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维:浅谈对“人的本质安全”的认识

煤炭资讯网 2013-9-24 11:27:12    论文、言论
                     一、物的本质安全与人的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指新设计的不打火花、不会引起瓦斯爆炸的电气开关,称之为本质安全电气开关。后来这一概念逐步延伸,泛指设备、设施、工艺、技术等含有内在的能够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发生的功能。“物的本质安全”也成为安全管理目标之一,它是以科技进步为保障,通过先进的技术、严格的防范措施和设施,确保即使出现误操作也不会引发事故。

  “人的本质安全”是“本质安全”概念在近年来的又一次延伸,是“以事为中心”、“以物为中心”的传统安全管理方式向“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安全管理方式转变过程中提倡的新主张,认为相当于设备、环境、制度等方面,人的行为处于安全生产的基础地位,人的安全行为的不确定性,是安全生产中一个极大变数。人的观念与行为决定着装备使用的安全和效率,人的安全意识不够、行为不规范,再好的条件也难以从根本上保证安全生产。因此,要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实现“人的本质安全”,即人在思想上能够时时想到安全,人在行动上能够自觉自愿地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去执行,做到“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

  目前大多数单位的安全管理思路重点仍然是“物的本质安全”这些“物”主要是作业环境、设备、设施等。以现有的技术条件,只要单位能够保证正常的安全投入,“物的本质安全”基本能够实现。

                  二、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人祸

  现代安全管理通过大量安全事故案例总结的一个论断即“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人祸”。与不可抗拒引发的灾难不同,所有的安全事故背后都有人为的因素。通常分类,事故可分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而设备的事故有它本身设计或维护的原因,间接原因其实也都与人的安全行为或操作、管理失误有关。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物的本质安全水平已经显著提升,因此由物的安全不安全因素直接引发的安全事故逐渐减少,人们对科技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对安全的警惕也有所放松,从而导致直接由人为因素引发的安全事故比例越来越高。

  就我们安装行业来说施工现场的电气设备的使用、高空作业、起重作业等的安全防范是安全生产的重点。这些安全都是和施工现场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每一个人的任何一次不当的操作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除了设备的本身安全性能外,员工的任何一次违章都是潜在的安全事故,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仍然是我们各单位管理者的当务之急。

                  三、提升“人的本质安全”水平

  “最大的安全隐患,不是设备的缺陷、制度的缺失、环境的不完善,而是人的安全意识淡薄”。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让员工在思想上认知安全,实现人的本质安全化,才是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

  1、安全责任——本质安全的思想基础

  责任是新安全观的核心内容,落实责任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首要前提。《安全生产法》第5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即“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法人代表为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然而仅仅法人负责安全是无法实现安全的,必须将安全责任通过单位的架构逐层分解至单位中最小的基本的单元——岗位,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规定和考核要求,并通过岗位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上的具体工作人员,让每一个员工都牢记各自肩负的安全责任,从而实现安全责任共担,形成一个责任群体,彼此联构,构建起一个纵横交错无死角的安全网。

  2、安全知识——本质安全的技能基础

  “想安全”还要“会安全”,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是实现“人的本质安全”的重要手段。《安全生产法》第21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我公司的各施工项目部掌握用人的权利,对新进人员一定要坚持真正落实执行此项规定,从而尽可能避免人为的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损失。
 
  3、安全文化——本质安全的情感基础

  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安全行为准则是安全文化的表层结构,表现为安全制度、作业指导书等文件化的材料;安全价值观是安全文化的核心结构,是人们对安全的共识,对各项安全行为准则发自内心的认可并自主自愿地执行。目前很大单位还处于安全文化建设的表层——制度建设,用不断健全的外部约束来规范员工的行为。随着安全生产环境的不断优化,安全管理将更加注重培育员工的安全价值观,使员工从思想认识和行为规范实现本质安全。

  追求“人的本质安全”是安全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一次重要转变,也是安全管理的必然趋势。我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体系、现场施工的安全防护、设施总体说还是好的。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面对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和理念,我们的差距还是不小的。因此我们必须在实现“物的本质安全”的同时,通过加强安全的宣传、教育、演练等行之有效的手段,让“人的本质安全”在全公司中真正地实现。


本网通讯员:神宁煤化工烯烃公司 王维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