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省亿元以上大项目正逐渐远离煤炭业

煤炭资讯网 2014-8-4 10:33:27    要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亿元以上大项目在山西省投建,但煤炭领域的项目投资则持续下降。山西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亿元以上非煤产业项目投资增长近三成,而亿元以上煤炭工业项目投资则下降超过10%。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的一增一降反映了全省煤炭工业对大项目的吸引力减退,投资结构持续向好。
 
  最新的一个佐证:定襄县已与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9亿元,开发建设河边风电场10万千瓦风电项目。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17283.1亿元,同比增长12.4%;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374.6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3.6%。全省非煤产业完成投资12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非煤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近1000亿元,同比增长28%。同期,煤炭工业完成投资40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煤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50多亿元,同比下降11%。在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中,非煤产业和煤炭产业投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65.8:34.2变为73.6:26.4。非煤产业投资比重继续上升。
 
  山西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刘文斌分析说,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的叠加作用促进了亿元以上大项目向非煤领域转移。“我省经济一向‘一煤独大’,转型主要是从依赖煤炭向发展非煤经济转变。近年来,我省大力扶植制造业、煤化工、光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煤炭工业的‘抽水机’效应渐渐减弱。”刘文斌表示。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受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山西煤炭综合售价从2011年的656元/吨持续下跌到今年一季度的平均401元/吨,煤炭企业吨煤利润严重缩水,这也促使资本流向非煤领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亿元以上项目投资中,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完成84.7亿元、1325.7亿元和96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投资增长76.1%,二产投资增长14.5%,三产投资增长27.1%。上半年,亿元以上项目三次产业投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2.4:58.9:38.6变为3.6:55.8:40.6,二产投资比重下降。全省服务业投资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964.2亿元,同比增长27.1%。上半年,全省亿元以上项目投资中,民间投资完成1096.9亿元,同比增长37.8%,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29.4%。
 
  此外,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产1700个,项目建成投产率为24%。全省亿元以上项目投产25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68个,项目建成投产率为10.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