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东梅:我与写作

煤炭资讯网 2014-9-11 19:39:23    写作
         还记得,小时候每次观看古装剧时都会听到“书香门第”的说法,那时错误地理解为正在读书或已有了成就的家庭。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带着年少时的记忆,在百度中找到正确答案:“书香门第,旧时指上辈有读书人的家庭”。虽然我们家不是什么书香门第,可我热忠于书籍的阅读、收藏、写作。

        读初中时,我非常讨厌写作文,表姐比我大几个级,我就求助表姐想办法让我的作文水平提高点,她随即给我买了几本作文书,还附带了两点要求:一是把作文倒背如流;二是让我多写、多读、多观察、多笔记。通过一个暑假的努力,我的作文进步很大。有次语文单元测试题,老师还把我的作文当作范例在班上读,这使我更加有了信心,对写作也慢慢喜欢上了。
      
      在成都读书的时候,虽然我读的是技校,写作运用极少,但我还是喜欢不时写写。在学校图书馆,我经常借书阅读,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让我爱不释手,我的网名是“一个沙里的世界”便由它而生。
       
      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星期五是最开心的一天,宿舍里三五成群都会去图书馆。我喜欢去文轩书店看书,一待就是一天,后来发现这样太浪费时间了,我们就去“一角”书店租书,把书带回学校看。白天上课没有时间,只有晚上才能遨游在书的海洋。好在租金不算贵,一角钱一天。熄灯了,我们经常钻到被窝里看书,等老师前脚一走,我们又把灯打开,老师吼到——3-24熄灯!我们又将灯熄了,如果不熄,第二天,全寝室的人都会遭殃。
      
       参加工作后,我所在科室的一个同事很喜欢看《读者》。刚开始,我抱着无聊的态度翻翻,几期下来,发现自己渐渐地喜欢上它,里面很多内容使我受益匪浅。现在网络比较发达,手机上到处能听能看,我的手机上也下载了一些唐诗、故事、意林等。
      
     矿上要求每个人每个月必须完成一篇新闻稿件,起初我不知道从何下手,写的信息都只是为了应付任务,没有一篇实用的。我去请教政工部的刘编辑,他告诉我:写作首先要掌握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六要素;其次要多看、多思考、多写;再就是新闻由头要新,内容要务求简短精练。矿上也组织过多次通讯员座谈会,公司宣传部的编辑老师也数次到矿传经授宝。通过慢慢学习、领会,无意中发现有篇诗歌被达竹矿工报采用了,当时我欣喜若狂,信心顿时大增。后来我又陆续写了一些散文,也相继见报,我也连续2年被矿上评为优秀通讯员。
       
        在别人眼里,这一切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于我,却乐此不疲——


作者: 四川达竹煤电集团公司白腊坪煤矿 刘东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