风面可达林带高度的25倍,在防风范围内,风速减低20%-50%,如果林带和林网配置合理,可将灾害性的风变成小风、微风。乔木、灌木、草的根系可以固着土壤颗粒,防止其沙化,或者把固定的沙土经过生物作用改变成具有一定肥力的土壤。

                  六、森林生态系统可满足人类健康和精神的需求

       经济发展的目的,还在于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精神生活的质量。由于环境污染造成人们健康的恶化,还是要由经济来承担。森林、林木和草地具有净化空气、减轻和治理污染、满足人类身心健康和精神享受的功能,可以说,森林、草地是人们健康的身体和高质量生活的保护神。

                  七、森林是振兴山区经济的根本出路

       我国山区占国土面积的69%,山区人民占我国总人口的1/3。山区综合开发、扶贫攻坚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战场之一。根据山区的特点,治水必先治山,治山必先兴林,抓好林业这个龙头,山区经济和生态的一盘棋就搞活了。

                  八、森林是天然的蓄水库

       森林是天然的蓄水库。据科学测算,树木在土壤中根系达到1米深时,每公顷森林可贮水500-2000立方米,每平方公里森林每小时可吸纳雨水20-40吨,大约为无林地的20多倍。雨水多时,森林可贮水;雨水少时,森林可慢释放水分,简直就是一座巨大的天然水库。

       森林对人类发展的贡献,绝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几个方面,还有许多。它对人类的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因此保护森林,必须人人有责。


本网通讯员:孙玲玲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