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庄煤矿强化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现场安全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14-4-17 11:29:36    安全专题
  【本网讯】 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强化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现场安全管理,充分发挥班组长在生产现场的重要作用,为矿井安全生产把牢第一道关口,夯实了安全大堤。

  该矿首先提高班组长准入门槛,打造高素质班组管理人才队伍。明确班组长任职条件、产生办法,要求任职的班组长必须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以及三年以上本单位工作经历,能够熟悉本班组工作流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具有一定的生产组织、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和取得相应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或执业资格证书,并实行了采掘单位班组以班组长的名字统一命名。目前,全矿300余名班组长全部达到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具有中级工以上级别约占70%左右。掘进三队在班组长选拔任命上,通过职工会议民主选举,把职工信得过、工作能力强、会干事、能干事的人选拔出来,选派到班组长岗位,更好的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融洽了工作环境,带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在8198切眼施工中,各生产班班组长切实转变安全管理方式,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和现场人员管控,抓住无极绳绞车安全运行和顶板管理两个关键,实现了生产的有序进行和安全周期的不断延长。

  实行班组长聘用动态管理,按照责权利标准全面考核。该矿出台班组长相关制度规定,就班组长安全管理责任、生产管理责任、质量管理责任以及其他责任进行明确规定,强调班组长是本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口,“别把班组长不当干部”。经济考核上,实行正激励措施,设立班组长现场安全管理考核奖,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井下班组长待遇。每年从矿长津贴中拿出50万元,进行考核。政治待遇上,班组长优先参加公司及矿组织的学历教育,优先从优秀班组长中选拔科(队)级干部。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考核上实行了区队、矿双重新标准,由班组长单位党政领导根据《徐庄煤矿班组长现场安全考核表》直接考核评定,车间工会进行监督,最后由矿班组管理办公室汇总考核,得分低于90分的不予奖励,避免了弄虚作假、应付工作现象,改变了部分班组长把“激励当福利”的错误思想认识。今年前三个月,全矿218名被考核的班组长先后有61人次被取消考核奖励。

  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以及激励措施感召下,高素质、高技能班组长的不断涌现,为给矿发展带来新鲜活力。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徐州市安全生产示范班组采煤二队王怀念班,江苏省煤炭行业先进班组供应科更新厂班,上海市五一巾帼奖通风科女子注浆班,上海市团队创先特色班组采煤一队生产一班、“全国煤矿优秀安全班组”赵呈昆班等一大批先进班组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采煤一队跟班队长孙士厂、中煤集团优秀班组长赵呈昆等先进人物,成为了安全发展的基石、班组建设的旗帜、享誉矿区的品牌。(魏明东)


本网通讯员:魏明东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