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晓:浅谈王村煤矿改善民生抓手

煤炭资讯网 2013-9-24 11:22:03    论文、言论
   内容摘要:民生即人民生活,王村煤矿的民生既王村煤矿员工和家属的生活。这即包括了员工家属的物质生活,也包括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既包括对衣食住用行等生活资料的追求,也包括在环境等方面更高的要求;既包括本代人的生活,也包括后代人的生活。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目的。就企业而言,如果不顾一切地追求利润,忽略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考虑员工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这样的企业迟早会失去员工的信赖和必要的生存条件,其发展更不会长久。

                                 关键词:民生 物质生活 生活环境

       从王村煤矿目前的实际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出发:一,合理增加员工的收入;二,将慰问困难员工的工作落到实处;三,不断提高员工健康水平和素质;四,改善员工的生活环境。

                         一、合理增加员工的收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民以食为天。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钱无粮,再怎么强悍的军队也撑不过三天。作为国有煤炭企业,我们要更准确地把握这一部署的内涵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干部职工的收入稳定、持续而又合理的增长,要在分配制度上下功夫,从而完成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民生改善。

       本世纪以来,我们企业的科学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员工家属的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这一方面来自于国内外良好的煤炭市场和蒸蒸日上的经济形势;另一方面来自于全矿员工的共同努力,员工与企业的利益目标相一致,众人划桨开大船。但从去年后半年开始,全国煤炭行业形势严峻,煤炭价格下跌,受此影响,我矿乃至全局往年的高工资高收入将难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企业财富和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的建立、实施显得意义非凡:员工的收入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只有着眼于提高员工收入,努力解决收入分配中不合理的问题,才能使企业的发展更加和谐,收入的提高和公平合理的分配,是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民生问题的具体体现,反映了全体员工的共同愿望。

       怨声载道皆为社会不公、不正、不义。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以增加员工收入为重点、合理调解收入分配关系,干部职工一视同仁,严格考核,有奖有罚,多劳多得,努力形成全矿员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才能更好地实现矿区和谐稳定和企业发展的科学持续,才能把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才能团结力量,万众一心地把王村煤矿的事业推向前进。

                     二、将慰问困难员工的工作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的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
       王村煤矿作为煤炭企业,由于建矿时间长,以及行业的特殊性,不可避免的产生了些困难职工,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为矿山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是一种底线。抓民生要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矿领导干部如将慰问困难员工的工作落到实处,那么不仅使得民生工作无限圆满,可圈可点,还会在客观上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传统的慰问有很强的局限性,往往是事半功倍,最终流于形式,根本达不到密切联系职工家属的目的。事实上,慰问的价值不仅仅只是送温暖,还在于为访、问和听提供平台,搭建了企业和员工联系的桥梁。只有在困难职工那里,才能更加深入了解员工的生活状况,才能找到办法和思路,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不断提高员工健康水平和素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把员工的健康水平和素质的高低上升到企业财富、利益得失的高度上来。
提高员工健康水平,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矿区、全面建设小康矿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村煤矿建矿二十多年来,员工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医疗卫生保障体系逐渐完善。但随着企业生产方式和员工工作、生活环境的快速变化,疾病模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特点、视觉、神经系统、脊椎病等多种职业病并存,意外损害、食品安全等各类危险因素交织,严重威胁着员工的健康。只有通过研究和实践,加快对工作和生活方式及时间的合理的安排、对食堂、洗浴等辅助管理制度的完善,才能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

       目前,王村煤矿部分岗位员工,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现代化设备不得不长期使用,身体或多或少出现些难以治愈的疾病,尤其是极个别的女职工,长期接触辐射性过强的设备,甚至影响胎儿健康和正常生产。这些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逐渐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能力和效率,造成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矿区建设,必须把维护员工家属健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四、改善员工的生活环境

       “中国的环境压力比任何国家都大,环境资源问题比任何国家都突出,解决起来比任何国家都困难。”这样的结论,不是来自某个危言耸听的环保组织,而是来自国务院授权开展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本世纪最初10年是160年来最热的10年,全球温室气体含量2013年5月达到数百万年来的最高点。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跃居世界首位的便是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烫。

       作为国有煤炭企业的王村煤矿,从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出发,必须把改善生活在矿山周围,与矿山亲如一家的员工的生活环境放在突出地位。与此同时,必须唤醒全矿职工家属的生态环境意识,在全矿区形成这一强大推动力。
在经济发展中,必须把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放在首位。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要尽可能减少生产所需的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废弃物产生;加强对于资源循环利用设备的投入,推动煤炭资源和其他资源或产品的综合利用。从源头上改善矿区的生态环境,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活环境作出贡献。

       人的需求,既包括物质文化需求,也包括对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提高员工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说到底就是为了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对生态产品的需求。

       职工的幸福指数,是民生工作落实程度的直观展现。我矿要保稳定,促发展,就要聚焦民生根本问题,整合党政组织资源,联合社会各方力量,从而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有效地服务员工,保证并提高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质量。让员工体面工作,快乐生活;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收入,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坚持对困难职工的救助,改善民生,推动全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抓民生就是要抓住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但是,民生保障一旦超越企业的经济发展,就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负担,而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民生保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民生改善很可能异化为“福利泡沫”。要想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处理好企业发展与个别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的需求,就要使民生工作的推进与企业的发展同步,合理利用资源,不能盲目发展,更不能超过企业的承受能力,否则便会适得其反。


本网通讯员: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王村煤矿 刘晓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