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九潭:莲花池记

煤炭资讯网 2013-9-28 17:17:13    好稿荟萃
        莲花池景区位于五台县陈家庄乡东山沟(三和村),属于五台山风景区的一个景点,距五龙池景区20公里,北靠三和北漕村,山下是三和中漕村,南接三和南漕村,坐落在山腰的一个大溶洞(俗称崖堂)内。 

       大溶洞南北约20米,东西约30米,高1.5米。它属于石灰岩溶洞,洞内满布石种乳、石笋、石柱等,形态各异琳琅满目,溶洞内寒气逼人,别有一番天地。

       溶洞内有一石池,叫莲花池,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观。池周长12米,高约0.3米,池体岩壁上酷似“鳞甲”,呈黑白黄红色,色彩斑斓。池水恒定,添不溢,取不降,传说是有一条龙为了常饮此处清澈泉水,就 用龙身围成池子,把泉水蓄起来,池水中龙头中部有一浅坑,传说是蛮子家取水宝时留下的,池子四周布满小龙池。 池子里面常年开着一朵莲花,莲花池由此得名,池子旁边还有一朵白色石莲花,高约0.8米。

       洞内有五个高约1米的圆形石柱,石柱顶部有10公分深的圆坑。传说也是蛮子家取宝所致,其中二柱现已长平。细观察石柱有的像人,有的像动物,洞中还有不少大小不等的石弹,叫石雹。据说,如果把石雹带出,带到哪里,哪里就要遭雹灾。洞后方有个小洞,由大到小,深度不详。

       洞口建有一座寺庙,奉供着六尊神像,后来五龙池五爷到了莲花池,把一间中的两尊神像掀到一边。独占了一间。

       紧靠寺庙,过去长期住着一个得道喇嘛,喇嘛原是藏民,来自五台山菩萨顶,1972年圆寂,之前,把一铜塔(塔内有佛祖释迦摩尼)留给一胡氏,并预言:“我死后你要好好保护铜塔,此铜塔为菩萨顶三个铜塔之一,历史悠久,十分珍贵,50年后会有人找到此塔,开发莲花池,到时你要献出来,老喇嘛的死体存放在崖堂,后自燃,菩萨顶又派喇嘛将其骨灰收回寺院。

       莲花池原有300公斤重的大铁钟,其内外记载着许多有关莲花池的轶闻奇事,1958年大跃进时被毁坏。 莲花池外上方100米处有五个洞穴,俗称“五灵洞”,有一小洞,洞内有团小颗粒,似蜜蜂,用手摸会有嗡嗡的响声,传说是蜜蜂住此采莲花蜜,老喇嘛曾经在此住宿。莲花池下方200米处有一小洞,洞左边是石鼓,右边是石锣等乐器,石鼓用石击,似有轰隆之声,游客到此,无不惊叹造物主之神奇。

       莲花池崖上有12棵高耸入云的千年古松,横空出世,苍劲挺拔。周围是原始森林,奇形怪状的大树,姿态各异,枝叶茂盛,相互交错,形成庞大树冠。

       每年农历六月初一,附近村庄轮流当会首,礼牲上供,习俗延续至今。

       莲花池西八公里处东山沟里有一近10米高的小山,俗称“锁子”,风水上叫“小鬼把门”,东南山坡上和西面悬崖上还分别站着一个石人,传说蛮子家路经沟口,一见“小鬼把门”,便喜出望外,他们知道此是东山沟里有宝的征兆,但他们不知道具体位置和什么宝物,于是,花钱从耿家庄村雇了个向导,找到莲花池,从龙头上取了水宝,尔后离开。当走到原平阳武沟休息时,为避光把水宝临时埋进土里,接着渗出了水,时值中午,骄阳似火,附近几个受苦人渴的要命,见有水就想喝,蛮子家说:“想喝就过来喝吧”,人们边喝边寻思:以前从未见此处有水,有嫌水小,就好奇地又刨了刨,水哗地一下子喷了出来,原来是刨破了水宝,蛮子家见状急喝了几口,想喝(止)住,未果,虽不无遗憾地说:“取了水宝不值的,就留在这里给老百姓拉水磨吧。”后来,水宝就在这里养了十八盘水磨。

       由于蛮子家取水宝是耿家庄人带的路,莲花池龙王爷便迁怒于耿家庄村,周边村庄请龙王爷祈雨,凡从西走了东山沟口、路经耿家庄村地界的,耿家庄村必遭雹灾。

       莲花池藏龙生宝,莲花池香远益清,常有游客到此,洞口外石壁上写满游客的诗文留言,一位韩老先生这样写到:

 

天上星多月不明,
山中石多玉不显,
河中鱼多水部清,
世上人多心不忠。
抒发了作者几多赞美,几多感慨、几多感悟




本网通讯员:山西阳煤集团五矿政治工作部 胡九潭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