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薪火相传——师傅如山”一份可贵的“师生情 ”

煤炭资讯网 2014-8-9 20:06:05    写作
   “爱军,你被评为集团公司2013年度优秀新闻工作者,同时,在集团公司工会举办的最美“六种人”征文活动中你的文章被评为一等奖,祝贺。金星。”今年八一前,我在接收到《湘煤集团报》副总编王金星老师发给我的短信后,仅有寥寥两句话,却给我心中一份温暖,更有了一种发展事业的动力。心灵深处开启了一份可贵的“师生情”的记忆匣子……

  “勤奋好学、助人为乐。”这是王金星老师现实生活上最为实在的写照。我与他师生投缘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已有20多个春秋岁月了,随着时光岁月的递增,我们那份师生加兄弟情份更日渐深厚。

  在煤矿这片热土地上,心中最难以忘记的是王金星老师扶我走上写作之路的恩泽。王金星老师脸庞清秀,皮肤较白,衣饰特别整洁,戴一幅眼镜有一头自然的青发,目光炯炯有神,一副典型的知识分子形象,亲和力强,从一开始就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些年来,彼此之间除了兄弟般亲情外,我以“老师”尊称他,心灵上多了份融洽的“师生情”。缘于此,我结识王金星并结对子“拜师学艺”建立了一份深厚的师生情份。这些年来,在写作上他不断扶持与教诲于我,时常讲起了写稿子的写作格式,写作的技巧规范化用语,要我多看多写多学习。使自己从中获受益匪浅。写作上经常受益。

  我们投缘“零距离接触”, 在他的鼓励带动下, 引领我走上了写作之路。写作我起先从广播稿开始写起,工作之余,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虚心地向他学习。几多汗水几多努力艰辛付出,在自己的刻苦耕作及王金星老师的悉心帮助及激励下,这些年来,在踏上了一条写作之路的同时,从此乐此不疲一发不可收。自己的上稿数量与质量都有质的跃升,一路笔耕一路收获着。使自己的铅字作品在《人民日报》《半月谈》等诸多中央级的报刊杂志上发表,成了矿区小有名气的“记者”。

  在我人生低迷身处劣境时,他总是鼓舞我事业前行,使我心存感激,内心深然温暖地感受一份亲切的“师生情”! 恩师恩情重如山,王金星老师一直都在鼓励我不断笔耕写作。他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他的师德为人、爱岗敬业精神和博学多艺的才干成了我生活工作的航标,更坚定了自己扎根煤矿的信心和意志。他诲人不倦,不仅授己学问,还教己做人,使自己受益终生。这些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回想而来都是弥足珍贵的,对我影响最大、受益最深。在我们的师生交往中,深有感触金星兄在跋涉事业上有股坚忍不拔的锐气,从他的身上看到了那朝气蓬勃、光彩亮堂的一面,找到了人格的力量和快乐的心情。这些年来,我很敬佩王金星老师对新闻事业执著追求的心,他从一个普通采煤工到新闻记者,再到报刊资深记者、作家。一路豪情满怀写出了新闻事业的丰碑。他至今已出版《原色》、《风雨人生路》等4部书作,他在事业上执着与勤奋一直是我学习的“标杆”。我们经常在一起倾心交谈,交往中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师生好朋友。

  我不是文人墨客,我只是喜好笔耕的过客,在我的人生阅历上,自己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坎坷挫折,可我能摆正位置调整心态,以“低调做人 用心做事”的信条,坚定信念奋力跋涉着人生的路程。我人生的阅历不是很丰厚,经历风雨之后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不是索取,而是跋涉,它是一种超越与展现,诚然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态度,一颗积极向上甘于寂寞追求事业成功的志向的心,我想如果一个人具备这种精神,就会格外乐观,格外坚强,生活就会更有价值。而这点我从金星兄身上找到了,在他的感染力的影响下,这些年来我始终都没放弃笔耕事业乐此不疲,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作品见诸报端,清心地享受着那份笔耕奋战的欣慰和事业收获的快乐。

  在金星师长的激励与自己的努力,有不少作品发表,从事写作职业这些年来,有6100篇稿件作品在全国100多家报刊发表,300多篇作品分别在各级报刊杂志上获奖,个人也28被《中国建材报》、《湘煤集团报》、《煤炭资讯网》、《白沙工人报》等评为“(十佳)最佳通讯员”、“优秀作者”、“优秀记者”、“先进新闻工作者”、“优秀新闻者”等荣誉称号。

  如果说自己在写作上取得了一些小成绩,这都与“师长”金星老师的扶持分不开的,他指引我与文字结情缘,在迷茫中立志,使我步入展现才华与特长的工作岗位,并由此确立了人生的目标,他是益友亦兄长,督促我勤奋努力,不断学习争取进步踏实走好人生每一步,为我人生奋斗历程加油鼓劲。每一次发表作品,都是对我精神与物质上的鼓舞,促使我不敢懈怠,努力把新闻事业做得最好。在自己的人生旅程里,我会永远牢记着“师长”金星兄的教诲和他说过的话,不断地勤奋努力,开拓充满希望的事业前程!

  



本网特约记者:湘煤集团湖南楚湘建设工程公司党办 唐爱军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