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0月港口煤市运行分析与展望

煤炭资讯网 2015-10-30 15:52:54    煤市分析
 

      港口煤炭发运量显著回落。进入10月份之后,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工业用电需求继续疲软,再加上气温相对适宜,空调用电需求下降,电厂发电量及耗煤量同比、环比双双大幅回落。数据显示,10月1日至28日,六大发电集团华东及东南沿海区域电厂日均耗煤降至47.9万吨,甚至低于今年2月份水平,同比下降13.3%,环比下降8.7%。另一方面,电厂电煤库存处于较高水平,10月,六大发电集团沿海区域电厂日均煤炭库存约为1357万吨,虽然较去年同期平均水平偏低70万吨左右,但是由于今年日耗偏低,平均可用天数多数时候维持在28天左右,同比提高2天。因此,即便面临大秦铁路检修,电厂电煤采购积极性不仅未见增强,反而还有所下降。据测算,10月1日至27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日均煤炭发运量仅有69.7万吨,环比减少10.8万吨,下降13.5%,同比减少28万吨,下降28.7%。10月,以上三港合计日均煤炭发运量尚不及2011年部分月份秦皇岛港一个港口发运量。

      港口煤炭调入量亦明显回落。据测算,10月1日至27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日均煤炭调入量约为72.5万吨,环比减少9.3万吨,下降11.4%,同比减少18.4万吨,下降20.2%。10月份,可能影响铁路煤炭发运及港口煤炭调入的因素有两个。一是大秦铁路的秋季检修。10月8日至28日,大秦铁路进行了为期21天的秋季例行检修,每天停电检修3-4小时,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春秋季检修月份铁路煤炭发运及港口煤炭调入量均会较前一个月出现明显回落。二是下游需求疲软。由于需求疲软,下游用户采购积极性不高,煤炭销售压力增加,煤企和贸易商不同程度的减少了铁路煤炭发运量,导致铁路发运量及港口煤炭调入出现明显回落。考虑到今年10月份港口煤炭调入量远远低于去年同期和今年四月两个检修月份,这说明港口煤炭调入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不在于铁路检修,而主要是因为需求疲软。

      铁路检修月港口煤炭库存罕见回升。从往年经验来看,每年春、秋季大秦铁路检修结束之后,大秦铁路直接或间接连接的几个港口煤炭库存均会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今年10月,下游用户采购异常疲软,港口煤炭发运量同比、环比双双大幅下滑。虽然各煤企和贸易商也主动减少了铁路煤炭发运,但港口煤炭调入量还是略微超出了港口煤炭发运量,导致港口煤炭库存整体小幅回升。据测算,10月27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煤炭库存合计1222万吨,较9月末增加85万吨左右,增长约7.6%。检修月港口煤炭库存不降反升,也进一步说明大秦铁路检修并未给西煤东运带来明显影响。

      煤价降幅再度加大。由于下游需求疲软,用煤企业采购积极性不高,港口库存再度回升,煤炭销售压力增大,10月份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再度下滑。特别是受几家龙头煤企降价及加大优惠力度影响,煤价降幅明显扩大。

海运煤炭网数据显示,10月21日至27日一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380元/吨,较9月最后一周下降16元,降幅达4%。

11月煤炭市场展望

      首先,预计11月份港口煤炭发运量将小幅回升。短期来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预计工业用电需求难以出现显著好转。但是,进入11月份,一方面随着华东区域气温进一步下降,取暖用电需求将逐步增加;另一方面,逐步进入枯水期,水电出力将逐步回落,预计火电负荷将有所回升,电厂电煤日耗也有望小幅增加。随着耗煤量增加,为了防止煤炭库存下降过快,预计与10月份相比,电厂将适当增加煤炭采购。另外,随着10月份以来国内煤价快速下滑,进口煤的价格优势明显缩小,后期进口煤数量有望进一步减少,内贸煤采购需求将相对增加。因此,总体来看,预计11月份电厂等下游用户对沿海动力煤的采购需求有望小幅增加,港口煤炭发运量也将小幅回升。

      其次,预计港口煤炭调入量也将小幅增加。一方面随着下游用户采购量小幅回升,煤炭销售情况或会较10月份略有好转,部分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向港口发煤的积极性将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大秦铁路检修结束之后,预计铁路方面也将努力增加煤炭发运,增加港口煤炭调入。年初大秦铁路初定的2015年运输任务是4.2亿吨,1-9月份完成运量3.05亿吨,想要完成年度运输任务,11-12月需要月均发运煤炭超过4000万吨。为了更多的完成年度运输计划,在大秦铁路检修结束之后,预计铁路方面也将积极组织货源,努力增加煤炭发运。但是,由于煤价上涨动力不足,而下行压力犹存,为了不至于进一步加大煤价下行压力,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在向港口发煤时会更多考虑下游用户的实际采购情况,避免导致港口煤炭库存进一步积压。因此,综合来看,预计11月份环渤海港口动力煤库存将在目前基础上小幅波动。

      最后,预计沿海动力煤价格或会暂时企稳。考虑到下游采购需求小幅回升,短期内龙头煤企再次主动降价的意愿将大大减小,市场煤价格下行压力也将有所减轻。但是,由于短期煤炭需求整体仍将疲软,过剩产能尚未退出,煤价上涨动力不足。因此,预计11月份沿海动力煤价格将暂时企稳。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