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乔磊:由“蝴蝶效应” 讲企业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13-9-23 9:27:46    论文、言论
       “蝴蝶效应”,这个名词很多同事们应该听说过,可是未必知道其中的典故意思,其大意是说: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中的蝴蝶,它偶尔的扇动几下翅膀,就有可能引起美国德克萨斯一场龙卷风。原因是: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它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引发了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发了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看似荒谬和极端的理论却说明事物发展对初始条件具有极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在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中不断的放大,从而由量变转换到质变的一种变化。 

       那么讲到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时,要让我们的员工从争做本质安全型职工做起;从精细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手,从创建标准化团队、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做起,用“猛药”治“三违”,用“重锤”砸“隐患”,用行动告诉同事们:杜绝三违,远离事故。我们的目标是:“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行为变得更安全。”让这句话成为我工作的理念。

       然而,由于我们安全意识的淡薄,依然有部分员工不重视安全、不讲安全、不懂安全、不要安全;对于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生产劳动纪律”;以至于我们的作业,安全规程不能在工作现场中真正的落实,安全事故,违章案例一起又一起的发生,吞噬着我们的生命,毁坏着我们的幸福。 工友们,你们是否明白?对于我们个人来讲意味着什么吗?是对企业造成的巨大损失,同时它也是一场无法想象的灾难和痛苦,父母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子女失去父亲!一幕幕白发人送黑发人惨景,让人想忘也忘不掉,这样的案例还少吗?

       安全伴随着家庭的稳定,社会的繁荣发展,稳定和进步,安全是人民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一个企业如果连起码的安全生产都不能保障,还谈什么效益,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健康生命,就谈不上生活,对自己、对家人更谈得上什么幸福生活。工友们,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仅仅的一次,我们没有理由不珍爱自己的生命! 生命诚可贵啊!

       工作在生产岗位的工友们,每天都是一个新开始,每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为了化工生产的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为了实现安全事故零目标,让我们一起牢住: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本网通讯员:神宁煤化工烯烃公司电气车间 乔磊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