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许宏勋:写作成就人生路

煤炭资讯网 2014-10-21 17:09:17    写作
         在煤矿工作,许多人都会认为是件很不幸和很痛苦的事,可我在矿上工作二十多年来,不仅一点没有感到自卑和郁闷,反而觉得感到十分自豪和荣幸,是写作成就了我的人生之路,使我从一名普通矿工成长为政工干部,同时我也深切感受到今生能与写作“结缘”是我的福份和荣幸,我也深刻感悟到今结“写作”缘是“美”缘。

        高中毕业后,我就跟随哥哥来到陕西西安、宝鸡等地找油漆活干。每天我在路边摆样品牌接活儿,哥哥整日跑着干活儿,有时活儿多忙不过来我也帮着他干。那时候,我就想,干这活啥时候才是个头呀?如果爸爸能在矿上给我找个临时活儿该有多么好呀。1988年底,机会终于来了。鹤壁矿务局最后一批内招,爸爸给我发了一封电报,我仿佛就像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接到电报后我连夜乘火车从宝鸡来到鹤壁。经过严格的考试,我被正式录用,终于成为一名合同制的煤矿井下机电工,实现了我多年寻求工作的梦想和愿望。
      
       记得在我刚上班时,工作也就是开水泵,开溜子什么的,活儿倒不累,可就是有点熬时间。由于我刚从农村出来,干活儿总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实实在在,每月有几天就上几个班,有时甚至还会带病坚持上班。我从小就有爱好写作的“坏毛病”,上班后每天一下班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看看书,读读报,多少写点东西,有时向报社投个十篇、八篇的,一篇也发不了,但我从不灰心、气馁。我相信,真金不怕火练,是金子总会有发光的时候。由于我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工作,上班两年不到,我当上了单位的团支部书记这个小“官”。从此,我就更加勤奋工作,认真积极写作,有些小豆腐块先后在《鹤壁日报》和《鹤壁矿工报》上发表。
      
       1994年9月份,我从采煤队调到矿宣传科担任宣传干事,负责全矿的宣传报道工作。我在认真搞好内部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还很十分注重对外报道,使矿上的宣传报道工作一直在公司名列前茅。从事写作2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劳动报》、《检察日报》、《中国企业报》、《中国冶金报》、《中国煤炭报》等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稿件800余篇。在《河南煤业化工报》、《鹤壁日报》、《鹤煤有线台》和《鹤煤快讯》发表稿件4000余篇,我曾创下在《鹤壁矿工报》年发稿件180篇、月发30篇、期发6篇的好成绩。
      
      2005年,我撰写的消息《鹤壁三矿留住人才“绝活不绝”》荣获中国企业报第十五届新闻奖评选二等奖、2005年度“中国煤炭记协好新闻二等奖”和“河南省企业报好新闻二等奖”。2010年,我写的消息《三矿外派服务中心温暖职工心》,得到了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的好评,并被鹤煤集团评为2010年度好新闻“特等奖”和鹤煤集团工会2010年度好新闻“特等奖”。2011年3月,我拍摄的电视新闻《俺们村的“活雷锋”》获2011年度中国煤炭新闻奖(电视新闻类)二等奖。2012年底,我撰写的论文《三矿工会“有困难,找工会”活动创新迎来“五大变”》获矿优秀管理成果奖三等奖。2013年8月份,我撰写的论文《鹤煤三矿六项新举措迎战“危机”创“佳绩”》荣获“2013年河南煤炭行业科学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13年9月份,我被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评为2013年度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优秀通讯员,河南能源集团仅此两人。另外,我的征文多次在省、市、公司获奖,并多次被市、公司评为“优秀通讯员”,还被公司、矿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努力写作,是写作成就了我的人生之路。去年,我先后在《中国矿业报》、《中国工运》、《中国职工科技报》、《中国冶金报》、《中国煤炭报》等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稿件60余篇,在《河南能源报》、《鹤煤有线台》和《鹤煤快讯》发表稿件200余篇。
       
      如今,每当我闲暇时偶尔翻看一下剪报本和自己的作品集,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时常总会使我感到欣慰和自豪。是矿山这个大熔炉练就了我,造就了我完美的人生和美好的生活,矿山火热的和谐生活和那些有着博大的胸怀,拼搏实干,乐于奉献的煤矿人,将会永远成就我笔下永恒的主题。
       
      转眼间,我在煤矿工作了20余年。20余年里,我与煤矿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无论今后我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个真正的煤矿人,我会继续用自己手中的笔去描绘矿山美好的明天,讴歌矿工幸福美好的日子。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如今我依然在自己平凡的写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不停的追求着自己所钟情的写作事业,依然在写作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耕耘在字里行间。
 
       与写作相识相伴,今生我无悔无怨。


作者: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三矿党委工作部 许宏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