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冰:浅谈医院科主任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

煤炭资讯网 2013-9-22 9:31:05    论文、言论
       医院科主任是介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和班组长、职工之间的人员,被称为医院管理的“中枢系统”。他们是医院的中坚力量,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既是高层决策的执行者,又是基层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医院领导班子做出的决策,关键是要通过科主任去推动、去落实、去实践。医院改革能否不断深化,医疗质量和医院的发展能否不断提高和推进,都有赖于中层干部作用的有效发挥。可见,提高医院科主任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对医院的整体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医院的一名科主任,我们就应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一、医院科主任必须强化五种意识

       医院科主任的综合素质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强化五种意识。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科主任要顾全大局,听招呼,守纪律。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科主任必须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三是要强化发展意识。衡量一个科主任是否能干,是否出色,是否优秀,关键是看所在科室发展如何。四是要强化营销意识。医院营销是多方面的,包括人才、信息、质量、公共关系、宣传、竞争、效益、观念等。五是要强化品牌意识。只有创造了自己的品牌,才会赢得患者及其家属的认可,才会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战胜对手。

                                 二、医院科主任必须具备六种能力

       1、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科主任在专业技术上应该成为“三名”,即名医、名师、名家。2、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具体应做到“四好”即谋划好思路、建设好队伍、营造好环境、落实好制度。3、较强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掌握“四个基本”即基本的理论知识、基本的政策规定、基本的工作方法及基本原则。4、科内外的协调能力。科主任要善于与职工谈心和沟通,要处理好与各科室之间的团结协作。5、认识自己的能力。认识自己,就是要增强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增强自信力。6、为目标而奋斗的能力。科主任只有树立为实现医院目标而奋斗的思想,才会不断汲取知识丰富自己,才会持之以恒和坚韧不拔,实现奋斗目标。

                              三、优秀科主任要在医疗实践中培养

       1、要从素质教育入手。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人文素质的教育,养成良好的读书和学习习惯,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提高自身在科室管理方面的能力,协调好与其他科室的关系,要对科室目标进行规划并组织具体实施和监督检查。2、要不断更新观念。要了解和掌握医学发展的新进展和新动向,树立科室长远发展目标,积极参加卫生系统组织的外出参观学习和业务培训,要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3、要不断提升自我。作为三甲医院的科主任,要看别人看不了的病,要干一般医院干不了的活。这就要求科主任要积极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技术水平。4、要强化市场意识和危机意识。科主任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开拓医疗市场,千方百计扩大病员。5、明确责权利关系。医院应授予科主任相应权力,同时更要给予科主任较高的待遇。如科主任每月可根据绩效考核衡量每个员工的工作量,并作为发放奖金的依据;医院通过调高科主任的奖金系数,可增强其责任感和自豪感。6、要鼓励创新。科主任要在科内营造开展新技术和新工作的浓厚氛围,对于贡献突出的先进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于完不成任务的个人扣发奖金。


本网通讯员:贺冰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