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俄煤炭出口未来转向亚洲市场

煤炭资讯网 2014-4-30 7:36:16    要闻

  数据显示,2013年俄罗斯煤炭产量3.5亿吨,同比下降1.2%;煤炭出口1.4亿吨,同比增长10.2%。

  近年来,俄罗斯铁路运输和港口吞吐能力上的瓶颈一直制约远东地区煤炭出口。俄罗斯从2013年至2015年计划投入5200亿卢布,用于港口建设及通往港口的铁路支线建设,煤炭运输瓶颈将在未来逐步得到破解。

  俄罗斯煤炭以前主要出口欧洲,对欧洲出口量约占整体出口量的三分之二,然而近年来有向亚洲市场增加出口的趋势。俄罗斯60%的煤炭产自西西伯利亚的库兹涅茨克煤田,该煤田的煤炭运抵西部波罗的海港口与到远东地区的东方港口距离差不多,在西欧市场消费趋缓的情况下,必然考虑转向亚洲市场。

  2014年以来,乌克兰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俄罗斯与美欧间的政治、经济博弈加剧。受此影响,俄罗斯的油气和煤炭出口可能将向中国倾斜,2014年俄罗斯对中国煤炭出口还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2014年1月至2月,俄罗斯煤炭产量5659.6万吨,同比增长3.2%;出口煤炭2369.6万吨,同比增长22%。

  俄罗斯出口我国煤种以喷吹煤、炼焦煤为主。

  根据俄罗斯大型焦煤生产企业拉斯帕达斯卡雅公司公布的年报数据,该公司2013年生产成本为每吨55美元。由于远东地区煤炭运费较高,从煤矿到港口吨煤运费达25美元至30美元,最终港口平仓成本每吨约为90美元。俄罗斯出口煤价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来源:中国能源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